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指9月累跌近11%,外资本周净买入近60亿,成交低迷透露节后何种信号?

2022-09-30 15:43:08 和讯网 

  9月30日,A股三大指数纷纷高开,早盘市场短暂冲高后回落并陷入震荡,午后延续弱势震荡态势,尾盘三大指数再度下探。截至收盘,沪指跌0.55%,报3024.39点,深成指跌1.29%,报10778.61点,创业板指跌1.89%,报2288.97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608.41亿元创近两年新低,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13.01亿元。

创指9月累跌近11%,外资本周净买入近60亿,成交低迷透露节后何种信号?

  据wind统计,北向资金本周累计成交4138.68亿元,成交净买入58.39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44.09亿元,深股通合计净买入14.3亿元。

  9月整月,沪指累计跌5.55%,深成指累计跌8.78%,创业板指累计跌10.95%。

  行业板块方面,中药、医药商业、房地产开发、贵金属、化学制药等涨幅居前,光伏设备、电机、风电设备、家用轻工、航天航空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独家药品、维生素、环氧丙烷、跨境支付、REITS、医疗美容、数字货币等概念活跃。

  华西证券(002926)最新策略报告指出,A股成交低迷透露出的信号。今年6-8月,两市成交额多在万亿以上,但进入九月后成交呈现逐渐缩量态势,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额缩至七千亿下方。

  热门赛道交易拥挤度降到哪了?9月以来,新能源新能源车、汽车、电子等行业交易热度明显下降。从指数成交占比变动来看,新能源、新能源车、电子、传媒、汽车等下降较多;从换手率变动来看,传媒、汽车、煤炭、电力设备、通信等下降较多。从交易拥挤度来看,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风电行业的交易拥挤度回落至近一年均值以下,而汽车、军工、光伏、储能行业的交易拥挤度仍位于近一年均值上方。

  市场企稳还需等待信心修复,关注三方面进展。外围因素扰动和美股持续下跌仍对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产生扰动,且临近国庆长假,出于对长假期间海外风险因素的担忧,市场避险情绪阶段性提升。但短期调整后风险已大部分释放,当下无需过于悲观。A股主要指数估值距离年内低点已比较接近,部分热门赛道交易拥挤度也有明显下滑。若长假期间海外未出现实质利空,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或迎修复。在此之前,A股将继续呈现“指数向上有天花板,向下有支撑位”的特征。

  华西证券建议后续关注三方面进展:

  1)待美联储加息预期缓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外资流出的影响将减弱,中长期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仍在;

  2)随着各地“一城一策”调整楼市政策,房地产销售有望逐步企稳;

  3)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和防疫政策的优化。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