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前不容乐观!

2022-12-20 22:59:56 平点金基 微信号 

(——于小黎摄)

今日看了一下上证指数,昨日一根灌肠阴,就已经是个破位走势了。今日下跌继续,虽然阴线收短,成交量也有所萎缩,但是坏就坏在现在这个位置,下方已经没有任何均线做为支撑了,只有一根黄金分割位3030点,显得势单力薄。

而这个黄金位很容易打穿。一个是临近年底,各路资金无心恋战,二是防控政策放开后,各地的疫情都在迎来小高峰,各方都忙着应付疫情带来的各种压力,赚钱的事情肯定就是往后放一放再说了。第三个,目前市场上也没有任何人气板块,能够获得资金的高度认同,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所以,从现在到年底,大家还是采取谨慎的策略为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轻言抄底,跌破3000点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其实最近最想说的就是教育股了,最近网上有段子,直言俞敏洪老师是最悲情的企业家,刚把新东方砍了,转型新东方直播为农民带货,这带货的事情好不容易做出点眉目来了,政策又转变了,就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文件提出,要提升教育服务质量,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面规范校外教育培训行为,稳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同时,做强做优线上学习服务,推动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往好里说,有错就改就是好的,毕竟中国还是一个教育资源不丰富的、甚至可以说是缺乏的国家,在国家财政办学难以满足社会各阶层需求的情况下,当下是应当鼓励、支持发展民办教育作为补充的。可是此前却借着给学生减负,取消了很多民办教育机构的资质,导致民办教育机构不得不退回学费,清退老师,令整个民办教育事业承受了重大打击。包括新东方这家民办教育机构的龙头公司,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价格也从20元跌到不足2元。

这回国家又说要支持,这样的政策虽然是个好政策,但问题就是,经过前面的那一通折腾,不少公司已经元气大伤,比如勤上股份(002638),就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已经将有关教育行业的业务清理干净了。

而最新、最鲜活的例子则是在港交所上市的成实外教育。这家教育公司虽然也在去年的政策变动下,砍掉了K9业务,但保留了中学、大学以及非学历教育,截止今年8月底的经营数据还是很不错的,盈利能力同比增长了一倍。但是,市场上担心这类民办教育企业继续受打压,因此,数据公布后,投资者根本不领情,股价在上个月一度跌至0.119元,相对2019年5月份的4.2元,投资者恍如隔世——当初的420万元,3年半时间,只剩下了11.9万元了!

其中的外资股东景顺加拿大有限责任公司实在受不了了,从今年10月24日至12月14日认赔出局,持续减持了约1.17亿股成实外教育(00932.HK),持股比例由7.97%降至4.17%。极度悲催的是,在完成减持的当天,该板块就受利好消息的刺激,大涨了52.6%,之后四个交易日震荡上扬,今日该股收盘上涨9.8%,盘中最大涨幅近30%。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70%。

不过,想必景顺加拿大也是去意已决了。虽然公司业绩不错,现在也有政策支持了,但是要他再回来加仓,个人判断不太可能了。

倒是该公司的一位执行董事邓帮凯,真是可以号称股神了。在12月份开始,三次进场增持,累计买入37.7万股,持仓占比为0.02%。其中一次大手笔增持的单价是每股0.127元,真是抄了一个历史大底。只可惜抄底的金额还是太小了。

股市,尤其是中国的股市,真心感觉就是一个捉弄人的好地方。每一个有理有据的决策,最后都有机会变成一个巨亏的烂摊子,而每一个试探性的乱买,也有很大的概率成为暴赚一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