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市场冰火两重天 赛芯电子IPO“已问询”

2022-09-21 04:36: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苏州赛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芯电子)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电池保护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截至目前,赛芯电子的最新状态为“已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赛芯电子的创始人此前曾在海外创办芯片设计公司,后被英特尔收购。目前赛芯电子产品下游市场主要是TWS耳机、电子烟以及移动电源,这三大市场的现状可谓“冰火两重天”,赛芯电子如何看待下游市场发展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此外,赛芯电子目前牵涉多个知识产权诉讼,被告方不乏已上市或拟上市的模拟芯片厂商。

公司创始人为美籍华人

赛芯电子的创始人JIAN TAN(谭健)是美国籍,具有中国永久居留权,无论是学习履历还是前期工作履历都为其创立并发展赛芯电子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从学习履历来看,谭健本硕博都毕业于名校,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硕士及博士分别就读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系和美国普渡大学电机工程专业,硕博学校理工科专业研究水平在世界都排名前列。

从工作履历来看,谭健曾在美国朗讯贝尔实验室核心研究室担任主研究员。贝尔实验室是全球主要通信技术的发源地,晶体管、激光器、太阳能(000591)电池、发光二极管等众多发明诞生于此。

2002年,谭健离开贝尔实验室,并在同年8月,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了Enpirion Inc.,并担任技术总监。Enpirion Inc.是高效集成电能转换产品(即电源单芯片系统)供应商。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任职期间,谭健于2004年领衔研发并推出了集成电感的DC-DC,该产品荣获EDN2004年度全球电源IC最佳产品奖及其他众多国际大奖。

凭借产品的技术先进性,Enpirion Inc.也在此后被半导体大厂收购。2013年,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技术领先厂商Altera就收购Enpirion Inc.签署了最终合并协议。两年后(2015年),英特尔宣布以超百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ltera,目前Enpirion电源管理芯片产品线仍归为英特尔旗下。

不过,谭健早在2007年就离开了Enpirion Inc.,随后回国创办了赛芯电子的前身苏州赛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目前任赛芯电子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和研发总监。

记者注意到,近些年,与谭健类似,不少半导体人才选择回国创业。比如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38.70元,市值3066亿元)创始人张汝京曾在知名半导体制造大厂德州仪器工作过20年时间,而后选择回国创业。半导体设备厂商中微公司(688012)(SH688012,股价123.10元,市值758.60亿元)创始人尹志尧在回国创业前曾先后就职于英特尔、泛林半导体、应用材料等公司。

产品应用覆盖三大市场

回到赛芯电子业务本身,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电池保护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其中锂电池保护芯片是赛芯电子的王牌产品,营收占比近三年都超过了90%,主要功能有过度充电保护、过度放电保护和过电流、短路保护和过温保护。而电源管理芯片的营收占比近三年则未超过10%,但却逐年攀升。

从产品应用领域来看,赛芯电子的锂电池保护芯片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目前主要是移动电源、智能穿戴设备、电子烟三大市场。

对于芯片企业而言,下游终端市场的景气度高低将极大程度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赛芯电子的业绩同样体现了这一点,2020年赛芯电子应用于智能穿戴设备的芯片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26.57%,实现了量价齐升。赛芯电子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称,主要系2020年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爆发,终端应用对锂电池保护芯片需求增加。

那么2022年赛芯电子产品主要下游市场表现如何?记者注意到,三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移动电源是赛芯电子2021年产品营收占比最高的一个应用领域。2022年以来,随着自驾游、露营经济等户外新场景消费日益火爆,其中一个细分领域户外移动电源产品也跟着大卖。京东数据显示,5月23日到6月18日,户外移动电源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

第二大应用领域则是智能穿戴设备,赛芯电子的产品应用主要是TWS耳机,这一产品出货量在当前消费电子市场颓势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市场数据机构C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7%。

值得一提的是,赛芯电子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及,智能手机是公司未来着重发展的领域,力争实现国产替代,目前公司相关产品已完成流片并通过部分品牌客户的认证。

在市场进入周期性低谷的背景下仍要大力拓展智能手机领域产品,公司是否考虑过相关风险?

对此,2022年9月19日,赛芯电子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回复称,从行业特性来看,周期性低谷对于已成熟的供应厂商会带来一些波动,但是对于国内厂商而言,可以说正好是推广该类型产品的大好时机。因为在出货高峰时,一般公司工程师会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来解决产线问题,工程师花在研发项目的时间反而会少一些,要引进新产品需要更多研发时间,反倒是行业低谷时会有更多时间来认证新品。

第三大应用领域则是电子烟。随着国内电子烟新规出台与落地,曾经野蛮生长的电子烟行业正迈入整合期,新规对国内电子烟市场销售带来一定的冲击。同时,国外对于电子烟行业的监管也日趋严格。2021年赛芯电子应用于电子烟产品的锂电池保护芯片实现营收4475.97万元,占比为18.27%,这一比例仍然不小,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电子烟行业,公司是否考量过相关风险和对策?

对此,赛芯电子方面表示,从数据来看,电子烟市场整体呈快速增长趋势,从已经公布的政策信息来看,近年来,我国电子烟行业迎来多项监管政策。中烟正在订立一些标准或规则准备正式进入我国电子烟市场,从长远看是利好电子烟市场有序发展的。财通证券(601108)分析师也表示,国内电子烟生产、批发、零售牌照审批工作稳步推进,过渡期市场平稳运行,预计在2022年10月国标正式生效后,市场将迎来持续向好的稳健发展,电子烟立足减害作用,长期来看市场的需求发展趋势明确。

牵涉多起知识产权诉讼

作为芯片设计公司,知识产权是赛芯电子的主要生产资料,可登记的知识产权包括集成电路布图、专利技术和商业秘密。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21年末,赛芯电子形成了26项核心技术,共有38项专利授权(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8项),以及38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证书。

记者注意到,近些年赛芯电子涉及多起知识产权诉讼。这些诉讼最早要追溯到2015年,主要是公司与深圳准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准芯微公司)等关于侵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的纠纷,赛芯电子为原告。

对于这一案件,赛芯电子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2015年6月起诉深圳某几家公司的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20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同时也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首例侵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纠纷二审案件。

虽然与准芯微公司的官司打了4年最终胜诉,但赛芯电子与其他不少企业关于布图设计的专有权纠纷官司仍未决,包括富满微(SZ300671,股价46.13元,市值100.44亿元)、成都蕊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蕊源科技)等。

除此之外,启信宝显示,赛芯电子还曾作为原告起诉英集芯(SH688209,股价21.55元,市值90.51亿元)、圣邦股份(300661)(SZ300661,股价143.72元,市值512.07亿元)等已上市的模拟芯片厂商,但最终均以赛芯电子撤诉告终。

实际上,在芯片设计领域内,知识产权纠纷屡见不鲜,一方面,一颗芯片从设计、验证、流片到商业化应用历时较长,资金投入较大,而芯片的独创性又缺乏稳定的评价标准,这就导致市场上出现一些厂商窃取竞争对手知识产权,仿制芯片,缩减研发周期与成本;另一方面,有些厂商或通过恶意诉讼的策略来阻碍竞争对手进行市场开拓。赛芯电子也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示了相关的知识产权风险。

对于上述知识产权纠纷对公司的影响,赛芯电子在公告中称,公司涉及的未决诉讼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不属于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亦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障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