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减持双重打击下,康华生物的高毛利带不动低迷的股价

2022-09-19 09:23:58 商业华观 微信号 

在A股,有一家神奇的公司。它的实控人是皮鞋大王,一款产品就支撑起97%的营收,毛利率高过贵州茅台(600519)常年在92%以上,它的股东竞赛式减持一年内就收获两张罚单,它就是靠着独家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一招鲜吃遍天的康华生物。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康华生物实现营收6.6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3%、25.18%。报告期内,公司共有2种自主疫苗产品在售,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 ACYW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然而,报告期内,该两个疫苗的批签发量却截然不同,狂犬病疫苗签发了389.77万支,另一款则录得零蛋。而上年同期,康华生物的ACYW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批签发量为10.93万支。这也导致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 (人二倍体细胞)今年上半年的营收高达6.45亿元,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19.42%,在总营收占比高达97.73%。

对此,康华生物解释称,公司用于生产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原液的细菌性疫苗车间处于技改中,目前处于省药监局注册审批及GMP符合性检查阶段,待符合性检查合格且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更完成后,即可正式投入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停产的不止是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狂犬疫苗的生产同样按下了暂停键。康华生物7月6日发布公告,为保障车间正常运行,公司将对厂房设施、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保养,同时为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在维护保养期间,对水系统及部分辅助设备进行升级更新。公司生产线自7月4日停产,分包装车间预计复产时间为8月上旬,原液生产车间预计复产时间为9月下旬。但在成都疫情的侵扰下,原本预计8月上旬复产的分包装车间,目前仍未发布复产公告。而原液生产车间的复产时间也是肉眼可见的会被延迟。

产品构成上,康华生物除了在售的2款自主疫苗产品,公司全资子公司康华动保代理产品“希利斯”宠物狂犬病灭活疫苗已投放市场,但基于重要性未单独对动物疫苗收入进行专项披露。在研品种上,康华生物已布局mRNA疫苗平台、重组蛋白VLP疫苗平台、重组腺病毒疫苗平台、多糖蛋白结合疫苗平台、减毒活疫苗平台、灭活疫苗平台、新型疫苗佐剂平台等多个创新疫苗平台,但均还未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距离上市仍是遥遥无期。短时间内,康华生物仍需要靠狂犬疫苗唱独角戏。

在产品经营之外,康华生物在资本市场也受到冷落。截至2022年9月18日,其股价已经从年初高点下滑超40%,其大股东和高管更是被投资者们评为A股“套现王”,戏称他们“不在套现就在套现的路上”。先不谈股东们套现的金额之大,频率之高,仅因股东违规套现,康华生物今年已经收到交易所两张警示函。

2022年3月,康华生物原始股东周蓉因承诺两年内不减持,却在一个月后就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并且没有发布任何公告,而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通报批评。

可康华生物的股东不长记性,8月份,大股东蔡勇又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蔡勇作为持有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于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5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减持康华生物股份(600201)92.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含康华生物回购专用账户持股数量)的1.03%,但未在该事实发生的次日通知公司并予公告。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对蔡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但任谁也没想到,这份警示函还没捂热,蔡勇又一轮套现开始了。9月13日,康华生物发布公告称,股东蔡勇先生于2022年6月17日至2022年9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33.82万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在这份公告的评论区内,网友们已经出离愤怒,只留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便了”的感叹。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