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导体板块触底反弹,“EDA概念”脱颖而出

2022-12-10 09:23:42 第一财经 

12月9日,A股半导体板块全线拉升。截至收盘,艾为电子(688798.SH)、华峰测控(688200.SH)均涨超9%,睿创微纳(688002)(688002.SH)涨超6%,万业企业(600641)(600641.SH)、拓荆科技-U(688072.SH)、思特威-W(688213.SH)、富创精密(688409.SH)、思瑞浦(688536.SH)均涨超5%。ETF方面,科创芯片ETF、半导体ETF、芯片龙头ETF等均有所上涨。

消息面上,券商披露的月报数据显示,近期半导体招标数量明显回升,此外随着明年消费电子的复苏,有望带动半导体需求的回升。

经过一段时间下跌后,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半导体领域已具备性价比。中信证券(600030)表示,半导体产业周期正处于探底阶段,设计公司及下游客户积极推动去库存。展望明年,随着下游需求逐步回暖,看好产业周期于明年二季度前后触底重回上行阶段。

通联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整体市盈率达43.01倍,处于历史17.31%百分位水平,明显低估。

半导体景气度明年中旬有望回升

就股价层面而言,近期A股半导体板块表现明显回暖。自10月12日以来,半导体指数涨幅达17.20%。

国盛证券认为,下半年设备行业进入订单高峰期,中国大陆长存二期、长鑫二期等诸多晶圆厂需求增加,中芯京城项目近期或取得进一步突破,拉动国产设备需求,迎来战略良机。

全球设备市场在2021~2023年大规模投资,开启新一轮产业跃迁。2021年设备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2022年有望继续增长10%~20%。全球大厂资本开支大幅超预期。

中国大陆市场重要性不断提升,本土化供应能力持续加强。2014~2017年,中国大陆占全球设备市场的比例为10%~20%,持续提高,2018年突破20%,2021年占比达到29%。

中国大陆本土化供应占比较低,各关键领域龙头企业能力逐渐突破,国产替代趋势持续加强。晶圆厂产能加速扩充,技术/工艺逐步完善,直接推动国内半导体材料需求激增。根据国盛证券测算,未来以光刻胶、CMP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中国大陆需求均有翻倍以上空间。

目前上游已涌现出各类进入批量生产及供应的国产材料厂商。在晶圆制造各环节国产材料厂商已逐步实现突破并迎来营收高速增长。

台积电三季度业绩回升,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半导体下游景气度回暖。

根据台积电所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公司季度营收达6131.42亿新台币,同比增长47.9%,环比增长14.8%;净利润2808.6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79.7%,环比增长18.5%,超市场预估的2646.6亿新台币;营业利润3103.24亿新台币,同比增长81.5%。

利润率方面,台积电二季度毛利率达60.4%,再创历史新高,超市场预估的58.9%;营业利益率50.6%,超市场预估的48.7%。

根据中国信通院、BCI数据测算,截至2022年9月末,国内手机市场渠道库存约6100万部,较安全备货水平高出约3600万部,仍在去库存阶段。

但对于明年,中信证券表示,在“双11”、“双12”促销活动驱动下,手机库存水位持续下降,明年二季度将在“618”促销带动下进一步消耗库存,安卓端则有望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而迎来底部反弹,由此上游芯片厂商也将在2023年二季度前后回到正常水平。

招商证券也持有类似的观点,称当前半导体需求端仍然呈现结构分化趋势,以手机/PC为代表的消费类需求仍显疲弱,汽车/光伏等细分需求是相对亮点,整体半导体景气度处于边际变弱趋势中,但明年年中左右有望迎来景气触底回升。

细分板块概念兴起

在10月这波反弹中,半导体板块中的“EDA概念”反弹尤为显眼。

10月以来,14只“EDA概念股”股价平均上涨7.36%,其中东土科技(300353)(300353.SZ)和安路科技-U(688107.SH)股价涨幅都在20%以上。

EDA(ElectronicsDesignAutomation)被誉为集成电路的“摇篮”,中文叫电子设计自动化,是芯片设计最重要的软件设计工具。利用EDA工具,工程师将芯片的电路设计、性能分析、设计出IC版图的整个过程交由计算机处理完成。

据了解,EDA软件目前几乎涵盖了从仿真、综合到版图,从模拟到数字再到混合设计等IC设计的多个方面,已成为芯片IC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工具。

8月12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一项临时最终规则。该规则中,对四项新兴和基础技术确立了新的出口管制。在四项技术中,最让外界关注的是EDA软件。该规则规定,对用于开发全栅场效应晶体管的晶体管(GAAFET)结构的EDA软件进行出口管制。

美国的出口管制也让国产EDA替代的故事逻辑更加坚实。

随着“EDA概念”兴起,“FPGA”也越来越多地走入了机构视野,“FPGA”作为一种半定制电路,最大的特点就是现场可编程。

通俗而言,FPGA是一颗芯片,只不过是半定制的芯片,它里面的电路可以通过硬件描述语言来设计,所以灵活性很高。举例而言,用户想要一把菜刀,FPGA就是一块铁,可以根据自己的设计想法去打造这把菜刀。

广发证券表示FPGA行业技术壁垒高,国产替代空间广阔。作为现场编程的半定制电路,FPGA兼具灵活性和并行性,平衡成本和算力,其特点助力其在多个下游享受较好成长性与较大市场空间。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中国FPGA市场约177亿元,通信市场最大,工控次之。两大海外大厂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本土FPGA厂商市占较低,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广发证券(000776)更是给予FPGA龙头企业安路科技2023年18倍PS估值,对应合理价值为78.12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对于国产FPGA的一大利好消息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大厂FPGA出现了一轮涨价潮。近日业界消息传出,AMD向经销商发送了一封涨价函,称由于供应链投资成本增加,供应商正将更高的价格水平转嫁到AMD身上。

为此,AMD宣布将对旗下Xilinx赛灵思品牌的FPGA产品进行涨价。Xilinx系列产品价格将上调8%,Spartan 6 系列产品价格将上涨25%,Versal系列产品价格不变。新订单、库存、积压订单以及分销订单都将根据涨价后的价格交易,自2023年1月9日起生效。

安路科技总经理陈利光认为国外竞品涨价后,客户选择国产的概率更高一些,“对我们来说,也算是一个机遇。”

本月安路科技推出了凤凰新品即PH1A系列FPGA器件,包含PH1A60、PH1A90、PH1A180多种型号,能够满足用户在工业控制、通信、视频图像处理等领域的应用。陈利光认为新产品具备“后发优势”,比如连接速度层面。

第一财经注意到今年三季度基金公司也在持续加码“EDA及FPGA龙头企业”。今年第三季度,银河创新成长加仓安路科技10万股,金信稳健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加仓113.47万股,社保基金17022组合加仓118.05万股。

2022年第三季度,安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6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7.58万元,同比增长1219.07%。

其他EDA龙头企业三季度利润也有所攀升。根据东土科技三季度,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3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7.97万元,同比增长413.60%。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