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架波音飞机被扣在俄罗斯,日发精机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三季度亏损超11亿元

2022-10-27 20:59:21 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冲突之下,一家A股上市公司大受影响。

10月27日下午,日发精机(002520)(SZ002520,股价6.96元,市值60.06亿元)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1.4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高达11.7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发精机第三季度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在于对全资子公司日发捷航下属实际经营主体Airwork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irwork公司”)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各项减值准备。

其中,公司对Airwork公司被扣留在俄罗斯境内的5架波音757飞机,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7563.63万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约7.41亿元)。

第三季度业绩遭俄乌冲突重创

据日发精机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0.49%;净利润亏损11.44亿元,同比下降981.40%。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13亿元,同比下降7.72%;净利润亏损11.79亿元,同比下降-4065.70%。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日发精机的这份三季报让人意外。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514.37万元,为何第三季度单季巨亏超11亿元?

公告显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日发精机第三季度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日发捷航下属实际经营主体Airwork公司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各项减值准备。

具体来看,日发精机对收购捷航投资形成的商誉计提全额准备5.76亿元,剩余8.47亿元商誉减值损失将分摊至资产组,合计计提减值准备14.23亿元,减少公司2022年度利润总额合计14.2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产组计提中,日发精机对Airwork公司被扣留在俄罗斯境内的5架波音757飞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41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日发精机表示,俄乌冲突发生前,Airwork公司向俄罗斯客户共计出租6架自有飞机。由于受欧盟、美国、新西兰等与俄罗斯双边关系相互制裁影响,Airwork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的飞机租赁关系最终不得不终止。

截至今年9月30日,Airwork公司仍有5架飞机被扣留在俄罗斯境内。日发精机称,公司及Airwork公司曾以多种方式试图取回上述飞机,但均未能成功。Airwork公司于9月末收到俄罗斯客户回信,对方表示几乎不可能归还上述飞机。

“经过审慎评估,Airwork公司能够收回这些飞机资产并重新自主运营或使用的可能性较低。”日发精机表示,公司决定对这5架飞机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在2022年半年报中,日发精机就曾透露,Airwork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的飞机租赁事宜因相关制裁,最终不得不终止合作,且存在飞机无法获得任何零部件以确保其安全运行、国际保险市场无法为飞机提供保险服务等风险,存在相关租金难以收回和重大资产损失的风险。

“Airwork公司将根据事态进展情况,按照保险协议提请索赔事宜。”上市公司当时曾表示。

Airwork公司业绩连续不达标

回顾历史,日发精机于2018年12月完成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了日发捷航100%股权。日发捷航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日发集团为私有化Airwork公司专门设立的持股平台。此次交易,日发捷航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2.53亿元,交易价格为12.5亿元。

Airwork公司是一家创始于1936年,主要从事直升机MRO业务和直升机、货机租赁及运营业务的新西兰老牌航空服务企业。据日发精机重组报告书称,该公司是大洋洲航空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丰富的国际货运服务经验。

对于收购日发捷航,日发精机当时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Airwork公司在航空服务领域的运营经验、技术能力和市场资源,在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全球业务版图的同时,推动上市公司航空业务从研发制造环节向高端服务环节拓展,实现上市公司专业航空制造及服务业务的深度发展,完成在航空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的布局。

按照约定,日发集团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Airwork公司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50万新西兰元、2450万新西兰元、3000万新西兰元和3250万新西兰元。

2018年、2019年,Airwork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比例分别为98.72%、98.96%。2021年度,Airwork公司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7.25万新西兰元,业绩完成率仅为15.58%。

日发精机表示,因2021年疫情反复持续,病毒频繁变异以及各国和地区针对变异毒株反复采取的旅行限制措施对Airwork公司下游的航空运输业、观光旅游业的复苏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