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收官: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3只黑马股问鼎年度涨幅榜,医药生物夺回市值冠军!退市股数量创历史最高

2022-12-31 10:06:17 数据宝 微信号 

导读

2022年,全球遭遇通胀周期、俄乌冲突、美联储持续加息、疫情反复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冲击,A股市场也经历了一轮漫长筑底。大盘指数在跌宕起伏中坚守3000点关口,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新能源赛道成为A股顶流,一大批龙头公司趁势崛起。

证券时报·数据宝与腾讯财经联合推出2022年资本画像,本文为系列首篇《市场画像》,八大维度勾勒A股资本市场新变化。

一、A股波动加快

中概股教育龙头逆市大涨

2022年,A股主要股指均为下跌状态。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科创50指数年内累计跌幅31.35%排在第一位,创业板指跌幅达29.37%。上证指数相对跌幅较小,年内累计跌幅15.13%,但却是近四年跌幅最大的一年。与2021年相比,A股整体波动加剧,上证指数振幅提升了9.59个百分点,深证成指振幅提升了11.65个百分点。

全球范围来看,俄罗斯RTS指数跌幅最大,全年跌幅超过40%;其次是纳斯达克指数。巴西IBOVESPA指数、印度SENSEX3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逆市上涨。

美股中概股中,新能源汽车巨头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在2022年均遭遇不小跌幅;其中小鹏汽车全年下跌80.37%,最新市值不足千亿人民币。市值超百亿的中概股中,好未来、新东方、唯品会、携程网、拼多多等录得不小涨幅,其中好未来全年涨幅达到88.55%。

二、A股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

市值减少超16万亿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达到2.1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1398万户,增幅7.12%。

数据宝统计,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达到78.87万亿。不含2022年新上市的公司,2022年A股市值合计减少超16万亿。15家公司A股市值减少超千亿元,宁德时代、贵州茅台(600519)、招商银行市值缩减排名前三。63股的A股市值增长超百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市值增长最明显,一年之内市值增长达到1464亿元。

2022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0家,其中12个省份上市公司数量超百家。广东、浙江、江苏三地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三,均达到600家以上

市值排名来看,北京、广东、浙江三地A股市值前三甲排名岿然不动。北京、广东依然是A股市值最高的两个省市,最新市值均超过10万亿。重庆、云南于2022年底A股市值退出万亿行列。

三、牛熊股:

3只黑马股问鼎前三甲

数据宝统计,剔除2022年上市的新股,共计49只股票涨幅翻倍,较2021年大幅减少。绿康生化、西安饮食(000721)、宝明科技位列A股年度涨幅榜前三甲。

绿康生化2022年累计涨幅381.32%夺得冠军,该公司专注于微生物发酵行业,过往几年业绩持续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0.68亿元。2022年7月底,公司公告拟购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此切入光伏产业,在该消息的刺激下,绿康生化(002868)曾连收5个涨停板。

超200股2022年跌幅在50%以上,较上个年度大幅增长。科创板股票*ST泽达累计跌幅89.39%居首,最新市值不足5亿元。截至12月30日,公司已经六次发布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四、A股成交缩量超一成

成交T0P10中新能源占据六席

2022年A股市场日均成交额9252亿元,较2021年下滑12.6%。2022全年中,有7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占比32.64%,相当于2021年的一半。

日均成交额冠亚季军分别被宁德时代、贵州茅台(600519)、天齐锂业摘得。宁德时代由2021年的日均成交额第五位跃升至2022年的首位,天齐锂业由2021年的第七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三位。前十位中,共有6股与新能源赛道相关,2股与白酒相关,1股与金融相关,仅1股与医疗相关。

九安医疗是前十位中日均成交额提升最为明显的。该股2022年日均成交额达到30.07亿元,提升幅度达9倍。由于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60.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五、医药生物重夺行业市值冠军

数据宝统计,2022年煤炭板块一骑绝尘,全年涨幅达10.95%,问鼎年度行业涨幅榜。受国际能源危机和疫情的叠加影响,2022年煤炭供需失衡,煤炭市场价格走势坚挺。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煤炭年度市场报告《煤炭2022》显示,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增长明显放缓,仅增长1.2%,但仍创下80.25亿吨的新纪录。

电子、建筑材料、传媒、计算机、电力设备等行业的2022年跌幅居前。其中电子行业跌幅最大,年度跌幅达到36.54%。

截至2022年底,医药生物、电力设备、银行、食品饮料、电子行业A股市值均超5万亿;医药生物行业反超电力设备,重新夺回行业市值冠军宝座。

银行业市值排名上升1位,由2021年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剔除2022年上市的新股,与2021年相比,煤炭行业的A股市值增长超过2000亿元,是市值增长最多的行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A股市值缩水超万亿。

六、百元股数量锐减

股价分布呈纺锤形

截至2022年底,A股市值整体分布呈金字塔形,百亿以下市值的公司超过3600家,占比71.28%。50亿以下的公司数量最多,占比接近一半。千亿以上市值的上市公司有111家,与2021年末相比减少38家。

“万亿俱乐部”成员包括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与2021年末相比,宁德时代、招商银行退出万亿市值行列。

股价方面,百元股出现锐减,2022年底仅剩143股,较2021年减少73股。贵州茅台依然是第一高价股,最新股价1727元/股;第二高价股是禾迈股份,最新股价937.15元/股。2021年的第二高价股石头科技退出前十之列,过去一年公司股价跌幅超过50%。

A股股价分布呈现纺锤形,处于10元-50元范围内的数量最多,有2450股,占比48.35%。百元股分布最少,占比不到3%。5元以下的股票共821只,合计占比16.2%。

七、退市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随着注册制的深入实施,强制退市成为这一年A股的热词。

数据宝统计,截至12月30日,共有46家A股公司被实施摘牌退市,这一数据较2021年足足翻了一番。

自2019年A股“只进不退”的局面打破以来,退市上市公司的数量连年增长,2019年至2021年的退市数量分别为10家、16家、20家。

从2022年退市公司来看,多数企业退市是因为经营恶化、2021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原因,也有部分企业退市与年报难产及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有关。

八、机构看好2023年经济修复

2022年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对股市产生了较大的影响,A股多次震荡调整,行业轮动快、行情持续短暂。

数据宝统计,截至12月30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28倍、11.27倍,处在十年来分位点的27%附近。创业板指市盈率38.96倍,处在十年来的低点位置。

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策略报告,认为2023年A股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银河证券表示,展望2023年,基于当前A股估值低位、经济修复动力较强,市场存上行动能,但行情亦或一波三折;受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影响,二季度A股上行动能或更为明显。整体上,2023年是新的转换之年,是A股市场布局之年。

国元证券认为,2023年经济周期错位延续,国内外经济将呈现一左一右,国内稳增长持续发力、防疫政策优化及地产的企稳的背景下,回稳向好值得期待,消费复苏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投资则大概率仍是“稳增长”的重要落点,有望维持不错的增速水平。

光大证券指出,即使当前市场已经有所反弹,但A股资产价格仍然相对偏低,盈利修复会是支撑市场最核心的动力,叠加信用修复与微观资金的流入,市场上行将会有较高确定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何予

校对:姚远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