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曙光实控人“失联”约一个月 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

2022-09-15 08:30:31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华泰汽车的张秀根“失联”了?

9月13日晚,ST曙光(SH600303,股价7.58元,总市值51.21亿元)公告称已无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消息一出,股吧反应不小,交易所也迅速下发监管工作函。据公告,张秀根“失联”的时间始于8月中旬,而公司股价正是自8月12日起出现多次涨停。9月14日,曙光股份(600303)股价再次涨停。

当前,张秀根直接控制的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持有公司19.77%的股份,而其中七成以上的股份存在被司法拍卖的风险。一旦拍卖成功,公司的控股权将可能发生变化。因此,有投资者质疑张秀根意在通过“失联”来影响可能的司法拍卖。

曙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的状态对本次拍卖结果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9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曙光股份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实控人“失联”约一个月,交易所质疑“失联”信息是否泄露

曙光股份表示,公司虽然不能与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沟通正常。此外,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目前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实控人失联了,但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十分火热,8月12日至9月1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00%,并且张秀根开始“失联”的时间与公司股价开始上涨的时间还相近。

种种疑点也引发交易所的关注。9月13日晚,上交所向曙光股份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无法与张秀根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以及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若存在《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的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应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鉴于公司股价涨幅较大,上交所还要求华泰汽车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张秀根失联相关信息泄露的情形。

实控人失联约一个月才进行披露,是否涉嫌信披违规?

对此,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实际控制人受到刑事处罚,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受到其他有权机关重大行政处罚,或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且影响其履行职责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王怀涛指出,对于实控人失联的信披要求,要看实控人是否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担任什么职务,也要看失联的具体原因。“如果不存在以上情况,也未在公司担任职务的,即便过了约1个月才披露,也很难认定上市公司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王怀涛表示。

华泰汽车不认可,拍卖能否成行存不确定性

虽然张秀根“失联”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但是不少投资者将“失联”与近期华泰汽车的司法拍卖联系起来。

据公司9月5日公告,公司通过京东拍卖及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2)辽07执82号获悉,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9789.5万股股票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

当前,华泰汽车共持有曙光股份19.77%的股份,拍卖涉及的股份占到其所持股份总数的73.29%。如果本次拍卖最终完成并进行股权交割,将可能导致曙光股份控股权发生变化。

不过,华泰汽车对此次司法拍卖并不认可。在前述9月5日曙光股份的公告中,华泰汽车认为,自身合法权利被侵犯,正当权益被损害。其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曙光股份同时表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有投资者质疑张秀根意在通过“失联”来影响司法拍卖。

王怀涛认为,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很大,会对股票未来的价值预期产生影响。实控人失联会对股份拍卖的价格、能否成功等重要方面产生一定阻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向华泰汽车提出异议的曙光股份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中能”)同样面临持股司法拍卖的情形。据8月25日公告,深圳中能所持曙光股份7.2%的股份将全部被拍卖。

在前两大股东股权均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曙光股份将何去何从?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曙光股份实现营收8.57亿元,同比减少3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5亿元。目前,曙光股份正在向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转型,但产品能否实现量产、量产的时间、市场前景以及产品竞争力均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