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人民币暴涨1500点,欧美股市集体狂欢!中概股再度飙涨,港股涨幅破纪录,牛市气息藏不住了?

2022-11-05 07:46:4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A股大涨后,盘后利好不断传来,中国资产迎来全面大涨。

截至11月4日22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涨幅,日内涨2%或1500点,收复7.18关口,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热门中概股纷纷高开,强势上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美股涨超7%,小鹏汽车涨超14%,哔哩哔哩涨超11%,理想、蔚来汽车涨超10%,京东、百度涨超6%,拼多多、阿里巴巴涨超5%。

全球风险资产也在狂欢,欧美股市、金属期货、原油期货纷纷大涨。截至北京时间4日晚间11点左右,道指标普500纳指均涨超1.5%,德国DAX、法国CAC、英国富时涨幅均超2%。伦铜涨幅一度扩大至5.7%,油价暴涨逾4%。

当日,A股大幅上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3%。两市超4200只个股上涨,近80只个股涨停。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00亿元,创9月9日以来新高。港股也出现暴涨,恒生指数收涨5.36%,本周累涨8.73%,创2011年10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恒生科技指数涨7.54%,本周累涨15.63%,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A股迎来久违大涨,最高兴的除了股民外还有基民。数据显示,11月4日,逾200只公募基金产品当日涨幅超5%。

盘后利好不断传来

A股、港股大涨后,盘后又有利好消息不断传来。

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证监会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银保监会针对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征求意见稿)都发布了监管规则;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上述制度的发布标志着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正式落地施行。据悉,个人养老金的落地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资金,助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15只养老目标持有期FOF产品得到监管集中批复。11月14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永赢基金、英大基金、易方达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4只养老目标持有期FOF产品的申请得到了准予注册的批复,同时,证监会还准予批复招商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QDII)变更注册为招商乐颐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

产品持有期从一年至五年不等。相关公司应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有望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多位地方财政人士表示,近期监管部门已向地方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随同下达的还有提前批一般债额度。发行使用方面,监管部门要求,提前批额度明年1月份启动发行,争取明年上半年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另据了解,多个省份获得的提前批额度相比2022年明显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为1.46万亿,考虑到诸多地方额度出现增长,2023年提前批额度有望超过1.46万亿。

据悉,提前批专项债和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下达,将有效助力经济稳增长,基建、制造业等领域信用扩张确定性强。具体到A股市场,相较于往年专项债投向,今年新增新能源、新基建范畴,相关充电桩、数据中心、风光能源基地有望中长期受益。

美联储或将放慢加息速度刺激全球风险资产大涨。据美媒报道,两位美联储官员发声,暗示或支持放慢加息速度,其中美联储柯林斯表示加息选项包括75个基点及更小幅度的加息,如有必要还可以再加息75个基点,现在应该把重点从加息规模转向终端利率,有迹象表明通胀开始放缓。

受该消息刺激,外围市场企稳,全球风险资产迎来狂欢。

截至北京时间4日晚间11点左右,欧洲股市大幅上涨,德国DAX指数涨2.37%,法国CAC指数涨2.9%,英国富时指数涨2.03%。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均涨超1.5%,

金属期货方面,伦铜涨幅一度扩大至5.7%,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伦锌、伦镍涨超4%。美原油期货主力日内涨幅达到4.19%,报91.85美元/桶,为近一个月以来新高。

A股、港股联袂大涨

11月4日,A股大幅上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3%。两市超4200只个股上涨,近80只个股涨停。港股也出现暴涨,恒生指数收涨5.36%,本周累涨8.73%,创2011年10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恒生科技指数涨7.54%,本周累涨15.63%,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机构认为,A股、港股过度恐慌情绪正在消散、估值性价比相对较高、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疫情政策的预期强化市场信心等多重原因,推动了市场大涨。

A股大涨,博时基金认为或是因为以下几点:估值上,A股经过前期的回调,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偏低的位置,性价比相对较高,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外围环境上,美联储11月加息“靴子”落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力度的不确定性暂时解除,风险偏好有所提升;盘中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近百亿元,也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

