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交易日跌近30%,这家上市公司将"戴帽"!业绩陷入亏损泥潭,股民感慨:这回真的要亏个底朝天

2022-09-26 10:58:29 和讯网 

  行情数据显示,自2022年9月13日至9月23日,三圣股份(002742)9个交易日中大幅下挫了近30%。究竟为何如此大幅度下跌?近日,一纸公告或许戳破了三圣股份股价近期大幅下跌的原因......

9个交易日跌近30%,这家上市公司将

  三圣股份: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9月23日晚间,三圣股份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9月26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2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三圣股份”变为“ST三圣”。

9个交易日跌近30%,这家上市公司将

  对于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称公司与控股股东控制的重庆市碚圣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碚圣医药”)共同向重庆市万盛区恒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并将该借款提供碚圣医药使用,该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已经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截至今年9月23日,资金占用余额本息合计6695.24万元。

  此外,公司海外子公司三圣药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26日与埃塞俄比亚NIB国际银行签订抵押担保合同,以其厂房和机器设备作为抵押物为SSC Construction P.L.C(以下简称“SSC”)向埃塞俄比亚NIB国际银行借款4亿比尔(折合人民币约5183万元)提供担保,该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已构成公司违规对外提供担保。截至目前,SSC尚有人民币2641万元未归还。

  公告称,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第9.8.2条规定,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若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的,公司将会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业绩大幅下降,半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三圣股份主营业务为建材化工和医药制造。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业绩下滑明显。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343.68万元,同比下降41.17%;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33亿元;

  今年上半年,三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下降21.10%,营业成本7.87亿元,同比下降21.3%,净利润-0.41亿元,同比下降154.51%。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其他”科目发生额分别为398.22万元和1943.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1.60%和42.55%。

9个交易日跌近30%,这家上市公司将

  9月1日,深交所下发了对其2022年半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期间费用、营业外收支构成等因素,说明在毛利水平整体变化较低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要求三圣股份列示相关科目的具体明细,说明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的“其他”科目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根据半年报显示,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事项的预计偿还或解决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6个月。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该笔非经营性资金日均最高占用金额和截至回函日占用资金余额,控股股东提出的具体解决措施和方案(如有),并进一步说明其能否在一个月的期限内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以及相应的判断依据及可行性分析。

  不过,对于问询函的回复,公司在两次延期回复后,在23日晚间,公司做出了回复。其中,对于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公司也坦言:“非经营性资金日均最高占用金额为6695.24万元,截至回函日占用余额为6695.24万元。控股股东拟通过引入投资者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目前投资者引入工作正在努力推进中,相关交易方案正处于论证阶段。综合各项情况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

  股民炸锅:这回真的要亏个底朝天

  对于股价的下跌与消息面的利空,股吧里也热议非凡,有网友在股吧中表示,这回真的要亏个底朝天了,6万都顶不住,没戏了...还有的表示,4.7元没有割肉!现在要杀命了!一个字惨!两个字真惨...

9个交易日跌近30%,这家上市公司将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