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 | A股再添“风光锂储”新军,近岸蛋白受疫情因素影响业绩大增

2022-09-18 15:57: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丨赵文娟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下周(9月19日至9月23日)共有15只新股将启动申购,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各4家、深证主板和北证各3家、上证主板1家,分别涉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等9大行业(见附表)。

从行业属性看,下周即将发行的15只新股中,位于热门的“风光锂储”等细分赛道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其中,博菲电气作为风电行业上游公司,其产品现阶段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等领域;硅烷科技、欧晶科技、唯特偶则是光伏产业链企业;万润新能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商,同时积极布局储能领域,而近岸蛋白作为新冠直接相关产业也颇受市场关注。总体上,上述公司在各自细分行业是各有特色的。

博菲电气背靠大客户中国中车

多因素左右公司盈利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博菲电气主营业务为电气绝缘材料等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绝缘材料产品的下游市场覆盖广泛,具有较为完整的绝缘材料产品体系。现阶段,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工业电机、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水力发电等领域。其中,风电行业收入撑起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在政策上的鼓励和支持,如上网电价保护、电价补贴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等,因此该行业发展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具有明显相关性。在当前我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下,国家风电补贴正逐步退坡,叠加下游风机生产企业竞争有所加剧、公司收到的风电客户订单有所减少、原材料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等因素影响,博菲电气在经历快速发展后,盈利能力已经略显疲软。

2019年至2021年,博菲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3.26亿元、3.82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665.6万元、9200.75万元、8144.52万元,其中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1.48%。此外,作为公司最主要来源的风电行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也在逐年下滑,分别为64.29%、62.64%、54.74%。

博菲电气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树脂类、纤维类、单体类、溶剂类、复合类、助剂类和模塑类等,在剔除运费和外购产成品对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后,公司2019年至2021年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4.47%、78.80%、82.76%,占比较高。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业绩表现。2019年至2021年,博菲电气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75%、50.14%、37.04%,呈现出波动下滑趋势。

目前来看,深耕绝缘材料行业十余年的博菲电气已与中国中车(601766)、南京汽轮、金风科技(002202)、中船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但需要指出的是,博菲电气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9年至2021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54%、80.18%、65.93%,其中中国中车贡献最大。同期,博菲电气对其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14%、63.55%、54.98%,这意味着中国中车基本撑起了博菲电气收入的半壁江山。

虽然博菲电气表示下游客户集中度高符合行业经营特点,但其同行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却相对较低,平均值仅分别为37.72%、37.76%、36.40%。如此情况下,意味着如果中国中车未来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对公司订单出现大量减少,有可能对博菲电气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硅烷科技、欧晶科技、唯特偶“组团”上市

研发能力不足成三者通病

在一众即将上市的新股中,硅烷科技、欧晶科技、唯特偶同处在光伏产业链赛道,但又各属不同的细分领域。

其中,硅烷科技集氢能源、光伏、半导体于一身。公开信息显示,硅烷科技不仅属于光伏领域电子级硅烷气龙头,还率先切入半导体行业,其下游主要应用于半导体、显示面板、光伏、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据测算,硅烷科技电子级硅烷气在光伏行业供应领域已经占据国内约37.95%的市场份额,显示面板供应领域占据国内约26.88%的市场份额,并已完成了芯片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及供应合同签订工作,呈现高速增长与明显的国产替代特点。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子级硅烷气体供应商,硅烷科技的技术实力与发展前景备受市场关注,其是北交所成立以来首家采用询价发行的企业,它的成功或将对后来者起到估值示范作用。

此外,身处半导体、光伏以及新能源等行业上游,同时在下游需求旺盛、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的情况下,硅烷科技近几年业绩表现非常亮眼,2019年至2021年,硅烷科技营收分别实现3.69亿元、5.11亿元、7.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7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1.78万元、4682.89万元、7579.9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9.60%。2022年上半年,硅烷科技以5.07亿元的营收达到了2021年全年营收的70.32%,归母净利润首次破亿,相比上年同期增长96.59%。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营收和利润复合增速不低,但硅烷科技产品的毛利率却不高,近几年都低于30%,仅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了31.02%。与可比公司相比,其毛利率水平仍处在相对较低水平。此外,硅烷科技还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根据招股书,硅烷科技2019年至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4%、1.36%、3.35%,与可比公司相比,硅烷科技研发费用占比显著偏低。在研发方式上,公司的技术人才主力并非专职人员,而是公司的兼职研发人员,主要包括董事长、分管研发工作的公司高管、生产部门的管理人员等。招股书披露,公司现有专职研发人员23人,人员占比4.32%,兼职研发人员5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硅烷科技技术中心规模较小、研发人员较少,这意味着公司可能存在独立研发实力不足的风险。