前海开源基金则分析,一是内蒙古和河南等地相继强调疫情防控的精准性,使得市场预期疫情防控政策边际优化,带动消费蓝筹股上涨,超跌反弹下对大盘的提振作用明显;二是外围环境有所缓和,中德领导会晤,市场预期中国重新开启积极的系列外交活动,提振市场对于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三是财金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表态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也使市场预期可能会推出更多振兴政策,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四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市场对前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的担忧有所缓解,带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大涨。此外,外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压制中国企业海外矿山投资、以及硅片价格下调等信息,则使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板块也从中受益,也对大盘有提振作用。

市场在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阴霾后出现超跌反弹行情,恒生前海基金指出,过度恐慌的情绪正在消散,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和风险偏好改善期,建议应该逐步乐观起来。本周五市场的再度大涨反映了当前风险偏好的大幅改善。以外资为代表的投资者信心明显修复。此外,伴随三季报披露完毕,大部分板块的业绩都已在股价充分反映,业绩增速承压的行业呈现利空出尽的迹象。在当前低估值水平上,市场中枢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已经较小,一旦市场对于未来注入更乐观的预期,例如疫情稍微缓解后国内被压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将为国内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强力的修复弹性。

本周港股触底反弹,恒生前海基金总结,主要因素包括市场对国内政策方面的预期愈发强烈,其中包括对疫情政策的预期。尽管近期各地疫情仍然呈现多点散发态势,但在疫苗、特效药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上的实质进展,并且在媒体宣传上态度更趋于温和,助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上升。另外,围绕中概股的中美审计问题可能将取得进展,相信在情绪上对港股科技板块以及中概股都将有正面提振。资金面上,预计部分非理性情绪释放后,市场关注点将回归中国经济增长趋势以及企业的基本面,而较高的做空交易占比亦更容易出现集中平仓而进一步加强市场反弹的力度。

四季度“政策市”风格或将继续强化

A股重新站上3000点,港股创纪录大涨,后市将如何演绎?机构从外围环境、估值、市场情绪等多个维度给出了最新解读。

博时基金从行业层面进行了分析,当前国内的疫情仍有反复,居民的消费意愿整体偏低,后续消费的修复程度仍有待观察。在海外主要经济体收紧流动性的进程中,海外需求大概率将回落,我国出口高增速或将面临压力。房地产市场当前整体依旧偏低迷,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制造业投资也相对较稳定。消费、投资和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我国经济总体仍延续修复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偏宽松的基调不变,流动性也合理充裕,以助力“稳增长”。短期来看,A股市场暂无显著的增量资金,后续趋势性大幅上涨的概率较低;由于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相对偏低,后续下跌的空间或也相对有限,大概率还是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科技、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板块仍将受益,可适当关注相关行业板块优质龙头企业的机会。

整体上看,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各项情绪、交易指标已接近4月27日的“市场底”水平,随着政策会议密集落地,四季度“政策市”风格可能将继续强化。重点关注政策鼓励的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方向、疫后消费复苏预期方向,以及2022年四季度乃至明年景气韧性较强的方向。

展望未来,恒生前海基金预计前期疫情带来的悲观预期有望逐步改善,对A股未来的前景保持乐观。具体到各板块,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板块预期有望持续恢复,此外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医药等领域也持续受益。

港股市场短期市场或将筑底回升,恒生前海基金表示,看到前期港股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表现大部分由流动性和情绪所左右,做空交易占比已经来到历史最高区间。而反观近几日,尽管港股市场波动仍然较大,但每日成交量已基本恢复至1000亿港元以上,叠加南向资金大幅流入,表明市场情绪或正在改善。后续观测重点在于美联储的加息是否边际放缓(或美国CPI降幅是否好于市场预期),这或将影响海外资金在四季度的流动方向,进而最终影响香港市场的定价。另外,国内方面,市场对于后续的政策预期愈发强烈,关注重点仍是重要会议之后相关政策的动向,以及其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落地。

校对:高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