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宝莱特接待华林证券等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调研 单纯血透中心在国内很难盈利,珠海血液净化产业基地项目产能预计后年释放

2022-09-29 11:36:08 和讯网 

  宝莱特(300246)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杨永兴、证券事务代表李韵妮、证券事务专员钟欣昊9月23日接待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封志敏、赵思皓;深圳龙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余乐;深圳市智融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杜广辉;深圳市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健;深圳狄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黄帅;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裘伯元;华林证券(002945)有限责任公司:许波、吴博、郑乐双、柯志伟;国信证券(002736)珠海分公司:凌新楚、廖嘉敏;安信证券珠海分公司:王慧星;广东投资快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蔡智斌;以及个人投资者:周伟成、苏道亮、罗晓军、周颖诗、赵桂英、钟纯、林奕蓉、陈铭鸣、黎阳、翁国湘等的调研。

  问答交流环节:

  1、公司的研发投入未来增长趋势如何?

  答:为了公司后续的发展,保持在研发上的合理投入是必要的,若该方面投入不足,公司后续的增长将会乏力。预计未来公司研发投入将在金额上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与收入的比值会持续维持在较为稳定的区间。

  2、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大概侧重于哪些方向?

  答:目前公司主要着重于设备的研发,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及尖端研发人才的引进,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公司致力于推出能够解决医患核心痛点的高性价比产品,并强化智能化与物联化的产品属性。公司目前已处于研发进程中的设备有G系列高端监护仪、全自动化家用腹膜透析机、CRRT机,以及输注液泵等。

  3、请问一下血液净化产业基地项目的进展如何?该项目中设备以及耗材产能扩大的进度如何?

  答:公司在珠海的血液净化产业基地项目现已顺利封顶,目前各定增募投项目的建设都在正常开展,公司会按照原定计划持续推进。血液净化产业基地项目预计在达产后才能真正给公司创造效益。按照现有的进度,该项目的产能预计在后年才得以释放,并与公司营销网络的布局、营销团队的扩建发挥协同作用。

  4、公司未来在血液透析医疗服务领域有什么规划?

  答:公司早年在这些领域已经有所布局,通过参股投资了三家医院。我们认为,目前形势下单纯的血透中心在国内很难盈利,血透中心如果无法形成规模,没有上游原材料的谈判能力,下游基本上不可能有定价权。另一方面,各地的社保政策是在变化的,账期的一些变化会给血透中心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目前公司投资医疗服务领域,仅参股了10%,在医疗服务领域公司暂时没有更进一步扩大的打算。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基因,公司的优势是技术和产品,未来主要还是将自身优势发挥好。

  5、目前,在血液透析产品中国产品牌替代进口的速度如何?进口透析机是否有要求绑定相应耗材配套使用?

  答:关于进口透析机和耗材,在销售模式上是不允许绑定的,而透析液过滤器这款产品,如费森尤斯等进口品牌的机器都用对应自己品牌的透析液过滤器。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透析液过滤器注册证的上市企业,并且公司的透析液过滤器可以跟各主流进口品牌的设备匹配上,另外像常规的透析器、管路、粉液等等都是通用的,都可以用于进口设备。如今进口耗材被国产替代的速度很快,早已不占绝对的垄断地位了,像透析粉液、管路这些属于行政门槛高的产品,而透析器技术含量较高,近年随着国内厂商技术的成熟及产能的扩张,国产化率也逐渐加速提升,目前还有过半的市场份额是进口产品。目前主要是国产透析设备的国产化率低,设备要想逐步替代进口,还需要一个过程。

  6、国产品牌的透析机替代进口的趋势如何?

  答:在国内,国产自主的透析设备仅占不足 10%的市场份额。由于早期进口品牌的透析设备以较低的价格进入国内市场,以设备带动耗材的绑定模式进行销售,已铺开了透析设备的市场,国产品牌在短时间内将其撼动的机会不大,需要一定的时间。近年来,政策上支持国产透析设备的核心技术攻关,将加速替代进口透析设备的进程,如《“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透析设备的升级换代和性能提升。此外,也出现了明确国产设备的采购比例并支持提高国产透析设备的市场占有率的相关指导意见。依托着国产替代进口的政策风向,并随着国产透析设备技术的成熟,血透患者人数的迅速增长,透析设备的新增需求及更新换代需求会逐步释放,国产替代进口的进程将驶入高速阶段。

  7、公司是如何看待集采的?

  答:关于集采,在有源产品领域公司一直强调的观点,受集采的影响不大,尽管设备一般通过招投标准入,但仍具有一定门槛,并且存在差异化因素,不论是有源的透析机、水处理设备,监护仪。而无源产品领域分情况看,例如透析粉液,在价格上看没有多少降价的空间了,更多是通过企业自身的管理将成本与费用降下来从而创造盈利。其次,透析器产品的集采,我们一贯坚持的观点,即集采对于后进入者,不需要承担太多的销售费用,就能够通过集采较为快速地进入这个市场,直接通过价格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进行市场竞争。从这个角度来看,集采对于苏州君康的产品进入市场,是一种便捷且低成本的方式。当然,如果要实现盈利就必须通过控制企业自身的成本和费用来盈利。

  8、请问公司近两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及应对策略有哪些

  答:公司2021年度业绩下滑明显主要因2020年海内外疫情爆发,从而导致当年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所致。2020 年度公司的出口销售额占了绝大部分,利润很大部分来自于海外的重症监护设备订单,2021 年在销售业绩回归常态后存在一定下滑。2022 年上半年度公司业绩有所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为确保后续加快发展,公司引入高端人才,扩充研发和营销队伍,相关费用大幅增加;物流成本上升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在新品类产品及高端研发上加大投入,研发费用增加明显等。后续公司将把握好产品技术优势,加强研发力度,推出更多能够解决医患核心痛点的高性价比产品;贯彻海外人才本土化的营销战略,降低费用,提高效率,打破语言、文化、市场差异隔阂,从而更好地在当地推广公司品牌,做好产品售后服务;做好供应链管理,提高产品制造的智能化、精益化水平,提高集团化管理水平,减轻原材料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公司在南昌和四川的两个新基地将陆续投产。

  公司今年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成功募集了5.4亿资金,利用本次 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公司将通过建设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加大营销网络覆盖、提升生产信息化水平以及加强物流运输水平等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扩大血液净化产品生产能力、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销售和服务能力,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水平。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内生上依靠公司销售渠道及销售团队的建设、产品力的提升、生产基地的布局、耗材的产能的释放,外生上依靠医疗新基建的时代浪潮及国产替代进口的政策红利,将主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