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IPO领跑全球,2023年A股会告别3000点吗?

2023-01-03 09:19:33 郭施亮 微信号 

数据引用: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22年上证指数跌了15%,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均跌了25%以上。与A股、港股相比,美股跌幅并不小,纳斯达克全年跌了33%,创出了14年来的最大年内跌幅。

在市场走势低迷的背后,A股IPO却领跑全球,无论是IPO数量还是IPO募资金额,均处于全球第一名的位置。据数据统计,A股市场全年有428家新股上市,2022年的募资金额高达5800亿左右。

再从具体的数据显示,上交所与深交所在2022年的募资金额分别为3589亿和2115亿。随着IPO的加快发行,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量终于突破了5000家。

纵观2022年全球IPO数据情况,全球IPO募资额排名前四名的市场分别是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和北交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新交所、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等。从IPO企业家数和IPO募资金额来看,国内资本市场是完全跑赢海外市场,IPO的持续提速对实体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助推影响。

与过去二十年的情况不同,2022年IPO发行节奏并未因股市行情低迷而放缓。或者,这是为之后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做准备。至于美股市场,在2022年股市行情明显低迷的背景下,IPO企业家数与IPO募资金额却大幅下降,纳斯达克与纽交所的募资金额还比不上北交所的募资规模。

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A股加快IPO发行节奏,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从提振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加大IPO发行节奏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的融资压力,并为急需要融资的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资本市场在助力实体经济上,起到了积极性的影响作用。

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市场被赋予了更高的发展使命,从助企纾困到为房企再融资拓宽途径,2022年资本市场在国内经济的影响地位在不断提升。

除此以外,在A股市场IPO企业家数增加与IPO募资金额持续提升的背后,有利于更好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并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影响作用。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企业数量的进一步提升,将会更好助力企业的做大做强,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地位正不断提升。

不过,过度追求融资规模与融资速度,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并非好事。

在实际情况下,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不仅仅与政策环境有关,而且也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资金面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回顾2007年、2015年以及2020年初的股市上涨行情,基本上离不开活跃流动性的影响。在增量资金持续进场的背景下,并促使股票市场行情的持续活跃。但是,在熊市调整的过程中,市场往往处于供大于求,资金面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并拉长了股市调整的周期。

虽然目前沪深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比几年前有所增加,但考虑到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大幅增长,所以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与市场流动性也需要随之提升,否则按照存量资金的市场环境分析,分配到每一家上市公司的资金量也会大幅缩水,更难撬动起一轮有力的反弹行情。

近年来,A股市场单边牛市的出现频率大幅减少,更多属于结构性的行情。归根到底,还是与市场容量大幅攀升,相应的流动性持续低迷的原因有关,最终导致存量资金无法支撑起股票市场的资金需求,供大于求引发股市的持续调整。

过去二十年,A股市场每增加1000家上市公司所花费的时间越来越短。从起初花费十年以上的时间到后来花费6年左右的时间,如今A股市场增加1000家上市公司所花费的时间更短暂了,庞大的市场容量也需要更多的增量资金补充,否则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也会大打折扣。

十多年来,A股市场始终围绕着3000点运行,让A股市场告别3000点。归根到底,还是要调节股票市场长期存在的供过于求状态。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要么为股市IPO发行节奏减速,要么大幅提升股市退市率,促使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保持相对均衡的状态。

再者,调整上证指数的样本股设置规则,从不同行业、不同板块选取50至100家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股作为市场指数的参考样本,不再以全部上市股票作为市场指数的参考样本。

此外,通过政策改革或者释放政策红利刺激市场投资活力,增强市场的投资信心。例如,降低印花税,或者在上证50、沪深300样本股中尝试T+0交易制度,来达到盘活市场流动性,提升资金利用率等目的。与此同时,引入增量资金入场,尤其是中性策略资金的进场,满足股票市场的增量资金需求,包括逐渐试点个股期权、降低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准入门槛等,也是可以起到盘活市场流动性的效果。

让A股告别3000点,会有很多种方法,关键在于市场是否可以拿出真正的诚意,给投资者看到希望。A股市场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投资信心,只要信心回来了,A股告别3000点也不会是一件难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