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得医药IPO:毛利率下滑且存货较高 外销占比高且研发费用不足

2022-09-26 10:56:04 发现网 

2022年5月5日,上海毕得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毕得医药)于上交所科创板上会通过。6月6日,公司已提交注册。

招股书显示,毕得医药本次发行不超过1622.91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预计募集资金4.34亿元,其中2.80亿元用于药物分子砌块区域中心项目、0.74亿元用于研发实验室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0.80亿元。

翻阅招股书发现,毕得医药近年来毛利率逐年下滑,存货余额较大对经营性现金流造成积压,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高,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更有“重销售轻研发”之嫌。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毕得医药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毕得医药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毛利率下滑且存货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毕得医药是一家聚焦于新药研发产业链前端,依托药物分子砌块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等核心业务,能够为新药研发机构提供结构新颖、功能多样的药物分子砌块及科学试剂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实现营收分别为2.49亿元、3.91亿元和6.0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2.54%、57.47%和54.86%;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25万元、5900.36万元和9757.30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4.15%、5452.03%和65.37%。

来源:Wind(毕得医药)

发现网注意到,毕得医药2020年方才扭亏为盈,净利润由负转正,且增长势头十分迅猛。然而,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毕得医药的盈利能力却在不断下滑。

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9.80%、54.46%和49.49%,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9.66%、54.38%和49.46%,持续下降。毕得医药表示,主要系受公司产品销售量级结构、新收入准则调整、汇率波动等影响所致。

来源:招股书(毕得医药)

此外,毕得医药的现金流也有待改善。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8.86万元、364.51万元和-6488.31万元。此前经营性现金流规模本就与净利润规模相去较远,2021年更是转为负值。

来源:招股书(毕得医药)

毕得医药表示,经营性现金流较低主要系公司出于业务规模扩张的需求,不断加大生产和研发力度,因此原材料采购现金流出较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比重较高所致。

事实上,毕得医药存在着较高余额的存货。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31亿元、2.19亿元和4.77亿元,占同期末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9.16%、43.11%和52.59%。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储备7.33万种药物分子砌块产品。

来源:招股书(毕得医药)

毕得医药在招股书中坦言道,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也会随之上升。较大规模的存货将占用公司营运资金,影响经营性现金流、利润水平,以及增加财务风险。

境外收入较高研发费用不足

由于毕得医药是国内公斤级以下分子砌块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产品销售以公斤级以下量级为主。下游新药研发客户主要基于科研和新药研发用途使用药物分子砌块和科学试剂产品,需求具有高技术、多品类、微小剂量及多频次等特征,公司客户较为分散。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合作的客户数量超过8000家。

此外,毕得医药在美国、德国、印度等地区拥有子公司,主要负责药物分子砌块和科学试剂产品的境外推广和销售。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92亿元和2.7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1.17%、48.98%和46.11%,呈现上升趋势。

来源:招股书(毕得医药)

毕得医药表示,境外销售规模大幅提升,主要系公司于2018年积极推动境外销售模式转型,通过在美国、欧洲、印度等各地设立区域中心,从而推进业务全球化布局,提升自有品牌辨识度,因此境外销售占比稳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毕得医药境外经销商Ark Pharm在对相关产品受管制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美国销售了微量(价值不到5万美元,占区间总销售额较小)、需持有许可证才能销售的受管制化学品,其实际控制人Liangfu Huang于2019年8月被伊利诺伊州北区法院判处缓刑一年、社区服务120小时、罚金9500美元,该述处罚均已履行完毕。

产品出口占比较高,外汇业务主要以美元、欧元或者印度卢比结算,这也使得毕得医药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发生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119.75万元、727.47万元和667.22万元。

来源:招股书(毕得医药)

随着毕得医药出口的增长及汇率波动的加剧,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或者其他外币大幅升值,公司外销产品市场竞争力将有所下降,同时产生汇兑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毕得医药似乎还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问题。2019年-2021年,毕得医药销售费用分别为5909.47万元、5071.82万元和7839.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77%、12.96%和12.93%;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2368.27万元、2149.37万元和3488.3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3%、5.49%和5.75%。

来源:招股书(毕得医药)

作为一家创新药企,销售费用却是研发费用的两倍有余,属实让人有些唏嘘。

(记者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陈康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