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受益于行业景气,亿纬锂能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是否可持续?

2022-09-16 07:18:07 和讯网 

  近年来,随着 5G 技术的商用化加快,深度融合了工业、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的物联网产业链发展迅速,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电源的需求快速增长。根据技术行业分析公司 Transforma Insights 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到 2019 年底, 活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为 76 亿个,到 2030 年将增长到 241 亿个,复合年增长率为 11%。锂电池作为万物互联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在智能表计、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穿戴、移动终端等消费和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动力电池主要服务于动力与储能领域,服务的市场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动叉车等工程器械、电动船舶等领域,以及通讯 储能、电力储能、户用储能、风光储能、分布式能源系统等,是支持能源互联网的重要能源系统,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共同目标下,同时能源紧缺与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促使各国陆续推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等一系列战略性支持政策,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趋势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广阔。

  亿纬锂能主要业务是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电池 系统、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益于行业景气,其营业收入持续高增,今年上半年营收达149亿元,同比增长逾127%,但去依然处于“增收不增利的怪圈”,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9%。不过,从和讯SGI来看,近期亿纬锂能的SGI指数在小幅回升,2022年上半年为73分。


  盈利方面,亿纬锂能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7.36%,去年的同期为10.31%,同比减少了2.95%。净利率为9.11%,去年的同期为22.79%,同比减少了19.84%。毛利率为14.96%,去年同期为25.3%,同比减少10.34%,可以看出总体的趋势是下降。

  现金流方面,亿纬锂能2022年上半年为18.1亿元,2021年同期为3.34亿元,同比上涨441.07%,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2.12%,上涨的原因是其营运资金周转效率提升。

  应收账款方面,亿纬锂能2022年上半年为69.36亿元,比年初的50.02亿元,有较明显增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去年有所降低,2022年上半年为71.98天,2021同期为92.87天。

  研发投入方面,亿纬锂能力度加大,2022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9亿元,2021年同期研发投入为5.8亿元,同比增长56.37%。研发投入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正不断加大对锂电池主营业务的研发投入,培养了超过两千人的研发团队,建成多个实验室和中试线,职工薪酬、物料消耗等费用增长。

  不过,目前亿纬锂能依然面临一些风险,例如新能源汽车效率不及预期。国内补贴完全退坡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中高端车型销量增长可能不达预期甚至下滑。海外疫情再度失控,全球经济放缓叠加补贴退坡,可能导致新能源车销量下滑。从而导致全球动力锂电池需求量下滑,可能对亿纬锂能订单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大致使盈利能力下滑。当前锂电材料端供给紧缺且在未来3-4个季度内难以有效缓解,磷酸铁锂正极、电解液、六氟磷酸锂、隔膜等材料价格均呈现持续上涨趋势,未来如果相关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可能会导致原材料价格继续上行,致使亿纬锂能盈利能力下降,其成长性或增长放缓。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