欧晶科技是在深证主板上市的光伏企业,其主营业务为耐高温石英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石英坩埚和硅材料清洗服务,石英坩埚主要应用于光伏和半导体领域。随着光伏级单晶硅片行业的增长和半导体级单晶硅片行业的发展,近几年公司业绩表现不错。在经营过程中,欧晶科技深度绑定了下游硅片生产双寡头之一的中环股份(002129),在中环股份未来新建项目落成带动相关产品需求增加下,预期公司的业绩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在公司近9成营收依靠中环股份的大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注意其客户高度集中特点,这或从更深层次反映出公司在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上还需进一步加强。譬如,欧晶科技现金流已经连负3年且应收款也较高。2021年欧晶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由2020年的27.02%降至26.30%,其中撑起公司收入半壁江山的硅材料清洗服务毛利率由2020年的25.75%降至19.48%,且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欧晶科技毛利率也较低。与此同时,欧晶科技同样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2019年至2021年,欧晶科技研发投入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0%、3.99%、3.55%,逐年下滑,且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仅有4.54%。

唯特偶所处产业链的下游行业包括了光伏、5G通信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等。招股书披露,唯特偶主营业务为微电子焊接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锡膏、焊锡丝、焊锡条等微电子焊接材料以及助焊剂、清洗剂等辅助焊接材料,而微电子焊接材料是光伏行业太阳能(000591)电池板等产品的基础焊接材料,因此光伏、5G通信领域的快速发展为其业务扩张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业绩方面,近年来,唯特偶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尤其是最近三年公司光伏和5G通信行业的收入增速分别高达102.56%、76.78%。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唯特偶应收款占营收比例较高,且高于同行均值,这意味着公司或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此外,2019年至2021年,唯特偶收现比及净现比均不足1,甚至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出现负值。

与此同时,唯特偶逐年下降的毛利率和研发费用率也是值得关注的,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28%、27.45%、22.96%,其中主要产品锡膏的毛利率分别为29.90%、25.71%、20.62%,其销售占比分别为45.85%、45.12%和40.77%,呈逐年下滑趋势。同期,维特偶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99%、3.39%、3.02%,其中2019年和2020年要低于行业均值。

近岸蛋白受疫情因素影响业绩大增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乘上新冠疫苗快车赛道起飞的企业不在少数,下周即将申购的科创板新股近岸蛋白就是其中一家。招股书披露,近岸蛋白耕重组蛋白行业十余年,主营业务为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此外,近岸蛋白还是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的上游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可应用于生物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体外诊断、mRNA疫苗药物、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等领域。

招股书披露,2018年和2019年,近岸蛋白营业收入还不到4000万元,且处于亏损状态,但到了2020年疫情暴发后,业绩出现了暴增,营收翻了4倍至1.8亿元,净利润也大幅扭亏为盈,2021年净利润在实现盈利基础上同比增长了79.42%。在2020年和2021年,公司的新冠相关业务收入分别为11319.67万元、25567.13万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62.98%、74.80%,而在2019年时,近岸蛋白还无新冠相关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也只有3557.43万元。

可以说,近岸蛋白销售规模的扩张,主要得益于新冠暴发的背景。需要警惕的是,随着各国防控经验增加、疫苗接种普及,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性仍需要时间去检验。正如招股书中坦言,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及疫苗普及率的提高,新冠诊断抗原的市场需求下降,公司未来收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譬如2020年及2021年,公司新冠诊断抗原收入由5567.11万元降至602.76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也由30.97%降至1.76%。

从毛利率来看,2019年至2021年,近岸蛋白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1.67%、89.32%、87.72%,整体呈上升趋势。不过,这一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仍不算高,毕竟在同期,义翘神州、百普赛斯、菲鹏生物、诺唯赞四家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87.90%、94.06%、89.51%,均高于近岸蛋白。

从行业前景来说,随着国内生命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重组蛋白和相关技术服务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发展空间广阔。但另一方面,广阔的市场空间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进入本行业,市场竞争将可能日趋激烈,因此对公司的研发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其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8.02%、8.32%、9.97%。可以看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其研发费用率却呈下降趋势。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近岸蛋白拥有发明专利15项,其中10项专利为原始取得,5项专利为受让取得。显然,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近岸蛋白对于研发的投入似乎也是不够的,可能会影响公司市场地位和未来收益的实现。

(本文已刊发于9月17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