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 为什么在抄底这件事上,投资大师们都投反对票?

2022-11-14 09:40:48 和讯网 

  19.07%,这是港股恒生科技指数11月前5个交易日的涨幅,反弹幅度惊人。

  如果能够完美捕捉到这一波反弹,相信不少小伙伴今年以来的收益应该回正了。但是,“精准抄底”这个事儿,太难。

  截至9月底,恒生科技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为39.16%,看着似乎已经跌了不少了。如果我们在9月底入场“抄底”,并且完美吃到11月初这一波19.07%的涨幅,截至11月7日,收益率如何?

  仍旧亏损1.55%。

  因为,在我们以为的“抄底”之后,10月份恒生科技指数又下跌了17.32%。

  抄底唯一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是底。

  ——沃伦·巴菲特

  择时很难,厉害如巴菲特,也没有做到。

  1973年,巴菲特合计买入华盛顿邮报9.7%的股份。后来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提到,华盛顿邮报的内在价值是4到5亿美元,而当时的市值只有1亿美元。

  但巴菲特并没有抄到底。

  “市场先生”阴晴难料,1974年,道琼斯指数跌去27.57%,华盛顿邮报的市值也跌破1亿美元。直到1976年,华盛顿邮报的股价才回到1973年买进时的位置。也就意味着,巴老被“套”了三年左右。

  想要精准择时,两三次兴许还能做到,十次百次呢?多半是随机漫步。

  美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考尔斯通过跟踪11家股市预测机构1928~1943年(共15年)的预测建议,最后发现,这些专业机构的预测结果仅比随机预测结果精确0. 2%。

  可见,即便是专业的预测机构,即便搭建了复杂周密的股市预测模型,也难以摸清短期市场的走向。

  短期预测,为什么这么难?

  想象一下,如果电子有意识,物理学该多难。

  ——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

  物理规则之所以是可靠的,因为电子总是做它们应该做的事情。它们永远不会忘记履行自己的职责。它们从不反抗,它们从不罢工,它们从不创新,它们从不以相反的方式行事。

  而经济活动恰恰与之相反,经济参与者的情绪和行为都是不可预测的,那么在此基础上预测未来的经济走势更是难上加难。

  事实上,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经济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有通胀,有美联储加息,可能宏观上还要考虑海外地缘政治风险……

  着眼于短期,一切都变幻莫测;但是,当我们将视野拉长,很多事情也就豁然开朗。

  最近,霍华德·马克斯在与英国的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对话时回忆起美股的历史,从1920年到2022年的102年间,美国经历了17次衰退,一次大萧条,几次小型战役,两次世界大战。

  期间,美股起起落落,但是这102年间,标普50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0%。也就意味着,在1920年投资的1美金,如果一直不动,今天将变成8000美金。

  当闪电打下来的时候,你必须在场。

  ——查尔斯·艾里斯

  重要的不是择时,而是在场。

  回头看我们的A股市场,也是如此。

  顶流投资笔记| 为什么在抄底这件事上,投资大师们都投反对票?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03年12月31日-2022年10月31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2004年以来,接近19年的时间里,大A股(万得全A指数)也是起起落落,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5年的股灾、2018年的去杠杆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历史大调整时刻,但市场长期趋势仍是不断向上。

  截至今年10月底,万得全A收获了392%的累计涨幅,而同期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获得了876%的累计回报,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其实创造了非常显著的超额收益。

  当然,如果关键时刻择时正确,收益也许会更高。但是,多次择时正确,毕竟是小概率事件。相较而言,保持在场,长期来看效果也不错。

  投资很多时候就是跟不确定性打交道,做大概率正确的事儿会更加重要。

  与其像前文所说的那样,去追求小概率的“完美时机”,倒不如想办法抓住这种确定性更高的投资机会:

  选择与自己的投资理念相匹配的基金经理和长期绩优的基金,放弃对短期走势的所有预测,并尽可能长期持有。对于权益投资而言,持有三年以上的胜率较大。

  所谓“静候时间的玫瑰”,有时需要的就是一份耐心。择一好基长情陪伴,试着忽略净值的短期波动,赚大概率能赚到的钱,就挺好。

  摘自博道基金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