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模式下,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2022-11-15 14:59:59 和讯汽车  吴雨其

  文|和讯财经 吴雨其

  今年四处蔓延的寒意,并没有影响到新能源汽车行业。

  11月10日,蔚来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蔚来实现营收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高于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在三季报中对四季度业绩给出了高预期指引,其中,交付指引为4.3万至4.8万台,创单季最高交付指引;营收指引为173.7亿元至192.3亿元,同比增长75.4%至94.2%,并明确NIO品牌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达到盈亏平衡。

  这些利好消息很快传递到资本市场。财报发布后,蔚来港股美股均实现连续两日飙涨,港股次日涨幅突破20%,领涨汽车股,且隔周周一开盘后一度突破10%,当日收涨8.97%,报收92.3港元;美股则于11日周五收盘时收涨11.80%,报收11.56美元。此外,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今年三个季度均加仓蔚来。

  蔚来交出的2022年第三季度成绩,在一些人看来喜忧参半。

  喜的是,今年三季度,蔚来营收达到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超过市场预期129.91亿元,连续十个季度正增长;交付整车31,607辆,同比增长29.3%,创季度交付新高。忧的是,蔚来第三季度亏损仍在扩大,经调整后净亏损约为35亿元。

  作为备受市场关注的企业,多方人士从不同角度对蔚来的三季报进行了解读,其核心问题就是两个,第一如何看待蔚来在三季报的亏损,第二就是蔚来的未来究竟怎么样?

  从技术视角看投入

  有市场人士分析,我们不能从单一的亏损数据去判断企业发展,而是更要去关注企业为何没盈利?投入逻辑是否合理?

  今年第三季度,蔚来研发支出29.4亿元,创单季新高。对比今年前两个季度(一季度研发投入15.1亿元,二季度研发投入21.5亿元)来看,蔚来今年的投入的确在节节攀升。在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高研发投入不是新鲜事,但是,相比之下,蔚来的研发投入规模和增速在其中仍很突出。那么,蔚来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烧钱”模式下,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站在研发布局的视角,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三季度研发投入的增加,主要由于公司在电池、芯片、手机等新业务领域加大了投入。

  电池方面,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正在自研磷酸锰铁锂和4680电池,将分别用于两个品牌和第三代平台车型上。芯片方面,据李斌介绍,蔚来从去年开始就在积极研发AD(自动驾驶)芯片,目前团队已经有500人。“AD芯片与算法强相关,结合我们的算法来定制芯片效率会更高,并且将提高我们的毛利率。”李斌表示。

  其实,李斌此前就曾公开表示过造车很烧钱的观点,“没有200亿就别想造好车”。此后,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进场,加之政策方面的推进,整个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新能源造车对资金规模的需求更大。对于蔚来而言,在当下的时间节点,正是高投入和增高技术壁垒的时候。此时与蔚来讨论盈利指标,为时尚早。

  正如古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便是此理。

  盈利指标不应成为“紧箍咒”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造车企业基本都处于亏损阶段。“目前,除了特斯拉赚钱外,其他新能源整车厂基本上是亏损的,都没有钱赚。”广汽集团(601238)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也公开表示。

  最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表示,对于创业公司主要任务是发展,因高投入导致无法盈利,属于正常现象。对于目前的智能化电动汽车领域,用当前盈利来衡量企业发展尚早,需要持续加大投入,才能加速发展。

  “国际上一款新车从概念到产品,一般是60个月的周期,这两年国内汽车研发进步很大,如果能做到30个月已经算很快了。”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产品从下线到最终盈利,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今年蔚来开启交付的三款全新车型ET7、ET5、ES7一直处于热销状态,另外,蔚来破纪录的四季度交付指引即将证明,过去和现在的投入,即将产生回报。

 “烧钱”模式下,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基于长期的战略定力和研发投入,蔚来已建立完备的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体系,具备多款车型项目并行开发的能力。此外,蔚来的科技创新成绩也不胜枚举,例如蔚来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成为了中国首个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而蔚来智能系统,则涵盖整车计算平台、整车操作系统、车载智能硬件、智能算法及智能应用五大部分,实现持续迭代。当前,Banyan已成为蔚来最新一代智能系统。

  由此可见,单纯的盈利指标,不应成为蔚来等新势力发展的“紧箍咒”,而在来势汹汹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变革浪潮之下,蔚来似乎并不会停下研发的步伐。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同行,蔚来或会在一定时间内承受亏损的压力之下,仍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的研发投入,但不会再猛增投入。

  “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尤以品牌和规模效益著称。”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对于汽车企业而言,需要加大研发投入,以提升研发能力及核心技术掌控度,这样才能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据李斌透露,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之内,蔚来规划每个季度研发费用会保持在30亿元左右,并持续提升研发的体系化效率。在两个新品牌、电池、芯片、手机等相关业务方面,预计明年蔚来将会投入30亿至40亿元的研发费用。

  今年二季度发布财报时李斌曾表示,蔚来正在加大对动力电池相关领域的投入。到了第三季度,有媒体报道称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已经顺利成立,集制造、销售、研发一体。

  市场放量,NIO品牌将盈亏平衡

  面对市场对蔚来目前高研发状态的担忧,李斌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再次明确:蔚来NIO品牌的盈亏平衡的时间节点为2023年的第四季度。换句话说,蔚来计划在9年时间内实现NIO品牌盈亏平衡。相比之下,特斯拉花了16年时间才实现盈利。李斌坦言道:“肯定比特斯拉实现盈利时间要短。”

 “烧钱”模式下,蔚来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回看今年第三季度蔚来的市场销量,较去年有了可观增长,共交付整车31,607台,与2021年第三季度相比增长29.3%,与2022年第二季度相比增长26.1%,创下了季度交付新高。

  在国内高端市场稳固发展同时,蔚来今年全球化发展亦取得突破。今年10月,蔚来宣布向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市场提供全体系服务,ET7、EL7(中国市场命名为ES7)、ET5三款车型登陆欧洲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欧洲市场很有可能成为蔚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蔚来目前财务情况健康,账面有514亿的现金储备,这是蔚来在未来激烈竞争中厮杀的底气。

  新车研发方面,蔚来计划推出更多新车型。“明年上半年蔚来会有5款车型推出,其中会有一款成为蔚来的‘Model Y’。至明年6月,蔚来会有8款车在售。”李斌表示。

  根据蔚来的规划,到2023年上半年,蔚来全系车型将全部切换至NT2.0平台,产品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新品上市叠加产品力提升,蔚来2023年的成绩,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