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去年亏损382亿 孙宏斌:尽快完成债务重组

2022-12-10 09:42:23 证券时报  曹晨

  在推迟长达8个多月之后,融创中国(01918.HK)终于正式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

  12月9月早间,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财报,2021年实现收入约为1983.9亿元,同比下降约14%;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82.6亿元,财务数据与本月初的业绩预告保持一致。截至去年末,融创中国到期未偿还的借贷金额约685.3亿元。

  与此同时,融创中国还发布了一则境外债重组重大进展的公告,拟将30亿美元~40亿美元债务转换为普通股。不过,截至日前,融创仍在与债权人小组沟通上述境外重组方案,且尚未就境外重组的条款订立正式协议。融创中国掌门人孙宏斌在财报中致歉,并称“集团将尽快完成债务重组和恢复稳定经营,争取在2023年回归良性健康发展轨道。”

  二级市场方面,融创中国自4月份停牌至今仍未复牌,但同为在港股上市的融创中国旗下物业公司—融创服务今日受到资金追捧。开盘后,融创服务一度大涨7%,最终收涨6.36%,报收4.85港元/股。

  去年亏损382亿元

  根据融创中国最新年报显示,2021年,融创中国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5973.6亿元,权益销售金额约3615.7亿元,完成了27.7万户房屋的交付。

  在拿地方面,2021年融创中国新增权益土地储备约1774万平方米,新增权益货值约1944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融创中国连同其合营及联营公司的权益土地储备约1.6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货值预计约1.77万亿元。

  从经营层面看,2021年,融创中国实现收入约1983.9亿元,较去年下降约14%;分项目看,物业开发是融创中国的第一大业务,该业务收入约1788.8亿元,文旅城建设及运营收入为57.2亿元,物业管理收入56.4亿元,其他业务收入81.5亿元。

  在盈利能力和利润方面,2021年,公司毛利亏约17.9亿元,较去年下降约103.7%;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82.6亿元,较去年下降约207.4%;核心净亏损约253亿元,较2020年下降约183.6%。

  从负债情况来看,融创中国逾期借款较大。截至2021年末,融创中国的现金余额约为692亿元,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现金余额约为1608亿元。另外,融创中国到期未偿还的借贷金额约685.3亿元,导致借贷本金1518亿元可能被要求提前偿还。

  拟境外债重组

  在发布2021年财报的同时,融创中国还发布了一纸关于境外债重组重大进展的公告。

  根据初步重组框架,融创中国拟将债务中30亿至40亿美元的现有债务及若干股东借款将转换为普通股或股权挂钩工具。同时,剩余现有债务兑换为期限2至8年的新的以美元计价公开票据。此外,该公司若干资产的处置所得款项净额(如有)将作为偿还新票据的额外资金来源及向支持重组方案的债权人提供同意费。融创中国亦提示风险称,截至日前,融创仍在与债权人小组沟通上述境外重组方案,且尚未就境外重组的条款订立正式协议。

  以此同时,融创中国也披露了最新负债和现金流情况。公告显示,融创中国于2022年6月30日的有息负债金额与2021年底相比无重大变动,其中境外有息负债本金额约为110亿美元。在该等境外债务中,约37亿美元(约占境外债务总额的34%)的原始到期日为2022年底前。

  由于当前的市场情况,融创中国的物业开发板块的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物业开发板块包含其合营及联营公司的现金余额合计约为1200亿元,其中并表的现金余额约为410亿元。该等现金大部分存放于项目层面的监管账户。

  在最新财报中,融创中国的掌门人孙宏斌对公司2021年的业绩以及明年展望作出了详细说明,其致歉并称“争取明年回归良性”。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