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至钠离子电池,这只消费电子股变身“大牛股”股价创历史新高!从官宣到中试仅两个余月,40亿建设成本或引来债务压力

2022-09-26 16:44:57 和讯网 

  近年来,“双碳”目标不断深入推进,A股市场上新能源赛道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新能源行业中,其中不乏有些上市公司由其他行业跨界到新能源赛道,让人几乎忘记他们的主业。

  传艺科技(002866)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该公司深耕消费电子行业,自2017年上市以来主要从事各类输入类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今年6月22日晚间,传艺科技公告设立孙公司,进军钠离子电池领域。

  由于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回落,传艺科技股价自2020年8月以来呈单边下跌趋势,在10-15元/股区间波动,然而在跨界消息公布后便开始一路狂飚。截止9月26日收盘,67个交易日传艺科技股价累计上涨309.44%,远远跑赢大盘和板块涨幅,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牛股”。今日开盘,钠电池概念股反复活跃,传艺科技股价创历史新高,股价一度触及51.15元/股。

  跨界布局动作快

  自从宣布进军钠离子电池领域以来,传艺科技大动作频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从项目公布到中试投产。

  6月22日晚间传艺科技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智纬电子同海盈汇鑫企业、杨磊、杨崇义共同合作设立孙公司传艺钠电科技,经营范围为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原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20天之后,7月12日,传艺科技的钠离子电池项目已从技术层面完成小试,8月31日,传艺科技公告称孙公司传艺钠电项目各生产设备及装置安装调试进展顺利,已具备中试生产条件并即将投产运行。

  除了产能建设,传艺科技先后组建了骨干的技术团队、设立江苏传艺钠离子电池研究院、申请传艺钠电专利,以及参股成立新材料创投公司,并拟于2022年10月27日在高邮市隆重举办“传艺钠电中试典礼、传艺钠离子电池研究院揭牌仪式、传艺钠离子电池产品发布会”。

  在2022年半年报中,传艺科技表示,目前其已完成小试阶段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各项技术参数,与行业内主要头部企业公告的钠离子电池参数及性能处于同一梯队。由此看来,传艺科技的钠离子电池从公布到预期投产,速度已经超越宁德时代(300750)。

  以如此之快的速度跨界,传艺科技凭什么?

  传艺科技曾指出,早在四年前公司就已开始涉足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在此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7月8日公司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邹伟民长期看好钠离子电池未来的应用前景,并于2018年起与具有钠离子电池方面丰富科研经验的相关技术人员(现均为本次公司钠离子电池项目核心技术团队成员)开始共同开展钠离子电池及相关上游材料的研发。考虑到项目处于早期阶段,技术研发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上述前期研发工作均未通过上市公司实施。

  而据界面新闻,传艺科技所建立的技术团队或与康书文有关。康书文持有三门峡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份,而这家公司正是今年6月退市的猛狮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猛狮科技从事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已于2021年7月完成交付小批量18650圆柱钠离子电芯。

  未来资金压力仍存

  传艺科技称,拟投资设立江苏传艺钠电科技有限公司并从事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相关业务。据悉,该孙公司拟规划建设一期5万吨/年、二期10万吨钠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其中,一期计划于2022年11月份开工建设,2023年3月份投产。

  根据公司的初步投资概算,本次钠离子电池项目土地购置及厂房建设成本合计约4亿元,一期2GWh产能需投入的装修及设备成本约10亿元,二期8GWh产能需投入的装修及设备成本约40亿元。该项目尚处于前期厂房土建施工阶段,已投入资金主要系前期土地购置及厂房建设投入。截至2022年5月31日,上述土地及厂房的已投入资金为1.50亿元。也就是说,初步估算,10GWh的钠离子电池项目需斥资54亿元。

  而这一投入可谓“倾巢而出”。2022年中报显示,传艺科技总资产仅为36.1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4.73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81亿元;公司有息负债率近60%,有息负债达9.57亿元,短期借款7.5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2.9万元。

  7月8日,传艺科技表示,目前公司货币资金及现金管理产品余额为13.67亿元,银行授信未使用额度10.27亿元,除去现有主营业务流动资金及预留发展资金,可用于钠离子电池项目的自有资金及授信额度达到11.88亿元。该公司表示,正积极与银行进行商谈,后续将通过进一步获取授信额度的方式以满足钠离子电池项目投产后的流动资金需求。

  也就是说,公司的资金或能满足一期2GWh产能所需的10亿元,但二期8GWh产能所需的40亿元,对传艺科技来说,仍是一个挑战,未来该公司资金面上或存在不小的压力。

  市场空间有多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看,钠离子电池板块表现强势,背后逻辑或在于,锂矿价格持续上涨,锂电池成本也将大幅提升,势必给产业链带来压力,从而催促企业寻求新材料体系,钠电池的替代逻辑有望再次被强化。

  财通证券(601108)指出,预计2025年钠离子电池市场规模为398亿元,2022-2025年年复合增速超300%,市场需求直接从21年0GWh增长到25年的73.50GWh。其中,电动二轮车领域,钠离子电池需求规模从2021年的0GWh增长到2025年的10.63GWh;储能领域,钠离子电池需求规模从2021年的0GWh增长到2025年的48.74GWh;纯电A00领域,钠离子电池需求规模从2021年的0GWh增长到2025年的14.13GWh。

  在钠离子电池领域,除了传艺科技外,仍有也不少玩家参与其中。电池厂来看,宁德时代推出普鲁士白体系+AB电池,后续或进一步升级为锰基富锰普鲁士白体系,同时加大层状氧化物布局;中科海钠专注铜铁锰层状氧化物+软碳路线,主打高性价比路线,绑定华阳股份+多氟多(002407)。第二梯队方面,立方新能源、钠创新能源、传艺科技层状氧化物产品性能优异,鹏辉能源(300438)、众钠能源选择聚阴离子体系,欣旺达(300207)具备独家补钠技术。

  正极厂来看,振华新材突破技术瓶颈开发高性能单晶层状氧化物,容百科技(688005)深度绑定宁德时代,产能规划庞大,当升科技(300073)、邦普循环、格林美(002340)亦加快布局。负极厂来看,佰思格国内量产进度最快,贝特瑞产品稳定性高,凯金能源等传统锂电负极厂商也在加速突破。

  巨头瓜分之下,留给传艺科技的市场空间有多大?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