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A股明显趋强 系统性机会来临

2022-12-06 04:37:48 每日经济新闻 

受利好消息影响,12月5日(周一),A股大幅高开,盘中多空争斗,收盘主板股指上涨,“双创”指数略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76%至3211.81点,深证综指涨0.88%至2062.63点,创业板综指微跌0.01%,科创50指数小跌0.45%。盘后数据汇总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8.93亿元,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净买入。

多数权重股表现较好,央企表现更好。上证综指稍强与保险股、银行股、电信股普涨相关,因沪市中这类个股权重明显更高。中国联通几乎涨停,中国移动涨7.11%,中国平安涨5.96%,中国太保(601601)涨6.25%。

上述权重股上涨部分得益于外资近期明显趋向更积极,外资通常更偏好大市值个股。此外,上周末上交所制定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亦对权重股、央企构成较强大支撑。

对于同样的利好消息,外资明显更加乐观。以周一为例,A股涨幅不大,港股恒指大涨4.51%,恒生科技指数甚至暴涨9.27%。还有,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回7.0下方,单日升幅高达1%左右。

由人民币汇率走势看,这波升回7.0大关并非偶然因素,比如并非因为美元指数忽然大跌,人民币这波大涨明显是有基本面预期支撑,所以大概率就是有效的。事实证明,之前人民币汇率跌至7.0上方也只是阶段性的,中国经济韧性及中长期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过度疲弱。我国通胀可控,这在平时也许没啥,但在全球范围内恶性通胀情况下其实相当难得,也具有较深刻的提示作用。

当我国通胀压力明显更小时,若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本身就比较容易反弹,更何况如今又叠加疫情防控措施“大幅”优化这一关键因素。

许多非权重个股的表现与疫情相关消息明显相关,也有些个股看上去关联度不是很明显。周一新冠检测、抗原检测板块下跌,医药商业板块上涨,这部分的逻辑是相对清晰的。在其他对疫情相关消息比较敏感的个股方面,市场的反应可能就稍稍有些混乱,比如机场、航空等个股上涨,酒店餐饮、旅游类个股却表现较弱。

市场对疫情相关消息作出并不太一致的反应也蛮正常,因有些投资者重视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市场的中长远前景,有些投资者可能更在意手中持股短期业绩波动。

疫情防控优化意味着中国经济摆脱疫情困扰已“看得见”,不再“遥遥无期”,不过短期内疫情反复也是难免,即“道路曲折、前途光明”,只是有些投资者特别在意短期的曲折而选择暂时离开。投资者回避短期坎坷或曲折无可厚非,但也应明白过度频繁的操作或带来更多出错机会。

如今既然见到曙光,那么就可视为“系统性机会”。对于这样的机会,投资者理应珍惜,即使有时也可进行一些短期操作,应记得始终维持一定数量的底仓。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