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布优化高端制造等13条指数,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

2022-10-13 10: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为进一步完善指数体系,日前,上交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指导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优化了上证信息安全、上证基建、上证养老产业、中证银发经济、中证高端制造、中证乡村振兴债等13条指数。

  据悉,此次发布优化的指数,旨在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投资标的,以更好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指数连接着上市公司、金融产品和投资者,日益成为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有助于引导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理念。随着个人投资者逐渐转向借助专业机构力量进行投资,也给机构化、指数化投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聚焦高端制造

  据悉,发布、优化的13条指数中,科技创新领域指数2条(中证科技创新信用债指数、中证创新主题信用债指数)、数字经济领域指数1条(上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先进制造领域指数3条(中证高端制造成长50指数、中证高端制造指数、中证全指汽车指数)、基建主题指数2条(上证基建指数、中证基建指数)、养老服务领域指数2条(中证银发经济主题指数、上证养老产业指数)、乡村振兴领域指数3条(中证乡村振兴债指数、中证乡村振兴地方政府债指数、中证乡村振兴信用债指数)。

  两条科技创新领域指数中,中证科技创新信用债指数从沪深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上市的债券中,选取信用评级AA及以上的科技创新信用债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技创新信用债的整体表现。中证创新主题信用债指数则选取信用评级AA及以上的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类债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创新主题信用债的整体表现。

  中证指数相关人士指出,自基日以来,两条指数样本券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中起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从样本信用评级看,指数样本券信用等级较高,AAA占比均接近80%。

  中证乡村振兴债指数系列是从沪深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上市的债券中选取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债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乡村振兴债券的整体表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5条指数将于2022年11月2日正式发布。

  中证银发经济主题指数将于2022年10月31日正式发布。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生物制药、医疗技术、医养护理、健康饮食、休闲旅游与养老财富管理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银发经济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3条指数均聚焦高端制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证高端制造等指数聚焦信息技术、通信设备、电力设备、航空航天与国防等多个行业高端制造领域相关公司。从样本数量的行业分布看,电力设备占比较高,电子、半导体、机械制造和医药占比次之,其余行业较为均衡。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此评论称,“指数市值规模较大、流动性较高,行业分布整体较为分散,丰富了先进制造领域相关指数标的,能够从不同角度反映高端制造领域上市公司的表现。”

  丰富指数体系

  指数是反映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随着指数化投资的蓬勃发展,指数日益成为引导资金流动的“指挥棒”。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指数型产品吸引资金向国家战略布局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集聚,有效服务产业升级。近年来,响应国家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指数型产品加速布局,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质的上市公司是投资和指数编制的基础。近年来,沪市主板公司新动能产业加速成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电网设备、航天航空装备、半导体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上半年收入增速达31%,净利润增速达51%。科创板公司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上半年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均达到30%左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产业集聚效应和板块示范效应愈发凸显。

  上交所聚焦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等相对成熟的重点领域,注重指数应用和转化,加速推进国家战略相关领域基金产品开发,尽快实现跟踪指数产品落地,更好满足国家战略领域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安排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69条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服务数字中国战略,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跟踪产品规模约1200亿元;发布68条高端制造领域指数,有效引导市场资源配置到高端制造产业,助力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跟踪产品规模约1200亿元;发布113条可持续发展指数,积极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服务气候转型投资,先后发布新能源车、光伏产业、沪深300 ESG、沪深300碳中和等绿色指数,跟踪产品规模约1100亿元。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对标对表,以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指数体系、加大指数储备,拓宽投资渠道,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通过指数和指数化投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本土指数影响力竞争力。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