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海外充电桩订单需求明年有望迎来爆发 国内充电桩企业加速出海正当时(附概念股)

2022-11-18 07:24:3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期,包括易事特(300376)(300376.SZ)、香山股份(002870)(002870.SZ)、盛弘股份(300693)(300693.SZ)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充电桩海外认证进展。据市场人士测算,欧美充电桩市场净利润率可以达到20%,充电桩系统/模块毛利率海外高于国内(高10个点毛利率)。对此,光大证券(601788)研报指出,从欧美的充电桩市场来看,欧美的汽车测试标准和法规相较于中国市场而言更为严苛,但欧美市场充电桩定价往往较国内更高。因此,对于有能力开拓海外市场的桩企来说,充电桩出海成为必选项。

国内充电桩企业加速出海:

11月16日,易事特透露,公司看好海外充电桩市场的发展契机,为充分掌握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和准入门槛,之前就开始积极进行相关认证和测试工作,已经通过欧洲权威测试机构TüV等多个测试或认证。

11月9日,香山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已在进行欧标和美标充配电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的欧标充电桩产品已经完成开发,正通过公司的海外团队和渠道逐步投向海外市场。

盛弘股份在半年报中透露,公司Interstellar交流桩通过欧标认证,公司成为首批进入英国石油集团(BP)的中国桩企供应商,将成为公司产品开拓C端市场先例。天风证券(601162)预计,2023年该公司充电桩业务营收6亿元,同比增速为100.0%。

道通科技表示,公司充电桩产品已经通过了海外多国认证,入围了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等多个项目。

奥特迅称,公司的欧标充电堆产品已通过了CE认证,会对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近日,绿能慧充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海外充电桩市场开拓主要针对欧洲及东南亚市场,目前已有部分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今年也有小批量来自欧洲市场的订单。

具备海外成熟经营体系的少数企业在2022年完成认证+渠道储备之后,2023年海外订单有望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一份机构调研纪要显示,今年海外充电桩行业将迎来全面复苏,并预计2025-2030年将迎来持续高峰增长阶段。并且,更有市场分析认为,自海外光伏和储能订单相继爆发后,充电桩即将2023年进入海外需求拐点。

国信证券熊莉认为,当前,欧美各国新能源(600617)汽车渗透率普遍低于30%,后续销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欧美公共车桩比例较高,达到约17:1的水平,建设需求迫切,且相比我国车桩比3:1仍有极大的建设发力空间。

据机构最新统计,整个欧洲最近十年,累计安装了大约44.5万个公共充电桩。未来为了满足需求,到2030年,欧洲每年需要安装50万个公用充电桩,之后每年需要100万个充电桩。

华创证券指出,海外重点区域补贴政策从2021年开始陆续出台,2022年细则进一步完善,如美国的75亿50万桩计划、德国的100万桩计划、英国的30万桩计划等,补贴力度在20-50%不等,预计将促使公共桩、私人桩推广加速,2023年将有望迎来充电桩基础建设的爆发。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从价格上看,海外交流桩单价在0.65-0.7元/W,直流桩单价在1.2-1.4元/W,是国内的2-3倍价格,预计国内企业出海将有较大的毛利和净利提升空间。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作为全球充电桩转专业申请量(73.73%)位列第一的技术来源国,中国桩企在海外市场布局的优势是明显的。一方面,在供应链的支撑下,中国充电桩企业在产品端的创新和技术进阶,以及产业链条运作方面已经相对成熟。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充电桩产业已显露出由B端存量市场向C端增量市场延展的发展态势,私人电动汽车销量及推广政策正逐步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指标。

相关概念股:

盛弘股份(300693.SZ):9月6日公司赵庆河总经理接受央视2套采访透露充电桩行业进入产销两旺的高景气发展阶段,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70%,预计全年发货量同比增长100%。直流-欧洲为主,做了欧、美标认证,价格较同类竞争对手便宜约10%。

香山股份(002870.SZ):公司已在进行欧标和美标充配电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的欧标充电桩产品已经完成开发,正通过公司的海外团队和渠道逐步投向海外市场。

道通科技(688208.SH):公司充电桩产品已经通过了海外多国认证,入围了德国复兴银行多个补贴项目,奥地利联邦BMK资助计划,意大利能源机构GSE推荐产品,法国ADVENIR家用充电设备财政项目推荐产品项目。

炬华科技(300360.SZ):公司积极布局欧洲市场充电桩业务,2019年11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华电子充电桩产品通过欧洲客户验收,近期公司将根据约定安排发货。

奥特迅(002227.SZ):最大直流操作电源制造商,高频智能化充电模块。公司的欧标产品已经形成了实际的销售合同,在海外已有应用案例,公司的欧标充电堆产品得到行业内的高度关注,该产品已通过了CE认证,会对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