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上3000点 四季度国际资金如何配置

2022-10-13 06:15:40 第一财经日报 

  [ 10月12日,A股主要指数收盘全线上涨,上证指数涨1.53%重回3000点上方,深证成指涨2.46%,创业板指大涨3.60%。 ]

   10月12日,A股走出V形反转,主要指数收盘全线上涨,上证指数涨1.53%重回3000点上方,深证成指涨2.46%,创业板指大涨3.60%,两市全天成交711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8.76亿元。

   目前,全球央行的紧缩进程仍在持续,海外衰退风险攀升,国际资金趋于审慎。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约400亿元,较去年的4000亿元相差甚远。进入四季度,究竟国际资金将如何配置?

   审慎但开始逐步超配亚洲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实质收益率飙升,我们将增持现金、保守布局。”富达国际宏观及策略资产配置全球主管Salman Ahmed对记者表示。

   机构对股票敞口的配置仍持审慎态度。“随着寒冬将至,能源危机将影响欧洲许多地区的能源安全。发达市场利率持续上升,导致欧洲步入衰退,美国也难以幸免。美元继续走强,影响其他地区出现资本外流的情况,而英国推出没有资金支持的减税方案,造成英国国债市场应声重挫,英国央行不得不出手救市。”

   目前,市场期待美联储在短期内从紧缩政策转向的希望已经破灭,美联储似乎一心要抑制通胀。

   近期美元指数一度逼近115大关,突破20年新高。年初美国的利率还是0,如今已经飙升至3.5%附近,明年预计将触及4.6%~4.8%区间,资金大幅回流美国。欧元区和英国以及欧元和英镑在风雨中飘摇,日元对美元贬值超30%,这也逼得原本淡定的日本央行出手干预,新兴市场亦面临激进加息带来的溢出效应。

   尽管如此,近期摩根士丹利已经将新兴市场和亚洲(除日本外)调整为“超配”。原因在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近期的交投低于先前的熊市目标。自2021年2月的峰值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跌幅接近40%,这比亚洲金融危机前十个熊市的平均值还要高。

   除了估值因素,关键在于,在美国激进加息之际,目前亚洲的情况仍相对健康,与亚洲1997/1998年或2013年相比,这一轮周期非常不同。

   “在美国货币紧缩周期之前,亚洲没有过度增加杠杆。虽然今年迄今为止宏观稳定指标有所恶化,但可以将其归因于今年早些时候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但机构预计这些影响将很快逆转。”摩根士丹利称。

   无独有偶,富达国际多元资产基金经理王陶沙对记者表示:“亚洲在今年第四季度将走向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该区域的主要经济体可提供分散布局的机会,主要是由于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欧洲所面临挑战的影响,通胀压力较小。这意味着亚洲有更大空间来推动增长导向型政策。”

   相对离岸市场更看好A股

   就中国而言,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这次可能中国股市不会引领新兴市场反弹,但我们也越来越看好中国。”

   主要的利多因素就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周期与海外背道而驰。“面对经济逆风,中国也因此增加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进入第四季度后,这些政策支持有望助力改善中国经济前景。随着企业受益于疫后复苏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我们预计中国企业的盈利也将有所改善。”富达方面表示。

   多数国际机构普遍认为,鉴于A股流动性更好,因此相对于离岸中国股市更青睐A股,且A股更能够受益于政策宽松的支持。

   “外资净流出的确会影响国内投资者的预期,一些在岸投资者会选择在短期规避外资净流出量较大的A股公司。因此,与出口相关性较高的行业(电子、家电、纺织)以及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行业(家电、食品饮料等)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仍看好中国新能源(600617)板块

   在不确定性充斥的环境下,国际资金最为关注的就是确定性更强的主线,而中国新能源板块始终是关注的焦点。经历回调,估值也已经更具有吸引力。

   近日,新能源赛道迎明显复苏迹象。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9月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当月产销分别为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叠加近期多家新能源头部企业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净利润大增,新能源赛道12日迎来全线复苏。

   王陶沙表示:“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在我们看来,它结合了长期可持续增长主题,以及持续的通胀和能源危机带来的短期需求。”她称,目前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来到了更低的位置。

   10月12日,在A股大反弹背景下,风电板块成为赛道股中领跑的板块。在欧洲能源危机、印度需求飙升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似乎迎来了机遇期。

   西门子全球公共事务主管勒扎米兹(Jon Lezamiz Cortázar)表示,涡轮机制造商通用电气和西门子歌美飒最近几周均宣布裁员,欧洲制造商“全都陷入财务困境”。“在本已紧张的风电行业供应链中,一切都变得更加昂贵。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可能会出现欧洲绿色协议采用非欧洲技术的情况。”

   全球风能理事会表示,它可能会将今年全球新增发电能力的预测从101GW左右下调至94GW~95GW。这意味着自去年以来几乎没有增长,而2021年是海上风电安装的高峰年。在乌克兰局势升级的背景下,欧洲领导人正争相增加本国生产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欧盟希望将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32%提高到2030年的45%。“在供应链本应加强的时候,企业却在裁员。”全球风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巴克韦尔(Ben Backwell)表示。

   国际机构普遍表示出对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前景的看好。瑞士百达主题股票投资基金经理杜一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对记者提及:“陆上风电相对成熟,而海上风电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例如上海等东部地区未来都有可能建设很多电厂,也不存在消纳问题。欧洲现在所谓的能源独立开发供应链也是以海上风电为非常大的推动力,北海的风力发电资源非常丰富,而很多风机的零部件也来自于中国。”

   中国的成本优势在海外能源危机下更为凸显。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出口欧盟的塔筒价格约为当地企业出厂价格的77.5%,也明显低于越南、韩国等亚洲国家出口欧盟的塔筒报价。

   塔筒的主要成本构成为原材料,其次为人工,中厚板是主要的原材料。当前欧盟中厚扳价格在5350元/吨左右,约是中国中厚扳价格的1.3倍。海运费方面,与3月下旬相比,海运费下滑约87%,有利于塔筒出口,机构预计四季度塔筒出口将加速。

   国盛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磊对记者表示,在经历上半年装机不及预期后,三季度风电板块景气度已迎来反转,制造业端明显放量,预计四季度风电板块有望持续三季度出货的高景气,且单位盈利有望修复。全年预期国内风电装机50GW以上,前8个月装机容量仅为16GW。因而在年底前,风电产品或将迎来集中交付。“当下整体风电板块调整较多, 很多标的对应明年估值在10倍左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