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发展报告 | 证券业信息技术与服务篇

2022-09-27 17:20:53 中国证券业协会 

【编者按】《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第20年编撰出版的证券行业年度报告,包括1篇总报告、6篇分报告、10篇专题报告以及针对证券行业开展的13类15项1205份反馈问卷调查形成的行业发展数据。为生动展现报告亮点内容与特色问卷数据,现节选推出报告系列精编。该篇为系列精编之八。

2021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21年信息技术(IT)投入及人员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收到有效调研反馈共计109份。调查结果显示如下:

一、IT人力投入情况

2021年证券公司IT人员总数为30952人,同比增长19.7%。随着金融科技与证券业务不断深化融合,各家证券公司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布局,特别是对信息技术人才的招聘力度,持续加强总部IT人员的投入,2021年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为14862人,同比增长21.38%,常驻外包IT人员为11404人,同比增长35.39%。随着分支机构转型的推进,分支机构IT人员持续减少,2021年分支机构IT员工为4686人,同比减少9.71%,分支机构人数连续三年减少。

2021年,各家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人数分化明显,总部IT员工人数超过100人的共45家,100人以下的有64家,较上年同比减少8家。其中,5家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人数超过500人,8家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人数超过400人。总部IT员工人数排名前10位的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共5435人,占行业总人数的36.57%,总部IT员工人数排名前20位的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共8555人,占行业总人数的57.56%,总部IT员工人数排名前30券商共10331人,占行业总人数的69.51%,头部券商总部IT人员集中度越来越高。

从业务种类来看,2021年支持各业务条线的IT人员人数1分布如下:证券经纪业务8402人,占比为43.06%;投行业务636人,占比为3.26%;资管业务786人,占比为4.03%;信用业务875人,占比为4.48%;自营业务1189人,占比为6.09%;中后台业务5573人,占比为28.56%;信息安全323人,占比为1.66%;其他人员1727人,占比8.85%。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投入人数最多,由于受佣金率的下降、行业同质化竞争以及金融科技赋能等复杂因素的影响较大,证券公司为保持自身竞争力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中后台业务人员投入排列第二位,多数证券公司启动了中台战略,进一步加大中台建设投入,成立专门团队负责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技术中台落地,投入了较多的IT人力。

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成为常态化,而异地研发中心具有成本较低、员工招聘较一线城市更为容易等各项优势。2021年证券行业新增9个异地研发中心,共有25家证券公司设立了异地研发中心。在人员方面,2021年异地研发中心人员占总部IT人员比例为10.97%,较2020年相比增长35.49%。

二、IT资金投入情况

2021年证券行业IT总投入为303.55亿元,同比增长26.51%,资本性支出和费用性支出的占比均超过36%,薪酬福利支出占比超过25%。资本性支出较上年同比增长25.65%,占2021年总投入的36.74%;费用性支出占比略有下降,2021年占比为36.27%,同比增长21.46%;薪酬福利支出占比呈增长趋势,2021年占比为26.99%,同比增长35.36%。

2021年,各家证券公司的IT总投入持续增加,IT总投入达到亿元的有72家,较上年增加13家,其中11家总投入超过8亿元,21家总投入超过4亿元。投入排名前10位的证券公司共投入124.86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41.13%,投入排名前20位的证券公司共投入184.66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60.83%,投入排名前30位的证券公司共投入217.73亿元,占行业总投入的71.73%,头部证券公司投入集中度越来越高。

从业务种类来看,2021年109家证券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包括硬件投入和软件投入)为999229万元2,证券经纪业务和中后台占比78.98%,中后台业务占比增长较快。具体来看,证券经纪业务投入382125万元,占比为 38.24%;投行业务投入18367 万元,占比为1.84%;资管业务投入48565万元,占比为4.86%;融资业务投入19013万元,占比为1.9%;投资业务投入50007万元,占比为5%;中后台投入407064万元,占比为40.74%;其他业务投入74088万元,占比为7.41%。中后台IT投入占比最大,投入增长较快,证券公司在中后台建设上持续保持较高投入,主要集中在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技术中台等领域。

