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第三位,又有上市公司董秘被采取监视居住 5月份刚完成一次IPO

2022-09-25 19:39:38 董秘学苑 微信号 

董秘获刑风险陡增,一个月内三起。9月25日晚间,东田微公告,公司收到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小波先生的家属通知,张小波先生因涉嫌犯罪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公司公告还表示,经公司初步了解,张小波先生所涉上述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截止公告披露日,相关情况公安机关尚在进一步侦查中,本次事件所产生的后续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张小波先生,出生于1984年4月,200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昆吾九鼎投资(600053)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普瑞邦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九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11月至今在公司子公司东莞微科任职,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

张小波先生是公司IPO时的董秘,公司2022年5月才完成创业板上市。这是刚完成一个IPO不久,本是带着成功案例大展拳脚的时候。

图片来源:全景网

这已经是今年第三起董秘出事的案例了。2022年9月5日晚间,沃森生物(300142)公告,公司于2022年9月3日接到云南省文山州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荔女士因个人原因被文山州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调查措施。

2022年8月29日早间,安靠智电(300617)发布公告称, 公司于昨日收到溧阳市公安局的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黄节根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无法正常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目前公司暂由董事长陈晓晖先生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从8月29日-9月25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三位董秘接连出事,这频率还是有点高的。董秘作为职业经理人,对接资本市场上的方方面面,有时候除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上的违法违规外,也会出现其他的违法违规风险,此前就看到过一个例子,董秘作为中间人牵线介绍项目给上市公司,收了对方100万的好处费,最终收购的标的暴雷(实际上就是业绩造假,合同诈骗),最终作为介绍人的董秘被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起诉。

董秘学苑已成立微信朋友圈11群(董秘、证代、IR专属群),欢迎大家加入探讨信息披露日常。(扫下方作者微信加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