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警告:如果出现真正“硬着陆”,美股可能重挫40%

2022-09-22 07:20:0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遏制美国通胀,美联储不顾对世界的影响连用加息“猛药”,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却认为,美联储既要避免“硬着陆”,又想实现2%的通胀率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说,即使是普通的衰退,标普500指数也可能下跌30%,如果出现真正的“硬着陆”,美股恐重挫40%。

鲁比尼因预测2007年至2008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获“末日博士”之称。彭博社报道称,他20日发出警告说,美国乃至全球都将在今年年底陷入“漫长而惨烈”的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至2023年全年。那些预计美国将出现轻微衰退的人,应该看看企业和政府的高负债率。随着利率上升和偿债成本增加,许多僵尸机构、僵尸家庭、企业、银行、影子银行将会死亡,“到时候我们会看到谁在裸泳”。

美国广播公司称,近几个月来,美联储实施一系列激进的加息举措,试图通过减缓经济增长速度和抑制需求来遏制物价上涨。但这种做法有可能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导致数百万人失业。“利率上升令美国股市腹背受敌。”《华尔街日报》提到美联储加息的另一个副作用时说,加息举措可能拖累企业利润,股票投资者的愿意也将受限。

澳大利亚《对话》杂志评论称,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和供应链问题反复在各地蔓延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美国企业在供应、工人和消费者方面依赖其他国家。这意味着,即使美联储成功实现“软着陆”,能够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全球经济衰退最终仍可能波及美国。

而美国不断凭借美元霸权割他国“韭菜”的做法也将遭到反噬。美国雅虎新闻网称,许多国家选择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寻找替代货币来持有。加拿大道森学院经济学教授阿贝拉说,美元日益成为美国政府针对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外交政策工具,这威胁美国的国际地位。德国《南德意志报》说,以“不要毁了自己,而要毁掉你的邻居”为座右铭的政策从长远来看是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