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价”转让亏本子公司 雄韬股份收深交所监管函

2022-09-14 17:10:47 和讯股票  王十三

  9月14日,雄韬股份(002733)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内容指向公司子公司股权转让中存在的诸多疑问。

  雄韬股份主要从事化学电源、新能源储能、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涵盖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三大品类。公司是国内铅酸蓄电池龙头,近年逐步加大锂电池布局。

  9月13日,雄韬股份披露了《关于转让下属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江山宝源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山宝源”)62.4%的股权以2.52亿元转让给湖南璀耀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璀耀医疗”)。

  转让子公司股权在资本市场尤为常见,为何雄韬股份会为此收到关注函?这需要回溯到三年前。

  2019年3月,雄韬股份以1.05亿元的对价买入江山宝源17.4%的股权。对于该笔收购,雄韬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江山宝源17.4%的股权,可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雄韬股份的公告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由于江山宝源主营业务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因此当时有市场观点认为,此举意在给燃料电池销售铺路。

  事实上,在2019年前后,雄韬股份确实将氢燃料电池作为战略转型重点,并于2018年9月,与大同市政府签订总额达10.8亿元的3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订单。

  当然,江山宝源是否真的为燃料电池销售铺路,并没有直接的答案。不过雄韬股份的燃料电池发展得并不顺利,在2022年半年报中,仅实现4466.48万元的收入,占营收比重的2.62%。

  反倒是,公司的锂离子电池倒是赶上了行业大趋势,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在2022年上半年创收5.56亿,占营收的比重由2019年的20.51%提升至32.68%。

  三年后,雄韬股份表示,“为回笼资金并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打算将江山宝源卖出。

  从业绩上看,出售江山宝源股权的操作完全可以理解。公告显示,江山宝源在2021年的净利润为亏损1.51亿元,净资产则仅为4.13亿元,低于注册资本的5.24亿元。到了2022年,江山宝源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0,已然进入“停摆”阶段。

  不过在价格上,江山宝源的股权定价则显得并不合理。2019年,雄韬股份花了1.05亿元购买17.4%的股权,如果按此定价计算,江山宝源62.4%的股权应该值3.77亿元。然而在2022年的这笔交易中,62.4%的股权却仅作价2.52亿元,与2019年的价格相比,降低了33.16%。

  三年间,一买一卖,构成了“就同一标的进行方向相反交易”,因此深交所要求雄韬股份结合前期收购目的及购买价格、历史披露情况分析说明反向交易的必要性、出售价格的合理性。

  此外,由于江山宝源主营业务包括融资租赁业务,而雄韬股份曾在2022年8月24日披露《关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告》,称拟与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因此,深交所同时要求雄韬股份说明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具体安排,出售主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子公司是否与公司的战略规划相符。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