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中国A股元件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排行榜!(2022半年报)

2022-09-19 08:15:07 市值罗盘 微信号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截至2022年8月31日,电子行业细分之一元件共有上市公司50家。

我们梳理了他们的2022上半年报,并根据核心财务指标进行了排名。本文统计了9个维度18个财务指标,具体如下。

维度一、规模

1、总市值

总市值计算公式为:总市值=收盘价×总股本。

2022年8月31日,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计50家,总市值6009亿元。50~100亿区间的上市公司16家,占比(32%)最多;20~50亿区间的上市公司14家,占比(28%)次之;超过500亿的上市公司2家。

图1:2022年8月31日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市值分布(单位:家)

图2: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

2、总资产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整体总资产合计3650亿元,同比增长17.25%,资产规模呈大幅增长态势。

其中,3家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超过200亿。榜单前三未发生改变,东山精密(002384)(374.88亿元)排名第一,鹏鼎控股(002938)(344.06亿元)排名第二,生益科技(600183)(252.29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47家元件行业企业总资产实现增长,其中4家增速超过50%,1家增速超过100%。

图3: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排行榜

3、营业收入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56亿元,同比增长7.23%,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呈小幅增长态势。

其中,1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100亿元,榜单前三未发生变化,东山精密(145.46亿元)排名第一,鹏鼎控股(141.90亿元)排名第二,生益科技(93.75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32家元件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10家企业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

图4: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行榜

4、净利润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整体实现净利润合计107.24亿元,同比下降1.67%,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呈小幅下降态势。

其中,1家企业净利润规模突破10亿元。榜单未发生改变。2022上半年净利润第一名是鹏鼎控股(14.26亿元),第二名是生益科技(9.93亿元),第三名是三环集团(300408)(9.40亿元)。

此外,27家元件行业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18家净利润下滑,3家出现亏损,其中3家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2家企业净利增幅更是超过100%。

图5: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排行榜

维度二、成长性

5、营业收入增速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32家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8家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大部分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销售规模增长。

图6: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排行榜

6、毛利润增速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20家实现毛利润增长,30家毛利润出现下滑,元件行业大部分上市公司产品盈利下滑。

图7: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毛利润增速排行榜

7、核心利润增速

核心利润是指企业自身开展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经营成果,剔除投资收益、政府补贴等非经营活动的影响,还原企业经营活动真实的盈利能力。核心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利息费用。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17家核心利润增长,26家核心利润出现下滑。

图8: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核心利润增速排行榜

维度三、股东回报

8、ROE

股份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非要我选择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择ROE。公司能够创造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少了。因为当公司规模扩大的时候,维持高ROE是极其困难的事情。

ROE,即净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衡量了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通常来说,ROE越高,说明每单位净资产带来的收益越高。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4家公司由于亏损ROE为负数。其中,榜单前三发生改变,法拉电子(600563)(12.45%)代替金安国纪(002636)排名第一,金禄电子(10.50%)代替生益科技排名第二,兴森科技(002436)(9.26%)代替晶赛科技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14家公司ROE改善,35家ROE降低。

图9: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ROE排行榜

维度四、盈利性

9、毛利率

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代表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般来讲,毛利率越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越强,同时也与企业的销售策略有关。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毛利率超过30%的有5家。其中,榜单前三发生改变,三环集团(47.00%)代替方邦股份(688020)排名第一,泰晶科技(603738)(40.40%)代替三环集团排名第二,法拉电子(38.52%)代替慧伦晶体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10家公司毛利率改善,40家毛利率下滑。

图10: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毛利率排行榜

10、核心利润率

核心利润率=核心利润÷营业收入,剔除了投资活动、政府补助等非经营活动的影响,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动的盈利性。一般来讲,核心利润率越高,企业经营活动的盈利性就越强。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有15家公司核心利润率超过10%,16家低于5%。其中,榜单前三发生改变,三环集团(29.87%)保持排名第一,法拉电子(28.13%)保持排名第二,泰晶科技(25.46%)代替慧伦晶体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14家公司经营活动盈利性改善,16家经营活动盈利性下滑。

图11: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核心利润率排行榜

11、研发费用率

研发费用是指研究与开发某项目所支付的费用,反映了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一般来讲,研发费用越高,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越高,但也与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以及对研发投入的费用化与资本化的选择有关。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规模前三为鹏鼎控股(7.30亿元)、生益科技(4.74亿元)、东山精密(4.68亿元)。研发费用率前三为方邦股份(23.31%)、东晶电子(002199)(9.00%)、三环集团(8.18%)。

