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基金出炉!穿越十年牛熊,年化收益最高近27%,重仓这些牛股

2022-11-28 06:52:51 数据宝 微信号 

 

主动权益类十年牛基出炉,白酒、新能源、半导体获基金重仓。

随着11月行情步入尾声,公募基金业绩排位战也进入冲刺时段。今年市场震荡行情持续演绎,公募基金收益普遍不及预期。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11月25日,在全市场可统计、最新规模10亿元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回报-23.51%;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化回报-22.34%。这一表现不敌同期上证指数,但优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略好于沪深300指数。

短期来看,基金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中长期收益则由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理念、流程以及团队投研实力等多因素决定。数据宝以近10年年化回报率为标准,统计出20大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牛基,透视市场中哪些基金能够穿越牛熊。

1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穿越十年牛熊

作为高风险高收益的代表,股票型基金要在市场中浮沉十年,属实不易。数据宝统计,截至11月25日,在全市场可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16只成立时间超过10年。其中,百亿市值的仅有一只,为萧楠、王元春共同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最新规模268.72亿元。若从数量上看,汇丰晋信则占据绝对优势,旗下5只基金上榜,规模合计98.11亿元。

回报率方面,16只基金近10年年化回报率均值13.7%。国富中小盘拿下榜首,年化回报率18.02%;其后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易方达消费行业、申万菱信量化小盘A等5只基金年化回报率超过15%。仅两只基金年化回报率不足10%,为消费红利和光大核心。

有意思的是,国富中小盘是唯一一只没有更换过基金经理的基金,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始终由赵晓东团队把控。在其余基金中,经理任职2-4年的情况较为普遍。此外,也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曾参与管理。像是丘栋荣在2014-2018年期间负责汇丰晋信大盘A;董承非则效力兴全全球视野8年之久。

从回报稳定性来看,16只基金近10年年化波动率均值近25%,普遍落在22%-28%区间。其中,诺安策略精选波动率最低,仅为11.35%。基金经理蔡宇滨表示,诺安策略精选相对谨慎的持仓在市场调整中获得了良好的相对收益,投资一向稳健,降低回撤和波动。

在三季报中,蔡宇滨认为,在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下跌后,A股估值较低,性价比提升,投资机会增加。如果美联储加息预期见顶,全球股市有望触底反弹。此外,内需改善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一方面来自于传统行业如房地产可选消费,另一方面来自进口替代和信息创新。

制造业压舱

牛基重仓白酒、新能源等赛道

以投资风格划分,除汇丰晋信中小盘为中盘成长外,其余15只基金均为大盘成长或大盘平衡。投资风格决定了基金的重仓行业及持股。数据显示,全部基金三季报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制造业,且占基金净值比例均值高达66.58%,可见制造业仍是压舱绝对主力。在第二、第三大重仓行业中,6只基金选择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农林牧渔、金融和房地产则分别进入4只基金重仓行业榜单。

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基金集体看好各个行业龙头,24股获两只及以上基金共同持有。贵州茅台共获南方新兴消费A、上投摩根大盘蓝筹A、光大核心等5只基金重仓,数量居首;北方华创、泸州老窖(000568)和山西汾酒则分别进入4只基金重仓股名单。

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占据“大头”,共计26股上榜,主要系重仓持有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山西汾酒(600809)、古井贡酒(000596)等白酒股。其后,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个股也均超过15只。电力设备上榜个股多属于光伏、锂电等热门赛道,像是亿纬锂能、比亚迪(002594)、隆基绿能等获多家基金同时重仓;电子板块个股则集中于芯片半导体产业。

规模最大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三季度维持白酒行业次高端价格带出清速度加快的判断,继续加大对次高端白酒的配置力度,增持五粮液(000858)137.55万股,古井贡酒52.57万股。其表示,基金增持了一些主观能动性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的公司,相信等经济进入新一轮扩张周期,这些公司能够较为强劲地恢复,并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回报率居首的国富中小盘三季度大手笔减持第一大重仓股百润股份223.52万股;半年报持股市值超过2.57亿元的民生银行(600016)则直接掉出前十大重仓。赵晓东表示,三季度受疫情和地产销售影响,消费和投资未见大的起色,国内货币政策整体偏宽松。基金结构变化不大,对个别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进行了减持。

