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汽车可穿戴新业务持续放量,重点项目见成效

2022-11-09 11:38:01 和讯 

  日前,蓝思科技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15.7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5亿元,前三季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64亿元,环比大幅增长897%,扣非归母净利润10.32亿元,同比增长36.79%。

  从重点项目来看,蓝思对手表、VR/AR等智能穿戴类新产品,中控屏、B柱、新型汽车玻璃、充电桩等汽车类新产品,智能手机中框等金属合金产品,以及蓝宝石、陶瓷等非金属新材料,自动化设备等相关的研发投入均有所增加。前三季度研发投入18.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92%

  此外,公司首次披露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情况,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六成;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八成。

  苹果、三星、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特斯拉、宝马、奔驰、大众、理想、蔚来等,不少汽车行业巨头以及造车新势力已赫然在公司客户群之列。而在2020年年报中,列举客户资源时提及的汽车品牌仅有特斯拉,不难看出短短一两年的时间里,公司开拓汽车客户的实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为23.5%。而就在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仅为6,8%。从快速提升的渗透率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驶在快车道上。

  新能源汽车业务被视为蓝思科技的第二增长极,通过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持续深耕布局,蓝思科技或许将在未来若干年里,再造一个“蓝思”。

  此外,在元宇宙概念火热的当下,早在几年前就与核心客户一起开发AR、VR等产品的蓝思科技,也有了新的大动作。今年4月,蓝思科技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拟将“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由原来的15.15亿元增加至54.06亿元,项目预计2024年底全部建成达产。

  以39亿元的“大手笔”进一步加码智能穿戴领域,被业界视为“押宝”元宇宙的一个举动。在 AR、VR 方面,公司与目前市场上的几大头部的客户有合作,目前主要做结构件,包括金属、塑胶、玻璃镜片以及光学模组。

  在此前的半年报中,蓝思科技披露,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8139万件,项目正常年份生产销售收入约654501万元,净利润89684万元,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约6.72年(含建设期),税后内部收益率约16.86%。

  公告还指出,黄花、湘潭新园区仍处于建设与运营前期,新园区需要接受客户的全面认证,前期研发费用较高,短期内收入也尚未达到规模,但对公司实现中长期战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随着园区建设推进和运营逐步成熟,预期未来能够带来相应的投资回报。

  综合来看,随着园区整合顺利推进,蓝思精密受益于客户订单增长及原材料价格下跌,经营形势良好;黄花园区的车载募投项目快速推进,将在2022年底建设完成,新能源汽车业务放量可期;黄花园区智能可穿戴第一期15亿投资年底建设完成,大手笔加码AR/VR业务,有望在元宇宙布局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