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后不到24小时,亚欧非地区七家央行也“出手”,掀起加息狂潮,但也有“逆行者”

2022-09-23 09:14:52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9月22日周四,美联储宣布年内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掀起全球“超级央行周”的高潮。在随后不到24小时内,亚、欧、非地区多家央行也接连宣布加息,凸显了高通胀和强美元环境下本币下跌的压力。

除日本央行如预期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外,包括英国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及南非央行在内的多家央行均宣布加息。不过,也有央行宣布降息,例如,即使里拉创历史新低,但土耳其央行却意外降息100个基点。

瑞士央行加息75个基点,欧洲地区“负利率”时代终结

北京时间周四午后,瑞士央行如预期加息75个基点,将利率从-0.25%上调至0.5%,创2008年12月以来新高。此次瑞士央行加息,意味着欧洲地区的所有央行全都脱离负利率,一个时代就此终结。

瑞士央行利率(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瑞士央行近15年来的第二次加息,该行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6月份。

2014年,欧洲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1%,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实行负利率政策的主要央行。之后,欧元兑瑞郎大幅走低,为了维持向欧洲的出口,瑞士随其大幅下调央行利率,并进入负利率的区间。自2015年以来,瑞士央行一直将利率维持在-0.75%的水平。

在周四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中,瑞士央行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月份的2.5%左右下调至2%左右。目前预计,2022年平均通胀率为3%,2023年和2024年该指标将放缓至2.4%和1.7%。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士8月份的年通胀率达到3.5%,虽远不及欧元区的水平,但也达到该国近30年来的新高。瑞士央行行长乔丹预计,瑞士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高水平,还表示,瑞士央行愿干预市场,遏制瑞士法郎的过度升值或贬值,坚挺的瑞郎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南非央行加息75个基点,为近20年最大加息幅度

同样加息75个基点的,还有南非央行。南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周四宣布将从23日起将政策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6.25%,为该行近20年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这意味着目前5.5%的回购利率将升至6.25%,优惠贷款利率将升至9.75%。至此,南非央行的政策利率已回升到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周四的加息是南非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六次上调回购利率。

南非央行行长坎亚古表示,MPC中有三名成员支持75个基点的加息,两名成员支持加息100个基点。他说,该政策的目的是将通胀预期更坚定地“锚定”在目标区间的中间,并增强人们对将在2024年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他说,南非应以“审慎”的政府债务和稳定的能源供应为目标,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决定将继续依赖数据,并对未来风险的平衡作出反应。

据新华财经,南非央行的通胀率目标为3%至6%。自今年年初以来,通胀迅速上升,主要原因是食品、汽油和其他生活成本上涨。这次加息意味着消费者需要偿还更多的贷款和抵押贷款,这将侵蚀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

英国央行连续第二次加息50个基点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75%推升至2.25%,这是该行连续第二次加息50个基点,也也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连续第七次加息,是该国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长的加息周期。

不过,在九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有三名官员支持加息75个基点。英国央行当天还宣布,将从10月3日起开始积极出售英国国债,主动量化紧缩(QT)。

英国央行基准利率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英国央行警告,能源价格保障可能会降低国内价格和工资压力持续存在的风险,但风险仍然很大,预计未来几个月英国通胀将超过10%,并表示,央行将在必要时对更持久的通胀压力做出有力回应。

英国央行同时下调通胀预测峰值及经济增长前景,将预期的通胀峰值从超过13%降至低于11%,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英国GDP增速从8月预计的增长0.4%降至下降0.1%。这意味着将连续第二个季度经济萎缩,符合技术性衰退的定义。

英镑兑美元本周创下数十年来的新低,周四早盘一度跌破1.13,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1985年。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英镑兑美元小幅走高,这表明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指出,英镑在英国央行的政策声明发布后大体上保持稳定,尽管市场预期对加息75个基点的定价更为接近,但英国央行利率曲线却上移了10多个基点。在英国央行宣布加息后,支持其进一步加息的因素显然是其政策声明提到的评估英国政府“增长计划(Growth Plan)”的细节,这也将作为其11月3日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更新经济预测的一部分。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基于这些细节,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可能会在必要时以更快的速度加息。”Halpenny表示。

挪威央行加息50个基点,暗示紧缩接近尾声

挪威央行周四也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2.25%,符合市场预期,利率水平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挪威央行表示,该行可能在今年11月份再次加息。

在政策声明中,挪威央行官员暗示货币紧缩可能接近尾声,称“货币政策开始对挪威经济产生紧缩效应,这可能意味着,未来设定政策利率要采取更循序渐进的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挪威央行早在去年9月已开启加息周期,也使得挪威成为发达国家中最早开始加息的国家之一。

挪威央行目前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利率将达到3%,然后保持在接近这一水平,到明年第三季度将达到3.11%的峰值,低于此前预计的明年峰值3.5%。

有分析指出,石油等资源丰富的挪威比大多数国家更好地抵御了经济下行,由于市场对其化石燃料出口的需求相应增加,挪威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受欧洲能源危机和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中断的影响相对较小。

三家东南亚央行也“出手”:越南意外加息100基点

除了上述提到的三个欧洲国家和南非外,周四,三个东南亚国家央行也不约而同宣布加息,其中印尼和菲律宾的央行各自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越南央行则将两个主要政策利率上调100个基点,为2020年9月新冠疫情爆发后以来首次加息。

印尼央行行长佩里当天表示,上调利率的决定是“先发制人的前瞻性步骤”,以降低通胀预期并确保核心通胀率保持在目标区间。

据印尼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该国今年7月份通胀率为4.94%,其中全国食品类通胀率达11.47%。该国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曾表示,今年全年的通胀率预计将在4%至4.8%之间。

佩里称,加息也是为了加强印尼盾汇率的稳定,使其符合基本价值。当天印尼盾兑美元汇率跌破15000盾兑换1美元,创下两年来新低。佩里表示,印尼央行将加强货币政策的组合效应,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济复苏动力和印尼盾汇率稳定。

而对于意外加息100个基点的越南来说,虽然该国的通胀率至今只有2.89%,也是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但越南盾对美元的汇率已经跌至1993年以来的低点。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