图12: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排行榜

维度五、运营效率

12、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是企业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净额与平均资产总额之比,它是衡量资产投资规模与销售水平之间配比情况的指标。总资产周转率是考察企业资产运营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体现了企业经营期间全部资产从投入到产出的流转速度,反映了企业全部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一般情况下,该数值越高,表明企业总资产周转速度越快,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有6家公司总资产周转率低于0.2,榜单前三发生改变,商络电子(0.86)保持排名第一,金禄电子(0.48)代替金安国纪排名第二,鹏鼎控股(0.41)金百泽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12家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提高,38家公司资产利用效率降低。

图13: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周转率排行榜

维度六、利润质量

13、核心利润获现率

核心利润获现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核心利润+其他收益),反映企业经营活动会计处理的利润数字转变为真金白银的能力。一般来讲,核心利润获现率越高,经营活动利润的含金量越高,核心利润获现率在1.2~1.5属于较好,但也与行业特性有关。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20家公司核心利润获现率超过1.2。榜单前三发生改变,中京电子(002579)(15.08)代替天津普林(002134)排名第一,惠伦晶体(300460)(7.23)代替鹏鼎控股排名第二,本川智能(3.95)代替依顿电子(603328)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33家公司经营活动变现能力增强,12家公司经营活动变现能力减弱。

图14: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核心利润获现率排行榜

14、上下游资金占用比例

经营活动变现能力主要受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存货政策和两头吃能力三方面的影响,其中上下游资金占用比例是反映两头吃能力的重要指标。

上下游资金占用比例=(上游资金占用规模+下游资金占用规模)÷营业收入,表示单位收入可以占用上下游/需要为上下游垫付的资金量,反映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该比例为正值且越大,表示占用上下游越多的资金,该比例为负值且越小,表示被上下用占用越多的资金。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23家公司能够占用上下游资金,27家公司被上下游占用资金。榜单前三发生改变,*ST方科(82.5%)保持排名第一,科翔股份(82.5%)代替胜宏科技(300476)排名第二,中富电路(42.7%)保持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27家公司对上下游议价能力增强,23家公司对上下游议价能力减弱。

其中,对上游,行业上市公司中50家公司能占用上游资金,有0家被上游占用资金;对下游,行业上市公司中有0家公司能够占用下游资金,其余50家企业全部被下游占用资金。

图15: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上下游资金占用比例排行榜

维度七、造血能力

15、造血能力

企业主要有两大造血点,一个是经营活动,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金额反映,另一份是投资活动,通过投资收益产生的现金反映。一般来讲,造血能力规模越大,反映企业的造血能力越强。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榜单前三发生改变,鹏鼎控股(53.02亿元)保持排名第一,深南电路(002916)(16.32亿元)代替生益科技排名第二,东山精密(13.38亿元)保持排名第三。

图16: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造血能力排行榜

维度八、投资活动

16、战略性投资规模

企业的投资分为战略性与非战略性,其中战略性投资反应企业的战略与发展潜力,而非战略性投资主要为企业短期的盈利行为。

其中战略性投资主要包括两点,一个是用于产能的建设,在报表中一般列示为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一个是用于对外并购或企业战略性股权投资,报表中一般列示为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一般来讲,该数值越大,公司与战略相关的投资规模越大,未来的发展潜力越大。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榜单前三未发生改变,鹏鼎控股(22.31亿元)排名第一,深南电路(19.07亿元)排名第二,东山精密(11.48亿元)排名第三。

图17: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战略性投资排行榜

17、产能扩张比例

产能扩张比例=长期经营资产净投入÷期初长期经营性资产,反映公司长期性资产扩张的投资决策,公司采取的是扩张、维持还是收缩战略。一般来讲,该数值越大,企业表现出越明显的产能扩张。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有5家产能扩展比例大于30%。榜单前三发生改变,本川智能(79.19%)代替方邦股份排名第一,商络电子(73.00%)代替惠伦晶体排名第二,澳弘电子(66.37%)代替商络电子排名第三。

图18: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产能扩张比例排行榜

维度九、筹资能力

18、金融资产负债率

负债主要包括金融负债(如短期借款等)与经营负债(如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等),其中金融负债反映企业的输血能力,经营负债反映企业的造血能力。

金融资产负债率=金融性负债÷总资产总计,反映企业对输血的依赖。该数值越大,企业对输血的依赖越大,偿债压力越大。

2022上半年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有7家金融资产负债率高于30%。榜单前三发生改变,兴森科技(38.46%)代替*ST方科排名第一,*ST方科(37.64%)代替东山精密排名第二,华正新材(603186)(37.27%)超华科技(002288)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26家公司金融负债率增加,21家公司金融负债率减少。

图19:元件行业A股上市公司金融资产负债率排行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