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66亿元!比亚迪接盘西沃客车100%股权,加码新能源客车市场

2022-11-30 11:04:26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的“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交结果公告”显示,比亚迪(002594)以约1.66亿元成功受让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沃客车)100%股权,成交价为约1.66亿元,公示期为11月23日~11月29日。

斥资1.66亿元!比亚迪接盘西沃客车100%股权,加码新能源客车市场

图片来源: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据悉,西沃客车100%股权转让项目于2022年3月24日进行信息预披露,并于9月2日正式公告。

启信宝显示,西沃客车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型客车生产商沃尔沃客车于1994年3月共同出资组建,是国内首家高档客车合资企业。2011年沃尔沃客车退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接手全部股份。

公开数据显示,成立至沃尔沃客车退出期间,西沃客车曾凭借B10M、B7R、B12M、9800等热门豪华客车车型引领国内豪华高档客车市场。沃尔沃客车退出后,经历过发展热潮又陷入过产业低谷,西沃客车股权经历数次变更。

斥资1.66亿元!比亚迪接盘西沃客车100%股权,加码新能源客车市场

图片来源:启信宝

2017年10月西沃客车与开沃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后者于2019年7月增资入股90%,完全掌握西沃客车的控股权。不过,掌控西沃客车两年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7日又再次退出。至此,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西沃客车的唯一股东,而实控人则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按照西沃客车100%股权转让项目在预披露和正式公告中设置的受让条件,要求受让方需承诺按照高新区产业用地规划进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投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且需具有整车生产资质;不接受联合受让,也不得采用信托、基金和委托方式受让等。

事实上,自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厂后,比亚迪不断扩大投资,已相继在西安布局了乘用车、商用车、电子、汽车金融、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链业务,西安已成为比亚迪除总部深圳以外,布局最全、业务合作最广的城市。

2014年,比亚迪西安工厂投产,年产能达30万辆;2018年,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启动。今年9月15日,比亚迪西安三期工厂正式启动总装仪式,三期工厂建设完成后,比亚迪西安基地总产能将达90万辆/年。2021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再次落户西安,总投资达150亿元。而早在2017年,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客车基地也已落户西安,年产能规划5000辆。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比亚迪在陕西累计推广纯电动客车约5500辆。

相较于比亚迪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高增长表现,其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却呈下滑趋势。官方数据显示,1~10月,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5031辆,同比下滑35.65%。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4225辆,同比下降4.06%。

斥资1.66亿元!比亚迪接盘西沃客车100%股权,加码新能源客车市场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在外界看来,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市场表现不佳主要与国内整体商用车市场处于低位徘徊有关。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9.1万辆和27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和32.8%。其中,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态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新能源客车市场走势总体较弱,受疫情打击很大,但这仅是暂时的影响。相信,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推进,大中型客车作为新能源城市交通的核心将被广泛推广,城市公交将为新能源客车核心主力市场。

事实上,除加快拓展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外,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向海外市场拓展。“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足迹已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日前举行的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活动上称,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已经实现全球化生产,后续乘用车也将迈向产业国际化。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