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健康,做到又“快”又“稳”

2022-09-22 09:40:41 和讯股票  CC

  上市医药流通领域,再添一员猛将。

  9月14日,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当健康”)正式以“9886”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4年,由医药行业经验丰富的团队组成的叮当健康成立,至此时,已历时八年。

  这是港交所上市的第三家医药电商,在经过医药电商行业这些年的迅猛发展市场对医药电商前景信心倍增。

  叮当健康对医药行业有着更独到的认识。

  part1数字化风起,零售药店新局

  叮当健康2014年成立时,正值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契机,而其为行业药企厂家带来的,则是更快速的流通、更效率的渠道、更精准的服务。正源于此,2015年叮当快药APP上线,全天候的“28分钟到家”服务使其迅速出圈。

  为提高配送效率和服务水平,叮当健康2016年开始布局线下自营药房,并加速推进智慧药房建设,基于AI、大数据信息技术,在优化派送路径、控制门店库存、及运营成本的降本增效方面都有亮眼表现,由此带来更低的药品成本、和更高的配送效率。叮当健康已经建立了一个由用户、配送队伍、药房、制药公司及医疗设备等用户组成的生态系统,具有完整的端到端的能力。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6年,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占数字零售药房行业的3.4%。于2021年,由于特殊环境影响,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迅速扩张,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占数字零售药房的市场份额增长至9.2%。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预期将持续由2021年的人民币约241亿元增加至2025年的人民币约6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4%。

  作为较早布局这一赛道的企业,叮当健康已然赢得先机。根据叮当健康招股书, 2018年至2021年,叮当健康的收入分别为5.9亿元、12.8亿元、22.3亿元、36.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高达84.6%,其中线上直营销售收入占到70%以上。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21 年收入计,叮当健康在即时到家零售药房行业排名第一。

  行业仍然处于高增长阶段,市场的东风仍在持续吹动,零售药店的数字化新局还在持续打开。2021年10月,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药品流通行业与我国新发展阶段人民健康需要相适应,创新引领、科技赋能、覆盖城乡、布局均衡、协同发展、安全便利的现代药品流通体系更加完善。

  科技、便利、数字化……依旧是药品流通领域重点的发展方向。随着叮当健康的上市以及头部线下药房的持续发力,药房O2O板块关注度也将进一步提高,药店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药店连锁化趋势是确定的。

  part2叮当的期望,远不止于此

  虽然药品流通领域数字化如火如荼,但叮当健康真正的远景却不止于此。如果说“快”是叮当健康的切入点,那么“稳”则是其正在攻坚的“下一城”。

  根据叮当健康招股书,公司建了一支由各专科的全职、兼职及外部医生、药师及其他医学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服务覆盖心脑血管疾病、皮肤病、呼吸系统疾病、胃肠病、慢病等领域,7x24小时为用户提供全套实时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

  除快药外,“在线诊疗”、“慢病与健康管理”是另外两大核心,由于整个行业处于初期阶段,这也是掣肘互联网医疗产业发展的两大关键业务,行业迫切需要借助更高效、更规范化的模式。

  “在线健康咨询”、“慢病与健康管理”市场有多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6年至2020年,中国在线诊疗市场以约72.0%的复合年增长率大幅增长,于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约195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在线诊疗市场规模将达约1,864亿元。而中国数字化慢病管理市场规模2016至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32.1%,预计到2025、2030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约8,001亿元、18,085亿元。

  同时,2020年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首次将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体系,此消息也为互联网医疗带来绝佳的弯道超车时机。新一轮产业布局正在逐步展开,作为早期入局者,叮当健康对“在线健康咨询”、“慢病与健康管理”已经有了沉淀,未来还将丰富在线健康服务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叮当健康的一站式服务能力。

  “在线健康咨询”、“慢病与健康管理”两大医疗细分市场仍处于数字化的早期阶段,行业格局未定、市场潜力巨大,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和优质的服务或许是叮当健康可以杀出重围的良方。而“药品+在线健康咨询+慢病管理”的商业化模式可以使其业务形成更大的商业闭环,后续在完善快药服务基础上,拓展业务边界提高竞争壁垒。

  part3资金弹药备足,欲延展业务触角

  截至2022年8月23日,叮当健康已经在全国17座城市建立了351个智慧药房网络,配送由数千名骑手提供,正是依靠这些更“近”的终端,才能产生更“快”的服务。这种发展模式,线下药房与配送体系的建设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

  不过其亏损率正在加速收窄,自2018年至2021年,经调整净亏损率由11.9%降至8.9%,截至2022年3月经调整净亏损率已将至4.5%。同样改善的,还有毛利率数据。自2022年初以来毛利率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该数据由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30.4%增加至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33.9%,比阿里健康高出13.9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叮当健康截至2022年3月经营现金流入净额转正至约1287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4.98亿。上市前融资超30亿,再加上本次IPO所募集资金的补充,为公司拓宽护城河预备了充分的弹药。根据招股书,叮当健康本次发售所得款项净值将用在开发智慧药房网络、优化技术系统及运营平台、建立全职医生及药师专业架构、拓展产业价值链等五方面用途。

  简单来说,叮当健康未来的布局,从药品送达速度、品牌辨识度、将低频需求转化为长期稳定需求……等多方面来看,其业务触角将更长、体系将更稳固。相信叮当健康在接近盈利的同时,也可以在更有效的规模增长及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与运营和发展策略之间找到平衡点。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