丽康V-01获加强针EUA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2022-09-14 22:47:58 证券时报网 

9月2日晚间,健康元(600380)(600380.SH)和丽珠集团(000513)(000513.SZ,01513.HK)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附属公司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珠单抗”)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以下简称“丽康V-01”)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纳入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

加强接种有望筑牢国内免疫屏障

据了解,丽康V-01是重组蛋白疫苗的2.0版本。尽管传统的铝佐剂具有安全性较好的特点,但缺点是激发细胞免疫不足,而丽康V-01疫苗创新型的分子设计使得其更加安全有效。

具体来看丽康V-01疫苗,①引入干扰素:刺激RND抗原递呈,诱导DC细胞分化和成熟,增强DC细胞激活Th和KillerT细胞的能力,相当于是天然佐剂;②Pan表位:活化CD4+T细胞而扩大抗体和杀伤T细胞的表达;③RBD二聚体:重组蛋白的核心抗原,提升免疫原性和中和抗体滴度;④Fc融合:促进抗原呈递呈,增强RBD二聚体稳定性,延长体内半衰期,提高CHO细胞蛋白产量。因此,丽康V-01在结构和机制上做到了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最优化。

保护效力和国际一流疫苗相当

在有效性方面,丽康V-01序贯加强具有起效快、抗体滴度高、持久性好的特点。大规模III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受试者在两针灭活苗的基础上序贯接种丽康V-01的7天后即起效,接种后14天体内中和抗体水平便可达到峰值,有最优异的保护效果;且序贯加免丽康V-01后,受试者体内对奥密克戎的抗体水平滴度更高,是灭活苗自身加免的4倍。另外,丽康V-01序贯加免后3个月,受试者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可保持在约峰值的1/2。加免后6个月,抗体水平仍可维持在峰值的1/3以上。

“丽康V-01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综合起来处于国际第一梯队,与mRNA疫苗自身加强或异源加强保护力相当。”丽珠单抗副总经理胡振湘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真实世界和巴西真实世界研究数据显示,在两针mRNA疫苗的基础上同源加强mNRA疫苗,绝对保护率为62.5%、在两针灭活苗的基础上序贯加强mRNA疫苗绝对保护力为56.8%。但在两针灭活苗的基础上采用丽康V-01序贯加强,绝对保护率为61.35%,其中对于高风险人群(60周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人)的保护率为61.19%,其中对有基础疾病人群保护力更是高达71.83%,丽康V-01对奥密克戎的保护效力和国际一流疫苗相当。在安全性方面,丽康V-01的安全性显著优于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大部分不良事件(AE)为轻度,其中征集性AE(注射部位疼痛、头疼、疲劳、发热、非接种部位肌肉疼痛)数据显著低于mRNA疫苗,可提供更安全的保护。

老年人加强针接种率还有待提高

健康元&丽珠集团董事长朱保国告诉记者,“丽康V-01是全球首个开展了灭活苗基础上序贯加强III期临床,获得了对奥密克戎高保护效力临床结果。丽康V-01在后续加强针市场、以及有基础疾病及高危人群(如老年人)中尤为适用。”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相比,持续变异的新冠病毒传播力和致病力并未减弱,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较大威胁。7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全人群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比过去都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仍然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疫苗接种覆盖率还有待提高;二是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率还有待提高”因此,在国内omicron持续突变可能引起更大传播风险的背景下,高保护率新冠疫苗仍有强劲的市场需求。从全球范围来看,疫苗分配上依然不均衡,据统计,全球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一个不可忽略的情况是随着新冠病毒变异速度的加快,未来每年接种加强针或成为常态,而现有灭活疫苗对奥密克戎的保护力非常低,只有异源加强免疫才能提供更高的保护效力。丽康V-01在此时被纳入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将提供新的异源序贯免疫接种路径。除了本次纳入紧急使用的序贯免疫外,丽康V-01的基础免疫也已向CDE递交上市申请,并且丽康V-01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的EUA资料已完成递交,并同步进行WHO认证。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