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信息!六大行齐出手,前三季度加大信贷投放!证监会也发利好,便利外资投资A股,什么信号?

2022-10-17 07:14:2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前三季度,国有大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10月16日下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5家国有大行均发布前三季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成效的有关公告。各项数据表明,国有大行前三季度信贷投放规模快速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此外,邮储银行在10月10日也披露前三季度客户贷款数据,收入、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实现进步。

此外,10月16日,券商中国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外资投资A股的便利性,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制度的两项政策,相关思路和措施已基本明确,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条件成熟时将依法公布实施。

日前,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可观,9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超预期上升。其中,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9月社融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

六大行齐发公告

近日,6家国有银行及中国人寿保险陆续发布公告,披露了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前三季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成效,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发挥国有金融机构支柱性作用。

10月16日,工商银行公告称,前三季度为实体经济新发放5万亿元以上投融资。在保持新增投融资快速增长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净增加2.2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同比多增4573亿元。优化信贷结构方面,该行基建领域、制造业和绿色贷款、科技创新、普惠金融及乡村振兴方面均实现高速增长,多项贷款增幅超30%以上。同时,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助力稳市场主体。

10月16日,建设银行公告称,该行信贷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经营业绩符合管理预期。截至9月末,该行人民币贷款近2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1万亿元,同比多增近人民币5200亿元。资源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该行表示,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持续完善三道防线、母子公司、境内外协同控险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前三季度资产回报、资本充足、净息差等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同业前列。

10月16日,农业银行公告表示,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业绩稳健向好。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企业、民营企业、普惠小微企业等金融支持,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2万亿元。该行表示,前三季度,该行财务基本面总体稳健,资产规模实现较快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收入、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取得新进步。

10月16日,中国银行公告表示,该行出台了8个方面42条支持措施,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现,贷款总量实现较好增长。三季度末,客户贷款较年初增加1.69万亿元,达17.41万亿元,增长10.78%。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提高信贷审批与投放效率,支持受困主体纾困。同时,前三季度该行境内机构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约2.6万亿美元,市场份额稳居同业首位。

10月16日,交通银行公告称,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主动担当作为,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融资总量超过8000亿元。其中,境内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年末增加6444亿元,增幅10.63%,同比多增950亿元。前9个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增量贷款占比超过60%。9月末境内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超过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2%。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较6月末下降,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10月10日,邮储银行公告表示,前三季度,该行客户贷款总额超过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过10%,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客户存款总额超过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过8%。收入、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实现新进步,收入结构优化,经营效率提升,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取得积极成效。

除国有大行外,中国人寿保险16日也发布公告称,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9月末,该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人民币3.3万亿元;在全国承办20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3.5亿人。

央行披露最新数据

10月11日,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8108亿元,显著高于8月份的390亿元;社融增量由8月份的同比少增转为同比多增624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与社融增量分别累计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和3.01万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9月份金融数据转好,是近期多项政策形成合力的综合体现。同时,随着经济运行动能的修复,正常的融资需求也得到相应恢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9月居民贷款新增规模较上月继续增加192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38亿元,在上月增长基础上继续改善,表明居民消费信心持续恢复。同时,在降息、减税和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政策进一步加码下,市场信心逐步修复,房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提振居民按揭贷款需求,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456亿元,为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9月份,社融增量也实现超预期增长,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至3.53万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分项来看,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多增约8000亿,同时,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两项表外融资也对当月社融同比增量产生较大正向贡献。

日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指出,接下来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攻坚克难,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着力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证监会:研究明确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制度

10月16日,券商中国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外资投资A股的便利性,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制度的两项政策,即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募基金参照境内公募基金按产品计算持有证券数量,豁免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适用特定短线交易制度。

据介绍,短线交易是指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特定主体在较短时间内,将本公司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买入后又卖出,或者卖出后又买入的行为。《证券法》规定,上述特定主体在6个月内的买卖行为属于短线交易。

同时,《证券法》授权证监会可以规定豁免情形。从监管实践看,为支持和鼓励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发展,证监会已允许境内公募基金按产品计算持有证券数量,即对一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多只公募基金合并持有同一公司的股份达到或超过5%的,并在6个月内买卖的,不认定为短线交易。对全国社保基金也作了类似安排。

外资已成A股重要参与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不断扩大,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2.77万亿元,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4.35%。今年1至9月,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520多亿元。在沪深港通机制下,外资一般通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进入A股市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作为名义持有人并不实际参与交易。

同时,境外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内部控制、治理结构、投资管理模式等方面与境内公募基金管理人并无本质差别。经深入研究,并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建议,证监会依据《证券法》授权,拟明确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规则。这是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性,稳定外资预期,更好保障沪深港通机制的运行效率,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参加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幅增强;统筹开放和安全,制度型开放已翻开新篇章。行业机构外资股比全面放开,启动沪深港通、沪伦通,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外资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李超提到,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建立。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