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适航取证在即!大飞机板块异动拉升,机构称产业链孕育的万亿空间或逐渐打开

2022-09-16 11:42:17 和讯网 

  9月16日上午,大飞机板块拉升。截至发稿,通达股份(002560)涨停,康跃科技(300391)涨超9%,图南股份、钢研纳克等跟纷纷跟涨。

国产大飞机C919适航取证在即!大飞机板块异动拉升,机构称产业链孕育的万亿空间或逐渐打开

  好消息不断!国产大飞机C919适航取证在即

  9月13日上午,两架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的C919国产大飞机先后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分别于10时51分和11时24分到达。

  9月15日,在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在现场表示,“8月1日,中国商飞宣布完成C919全部的取证前的试飞任务。今年很快将取得民航的适航证,并交付给首家客户东航。”

  据商飞官网介绍,C919累计获得28家客户的815架订单,去年3月,东航与商飞签署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东航是C919全球首家客户。据东航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下半年东航将引进1架C919。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座级158至168座,航程4075至5555公里,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320、波音737机型为同级别。

  产业链有望爆发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飞机产业链产业链长,附加值高。未来随着技术进一步演进,C919大飞机还将带动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机载系统、飞机起落架刹车系统、航电系统、机电液压系统、客舱及总装集成等产业链成长。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若将大飞机制造环节进行价值拆分,机体、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和其它等部分的价值占比约为36%、22%、13%、17%和12%——按C919每年销售额713亿元估算,则上述五个系统的年价值量分别对应为256.68、156.86、92.69、121.21、85.56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已包含众多A股上市公司。机体制造方面,包括、中航西飞、洪都航空(600316)等;动力装置上,包括航发动力(600893)等;机载系统包括中航电子(600372)、江航装备、博云新材(002297)等;零部件包括中航重机(600765)、爱乐达(300696)、中航光电(002179)、楚江新材(002171)等;新材料包括、光威复材(300699)、中复神鹰、宝钛股份(600456)、西部超导(688122)等。

  与此同时,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称预计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如航发控制(000738)表示,随着大飞机动力国产化推进,预计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炼石航空(000697)表示,C919适航证的取得会对公司起到积极作用。

  机构:万亿空间或逐渐打开

  多家券商研报表示,C919大飞机进入商业飞行阶段,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开始向高端制造奋进,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孕育的万亿空间或逐渐打开。

  中泰证券7月14日研报介绍,随着机电、航电系统相关设备、零件的国产化,中国民航大飞机的制造体系将会在培育起来的国际国内市场中,真正走向成熟。该机构还指出,C919预计未来20年年均拉动超600亿元市场。围绕C919的下线商用及量产,大飞机产业链整体孕育亿万空间。年均市场空间679.1亿元,未来20年市场空间为1.36万亿元,这一市场空间未考虑航空制造业带动的高附加值。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年初至今,各赛道核心个股走势如期出现分化,但近两个月“中小市值”占优的市场风格却影响了军工绩优股表现。市场风格如何切换很难精确把握,但展望2023年,军工部分赛道的核心个股目前估值性价比突出,且从产业发展趋势上存在长期预期差,建议在估值切换期优先布局:1、军用集成电路;2、航空发动机;3、沈飞产业链。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称,进入下半年,疫情渐趋好转,国际航班逐步增开,航空板块或将迎来周期反转的机会。建议继续动态把握“五个一”政策松动带来航空行业周期反转的时点。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