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大涨80%!“电热毯”大牛股收关注函:要求说明相关出口及销售情况

2022-10-11 07:44:0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ID:wwwstcncom

欧洲能源短缺问题愈演愈烈,面对日益高企的天然气价格,越来越多的欧洲消费者开始使用电取暖器解决取暖问题,为度过隆冬做准备。

在此背景下,我国电热毯、取暖器、热泵、热水袋等产品在欧洲热销,同时也带动了与取暖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其中,彩虹集团自9月下行以来接连大涨,涨超80%,引起深交所关注。

10月10日,深交所对彩虹集团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电热毯出口情况及近几年的收入和利润情况,以及公司股价大涨是否存在未披露事项。

彩虹集团收到关注函

彩虹集团因股价9月19日至9月30日连续上涨,引起交易所关注。

10月10日晚,彩虹集团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按照主营业务包括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系列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盘式蚊香、杀虫气雾剂等系列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分类列示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构成,近两年相关产品的产量、形成的收入及利润情况。

而在此前股价异动公告中,公司曾表示,公司组建了海外市场开拓部门和服务团队,从事产品出口业务,且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经营情况、在手订单情况等,并详细说明公司电热毯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相关产品在海内外已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介绍公司业务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据了解,欧洲今年11月和12月将更寒冷,且降雨和风都会减少,将对欧洲风力和水力发电造成巨大困难。冷冬预期下,欧洲供暖需求提升,中、欧间电热毯、热泵等出口规模加大。

央视新闻此前报道称,面对天然气价格高企,越来越多德国民众打算今年冬季使用电取暖器。德国电力部门11日警告说,用电取暖价格并不便宜,且可能导致今冬电网不堪重负。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对欧洲出口的电热毯高达251万条,7月就出口了接近130万条,环比增速高达15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增长的品类主要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其他取暖产品,如接上USB就可以使用的智能暖手袋、暖脚宝、发热围巾也热销欧洲;可以储存太阳能(000591)等清洁能源的国产储能电池,在欧洲市场同样也受到欢迎。 

中国家电细分品类对欧洲出口额增长情况,图片来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从这些高增长的品类特点看,上述产品都具有温度调节的作用,说明欧洲消费者明显在扩大采暖类产品的采购,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储备。

9天大涨80%

因“电热毯”概念走红,彩虹集团自9月21日以来接连大涨,截至10日收盘,9个交易日内涨幅达80%。 

公司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在彩虹集团的互动平台中,投资者的提问明显增多。关于投资者关心的电热毯出口情况,公司表示,公司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出口业务处于前期的起步探索阶段,目前取得了一些电热毯订单,量小金额低,未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具体而言,公司称,目前出口业务尚在积极开拓中,前期接到部分来自于英、德等国家的小额订单。后期将加强与外贸公司的合作,多形式多渠道拓展海外市场。

此外,机构调研公司的热情也明显升温,9月23日、9月28日公司先后接待了西南证券(600369)、中金公司、天风证券(601162)等机构调研。

对于机构关注的电热毯出口问题,公司坦言,本轮能源危机引发欧洲市场对取暖产品需求增长,鉴于小型取暖设备低能耗、使用方便的特点,未来在国内外都将是取暖御寒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彩虹集团在国内电热毯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具有突出的技术、供应链及成本控制等优势,这样的优势对开拓国外市场大有裨益。公司立足长远发展,坚持国内市场为主,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关于电热毯行业未来发展情况,公司认为,电热毯经过长期的发展,培育并行成了稳定的市场,行业更趋成熟。产品从早期的排潮御寒满足基本取暖需求,向睡眠质量监测、抗菌除螨、局部空气微调节等功能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外观形态更具吸引力。节能环保,健康智能、满足更加个性化需求以及发热方式、发热材料的升级是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公司进一步指出,就国内来讲,电热毯产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以南区域使用,北方地区在集中供暖的间歇期形成极其有益的补充。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地实施,电热毯产品低耗节能的优势将得到突出显现,国外市场也是如此。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欧洲冬季取暖成问题,中国取暖产品出口欧洲的规模迅猛扩张,其中,电暖器和电热毯的出口量增长尤为明显,空调、电热水器和电吹风等也有一定增长。

海尔智家(600690)半年报,随着欧盟对碳中和的大力推行,消费者对热泵产品需求增加,公司借助完善的暖通渠道优势快速抢占市场,实现翻番增长。 

美的集团也在半年报中称,美的楼宇科技积极响应欧盟的“2050碳中和”计划,加大力度推进热泵产品升级。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的热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00%,出口规模位列中国热泵行业第一。 

浙江永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表示,今年的取暖器市场需求量加大,不同种类的取暖器产品订单均有所增加,但公司目前的取暖器类产品订单以美国市场为主。

安信证券研究认为,短期来看,欧洲寒冬或是近期的出口结构性需求所在。一方面,欧洲寒冬对我国取暖设备产生较大的出口需求。欧洲大陆取暖季将至,气象对于三重拉尼娜以及欧洲大概率寒冬的预测,均推升了欧洲方面对于制热取暖相关设备的较大需求。对于此类设备的生产,我国具备强优势,相关出口需求大幅上行。7-8月,我国电热毯、家用集中供暖锅炉、热泵、电气空间加热器出口金额分别同比大增78.84%、51.50%、97.62%、44.70%。

但安信证券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取暖设备的出口具有一定的短时性与显著的周期性,为短期的需求驱动因素。若国内厂商生产积极性过旺,产能扩张过于激进,恐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