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银行股却跳水 投资者看空美国经济前景

2022-12-21 07:22:52 第一财经日报  樊志菁

  进入12月以来,美国金融板块遭遇抛售,标普银行指数近三周累计下跌约10%,跌幅几乎是标普500指数的两倍。美联储加息对净息差的提振并未吸引买盘,市场担忧经济衰退风险和主营业务放缓将进一步打压原本脆弱的盈利前景,多家银行近期传出的裁员消息也让悲观情绪有所升温。

  加息冲击,经济警报拉响

  作为重要经济风向标,银行板块近期跌幅明显加快,受此拖累,标普500银行指数年内跌幅超过21%,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

  市场越来越担心美联储40年来最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紧缩将阻碍经济增长。数据显示,美国商业活动活力持续减弱,在制造业面临需求端冲击的同时,服务业疲软迹象有所升级。标普全球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森表示,美联储加息对通胀产生了预期的影响,但经济成本和衰退风险也随之增加。12月PMI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年化1.5%的萎缩。

  瑞银统计发现,今年美国消费者超额储蓄下降了1万亿美元,预算压力逐渐累积。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平格尔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现在美国私人储蓄率低得不可持续,家庭正在迅速减少疫情期间建立的储蓄缓冲,“随着越来越多群体耗尽流动性,最终消费支出的影响将开始显现。”

  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在近期讲话中重申了对软着陆的信心和希望,华尔街大行对此并不乐观。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认为,高通胀和高利率将引发经济衰退,美国银行预计,明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将持续负增长。美联储前副主席、现太平洋(601099)投资管理公司全球经济顾问克拉里达上周在议息会议后同样发出警告,美国想要实现温和衰退看起来是一项挑战。

  就业市场成为了经济软着陆的希望。由于劳动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企业通过提高薪资待遇吸引求职者,个人收入增长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但也成为了推高物价的潜在阻力。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劳动力成本的增长依然强劲,无法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一致,表明货币政策将专注于冷却就业市场。施瓦茨认为,随着利率不断上升,这样的风险正在不断聚集,从历史上看,经济预测中的失业率往往意味着深度衰退的发生。所以美联储近期一直强调需要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和滞后性,观察加息周期对经济全面影响。

  短期业绩或继续承压

  股价走势反映了投资者对机构业绩的担忧。经济阴云正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华尔街多项主营业务面临重大威胁,上周高盛更是传出裁员数千人的消息。平格尔认为,货币政策的全部影响正在释放。房地产市场最先受到打压,接下来高利率对信用卡消费、企业投融资需求的冲击在未来几个月会进一步升级。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研究发现,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其跟踪的20家美国金融机构净息差创下三年新高。加皇分析师卡西迪表示,投资者现在担心的是,净息差将在明年达到峰值,加上由于预计2023年经济将放缓,信贷损失准备金将随之大幅增加。

  抵押贷款市场持续承压,快速上升的利率将一些潜在购房者挤出市场。作为美国房贷业务最多的银行,富国前三季度相关营收下降了70%,本月初该行宣布裁减了数百名抵押贷款部门的员工。

  作为银行业的盈利支柱,投行业务同样风雨飘摇。今年美国IPO融资规模为240亿美元,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21年下降超80%。受美国市场降温的影响,今年全球IPO融资额仅为2070亿美元,同比大跌68%,是自2008年IPO融资额暴跌73%以来最严重的下滑。受此影响,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六大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暴跌超过40%。据报道,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等在内的机构均在考虑削减奖金池,甚至开始裁员。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持有金融股的“股神”巴菲特今年正在持续抛售,最近公布的13F报告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三季度减持美国合众银行4200万股后,10月份进一步减持至5250万股,同期公司还出售了1010万股纽约梅隆银行的股票。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甚至清仓了持有30余年的富国银行。

  不过随着股价回落,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可能逐渐具有吸引力。根据Refinitiv Datastream的数据,标准普尔500银行指数的市盈率约为9倍,低于其12倍的长期平均市盈率,也远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约17倍的市盈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