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券商进一步加大IT投入,互联金融概念爆发,财富趋势等大涨

2023-01-09 14:04:40 证券时报网 

  互联金融概念9日盘中集体走高,截至发稿,财富趋势大涨超15%,二三四五(002195)、大智慧(601519)、金证股份(600446)、君正集团(601216)等涨停,银之杰(300085)涨超8%,指南针涨约6%。

  消息面上,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起草了《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下称《安全提升计划》),并于1月6日开始向券商征求意见。

  《安全提升计划》提出,建立科学合理的科技投入机制,要求行业合理加大科技资金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公司2023-2025三个年度信息科技平均投入金额不少于上述三个年度平均净利润的8%或平均营业收入的6%。持续优化信息科技投入结构,加强研发类、网络和信息安全类以及信创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深化信息技术架构设计、系统测试、安全防护、数字化转型能力建设,其中网络和信息安全投入不低于信息科技投入总额的7%。

  同时,《安全提升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券商合作研发或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关键技术、系统或设施。对于外购系统,要求厂商提供完整的系统技术资料,并对券商技术人员开展全面的专业培训,确保深入掌握系统的技术架构与关键技术环节。鼓励申请企业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水平,减少对于信息系统的侵权、仿制、破解等风险。行业层面,优化知识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知识共享,运用集体智慧,加强核心系统的自主掌控能力。

  此外,《安全提升计划》还提出各券商要建立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工作统计考评的长效机制,奖优惩劣。协会建立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的信息统计机制,推动相关配套激励政策落实,为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纳入证券公司信息科技分类监管评级提供公允的参考依据。

  对此,光大证券(601788)指出,中证协下发“网信安全三年计划”,国内券商IT建设重视程度提升,IT投入水平出现较大增量空间。作为行业主要参与者,专业证券IT厂商将充分受益,建议关注其龙头厂商:

  1、顶点软件(603383)(603383):少数可以实现全面自主可控主核心交易系统迅速上线的厂商。将充分受益券商核心系统建设的推动。

  2、恒生电子(600570)(600570):近年始终维持证券IT市场市占率第一。在技术与客户资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3、金证股份:聚焦证券经纪软件,重点拓展核心产品新一代证券综合业务平台FS2.0,在安信证券整体上线后,核心部件相继应用于中金财富、广发证券(000776)等。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