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11板!这只牛股停牌核查,实控人为丹东首富,刚被取保候审

2022-11-18 07:17:41 证券时报 

 

11月17日,ST曙光再次涨停,自11月2日以来,公司已收获11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60%。

1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价涨幅异常,公司股票将自11月18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此外,公司还公告称,实控人张秀根于2022年7月5日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今日(17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告知函,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正在侦查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一案,因犯罪嫌疑人张秀根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22年11月9日起算。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2022年,张秀根张宏亮父子以94.2亿元的身家,登榜《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成为辽宁丹东首富。

ST曙光停牌核查

股价连续涨停,公司也多次发布风险提示,但仍然无法阻挡ST曙光涨停的脚步。

11月17日晚,ST曙光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股票自2022年11月18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公司表示,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涨停。公司股票自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1月17日收盘,累计共有11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达到64.47%。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ST曙光原名为曙光股份(600303),因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据悉,曙光股份在2021年9月24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并批准公司收购控股股东之全资子公司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持有的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两款车型相关资产的关联交易议案,于2021年9月26日与天津美亚签署总价款为1.323亿元的资产购买协议,并于2021年9月27日支付天津美亚预付款6615万元,又于2021年12月15日与天津美亚签署补充协议。

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介绍,曙光股份在签订协议前未充分调研标的资产的实际状况,亦未聘请经证券业务备案的专业评估机构对标的资产的价值实施评估;协议未就标的资产可能存在的质量瑕疵、缺失、权属纠纷及违约责任等进行充分约定;在协议执行中,曙光股份发现资产存在毁损、盘亏及权属等问题,曙光股份管理层未及时就该等事项对实现交易目标的影响程度履行充分的讨论与决策程序。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上述情形构成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随后,公司部分股东召集的2022年5月5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终止购买天津美亚汽车资产的议案,会计师认为该资产购买协议能否最终履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6615万元的可回收性认定存在不确定性。但公司认为,此项交易发生在2021年,相关协议及补充协议已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批准并由双方签署后生效并已交割。即使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终止,亦不能对抗合同相对方,不存在6615万元回收的问题。

公司澄清:未与华为、小米进行接触

ST曙光被热炒或是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拍卖。据ST曙光前期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的978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49%,被恢复拍卖,以清偿债务。

有市场观点认为,小米可能学习比亚迪(002594)收购秦川汽车,参与ST曙光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拍卖。此外,ST曙光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新能源乘用车资质。而今年9月,该公司也相继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曙光智行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曙光智驱系统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对ST曙光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拍卖的买方充满期待。不过在近期披露的风险提示中,ST曙光多次表示,控股股东的股权拍卖能否成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第二大股东的相关股权拍卖事项被撤回。后续股权拍卖是否继续,以及可能涉及竞拍、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近期多次发布公告澄清,华为公司、小米公司从未与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对于今年8月ST曙光公开表示已与赣锋锂业(002460)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电池技术及固液混合态锂电池领域开展合作的实现,该公司近日也提示称,赣锋锂业公司与公司仅有业务合作,未就其他任何事项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相关市场传闻完全为不实信息。

ST曙光还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书面核实,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也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公司还提醒投资者,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6亿元。依据公司10月份业绩快报,截至10月末整车累计销售量同比减少49.07%,车桥累计销量同比减少8.39%。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能否实现量产、量产的时间、市场前景以及产品竞争力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