20大偏股混合型“十年牛基”出炉

截至11月25日,在全市场可统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共计326只成立时间超过10年,数量是普通股票型基金的20倍以上。以近10年年化回报率进行排名,20大偏股混合型“十年牛基”出炉,第20名为交银施罗德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A,基金回报率19.31%。

3只基金最新规模在百亿以上,分别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和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A,基金规模依次为252.62亿元、172.47亿元、142.1亿元。

分公司来看,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旗下均有3只基金入选,数量最多。其中,交银旗下3只基金分别为交银先进制造A、交银趋势优先A、交银阿尔法A,规模合计233.86亿元;银河基金旗下3只则为银河主题策略、银河蓝筹精选A、银河创新成长A,规模合计156.52亿元。此外,华安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和兴证全球基金旗下也各有两只基金上榜。

回报率方面,20大偏股型基金近10年年化回报率均值22.04%。交银施罗德表现不俗,旗下基金——交银先进制造A和交银趋势优先A包揽榜单前两名,年化回报率依次为26.68%、25.76%。盘子最大的兴全合润也维持了不错的业绩,近10年年化回报率22.78%。

波动率方面,20大偏股型基金近10年年化波动率均值26.63%。银河基金旗下的3只基金年化波动率相对较高,平均值29.74%,高于整体平均。值得注意的是,盘子最大的兴全合润在保持可观收益的同时,拿下了偏股型基金中最低波动率22.9%,符合基金经理谢治宇一贯“稳健”、“抗风险”、“价值投资”的投资风格。

从三季报持仓来看,偏股型基金较多地持有电力设备和电子行业,依次有52股、35股为基金重仓。个股方面,14股获3只及以上基金共同持有。贵州茅台(600519)、阳光电源数量居首,均获得5只基金重仓;禾迈股份、宁德时代(300750)和紫光国微分别进入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此外,与行业一致,电力设备板块的晶澳科技、派能科技、昱能科技,电子板块的北方华创、立讯精密(002475)和纳思达等也均进入多家基金重仓股名单。

牛基掌门人、机构最新研判

牛基并不是永远牛。拉长十年周期看是牛基,可这些牛基在今年的震荡市中很多表现也排名居后。多发的疫情和低迷的地产销售仍给市场带来风险,但风险同时孕育机会,阻塞经济发展的节点存在反转可能。

展望后市,银华中小盘精选基金经理认为,在这个点位对市场悲观已经没有意义,应该用积极的心态去挖掘机会,逐渐加强组合的进攻性。坚定看好我国制造业,看好电动汽车和光伏供应链外需持续上行。此外,银华基金对现代化军工需求、半导体行业国产化逻辑、信创产业以及消费股中长期基本面均表示较为乐观。

交银施罗德杨金金认为,第四季度到明年最关键的核心变量,是宏观经济走向及政策预期变化。从左侧的角度上,基金会加大复苏预期方向的研究力度并做初步的左侧布局,寻找被错杀的优质公司,等待经济的企稳甚至反转。同时,对于一些同时具备自身困境反转及受益弱经济假设双重期权的资产也加大配置。

景顺长城刘彦春则表示,近几年,短期因素对市场干扰较多。疫情反反复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其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会继续陪伴那些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

山西证券研报观点,A股整体估值仍处于显著低估区间,国内经济已经开始呈现企稳回暖迹象,有望带动市场预期的修复。中长期看,国内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均有望逐步好转,美联储紧缩力度将逐渐减弱,前期的调整已经较充分反映悲观预期,国内经济基本面或将逐步验证回暖迹象。

中泰证券表示,就配置方向而言,依旧维持国产替代、券商、电力等不变,关注超跌的机构重仓股的弹性,以及四季度部分消费股细分。信创、军工可能是贯穿明年的主线;全面注册制下相关配套设施和利好政策相继落地,利好资本市场发展,建议关注券商板块;此外,稳增长-新基建相关的电力、特高压、电网改造等板块、超跌反弹板块以及中药、供销社等消费股也值得关注。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