从网络安全领域看,2021年证券公司在网络安全相关的投入为95484万元,占当年IT资本性自出和费用性支出总和的4.31%,同比增长22.75%。随着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网络安全投入已成为证券公司一项重要支出,通过加强网络安全手段和平台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普及工作等方式,全方位提升网络安全水平。

三、数字化转型开展情况

根据本次调查反馈,共77家证券公司将数字化转型列为公司发展战略,占本次调查样本数量的71%,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逐步由零售经纪业务扩展到机构业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自营投资、中后台等多个领域,数字化转型覆盖多业务领域的证券公司有69家,占比高达89.61%。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全面加速阶段,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

从调查数据来看,绝大多数证券公司对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的组织职能进行了明确,54家证券公司设立专门组织负责数字化转型的统筹和推进,但做法各有不同,典型做法有如下三种:一种是由现有的IT(治理)委员会或信息技术部门牵头,这也是当前较多证券公司采用的做法;另一种则是在相关的业务部门或业务委员会下设立专门的数字化推进组;另外也有一些证券公司设立一级的横向组织或实体部门来专门统筹和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公司数字化转型规划的制定方式上,55.05%的证券公司通过公司统一组织,IT部门和业务部门联合制定,且占比较上年进一步提升。在考评机制上,有35家证券公司建立了数字化转型推进的考核评价机制;有37家证券公司建立了内部数字化创新孵化机制,在数字化转型创新上迈出了探索性的步伐。

四、数据治理开展情况

数据是企业的重要资产,数据驱动和数智化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证券公司实施数据驱动、开展数据治理的内在驱动力逐渐增强。根据本次调查反馈,109家证券公司均在不同程度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总体来看整体资金与人员投入较上年均有小幅度的提升,但行业整体数据治理水平仍有所欠缺,除极少数证券公司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外,各家证券公司均在持续的摸索与实践过程中。

2021年,有92家证券公司在数据治理方面进行投入(包括数据治理相关的咨询/培训、专项项目、平台建设),投入总金额约23383万元,约占2021年证券公司IT总投入扣除薪酬福利投入后(2216251万元)的1.06%,较上年占比略有提升。92家证券公司中,投入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有57家,约占61.96%。

105家证券公司反馈已设立专职IT数据团队,总体人数比上年有显著提升,IT数据团队人员数量(含自有人员、常驻外包)在15人以下的证券公司有49家,约占46.67%。

五、配套研发体系建设情况

2021年证券公司纷纷加大在研发体系的建设投入,证券公司的研发体系建设主要从研发模式、技术实践、工具平台和持续改进管理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投入建设。

在研发模式方面,敏捷研发模式已经成为主流的研发模式,共67家证券公司采用敏捷研发模式,约占61.4%,较上年同比提升9.84%;共82家证券公司采用产品管理机制,并设置产品经理岗位,约占75.23%,较上年同比提升10.81%;整体上,业内主流的研发模式、产品管理模式的相对一致,覆盖率稳定增长。

在技术实践上,证券公司的采取的主流技术实践包括微服务、DevOps持续交付、容器、自动化测试等,其中有63家证券公司采用微服务技术实践并开展相应的系统改造,约占57.8%;57家证券公司采用DevOps技术实践并开展相应的系统改造,约占52.3%;53家证券公司采用容器技术实践并开展相应的系统改造,约占48.62%。

在工具平台方面,证券公司的工具应用和平台建设主要集中在项目管理、需求管理、代码管理、开发集成、质量管理、部署管理、运行管理和知识共享等方面。此外,工具平台以及相关技术中台的整合形成趋势,有23家证券公司已开展统一研发工具平台和门户的建设,约占21.1%;另外有25家证券公司将相关规划提上日程,约占22.94%。

在研发持续改进管理机制方面,共25家证券公司设立专门的过程改进团队或效能团队,约占22.94%,通过持续制定和完善研发过程相关标准、流程及效能平台,并开展研发过程度量和审计等工作,持续落地研发最佳实践。

说明: 

[1]部分问卷的总部员工、常驻外包未全部计入分项,故此处总人数低于表1的统计人数。

[2]部分问卷的资本性支出未全部计入分项,故此处资本性支出低于表4的资本性支出。

中国证券业协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