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警告全球增长正急剧放缓,预计2023年全球增长降至1.7%

2023-01-11 09:24:23 第一财经 

10日,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下称“展望”),在其中世行警告,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的背景下,加之俄乌冲突,全球增长正在急剧放缓。

世行在此最新展望中,将2023年全球增长从六个月前预测的3%大幅降至1.7%,并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7%。

世行表示,增长急剧下滑将是一个普遍现象,95%的发达经济体和近7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023年增长预测都较前有所下调。

世行并称,在这种脆弱的经济形势下,任何新的不利因素——例如通胀高于预期、为遏制通胀而大幅加息、疫情卷土重来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都可能将全球经济推入衰退。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这将是八十多年来首次在同一个十年期内发生两次全球衰退。

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5%

世行在《展望》中预计,2023年发达经济体的增幅将从2022年的2.5%降至0.5%。

世行表示,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这种大幅下滑往往是全球衰退的先兆。

同时,世行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5%,比之前的预测低1.9个百分点,这将是自1970年以来除官方认定的衰退期以外美国经济增长表现最差的一年。

预计2023年欧元区的增长率为零,比上次预测下调了1.9个百分点。

在新兴市场等方面,世行预计未来两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8%,这比2010-2019年的平均水平低整整一个百分点。

在占全球极端贫困人口约60%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2023-2024年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仅有1.2%,这可能导致贫困率有所上升而非下降。

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2年的3.8%降至2023年的2.7%,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大幅下滑,同时也受到高通胀、货币贬值、融资条件收紧以及其他国内不利因素的影响。

世行表示,到2024年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水平将比疫情前的预期水平低6%左右。尽管全球通胀料将有所回落,但仍会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新兴经济体投资前景减弱

这份报告还首次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中期投资增长前景进行了全面评估。在2022-2024年期间,这些经济体的总投资估计年均增长约3.5%,不到此前20年普遍增幅的一半。报告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加快投资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方案。

“投资低迷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严重问题,因为它可能导致生产率难以提高、贸易表现疲软,从而削弱整体经济前景。没有强劲和持续的投资增长,就不可能在实现广泛的发展和气候目标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高斯表示,“各国促进投资增长的具体政策需要适应各自国情,但无论如何都要从建立健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框架以及开展全面的投资环境改革着手。”

世行还在《展望》中还专门讨论了37个小国家所面临的困境,即人口不超过150万的国家。与其他经济体相比,这些国家因疫情遭受了更严重的衰退,疫后反弹也相对乏力,原因之一是旅游业迟迟未能恢复。

2020年小国经济产出的降幅超过11%,是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七倍。报告指出,自然灾害给小国带来的影响相当于平均每年GDP损失约5%,这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障碍。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