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行业2023年展望:下半年或迎复苏,新能源车带动汽车电子放量

2023-01-09 12: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张赛男 实习生邹晨钰 上海报道

  进入2023年,一年前还是A股市场香馍馍的半导体板块,仍被砍单、降价笼罩。此前经历了两年狂飙突进的半导体行业,因下游需求的调整,进入下行周期。

  2022年,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下游行业需求疲软、芯片库存过剩已经从局部蔓延至整个芯片行业,驱动IC、模拟芯片、MCU芯片接连降价,直至传导至晶圆行业。

  在2023年,行业整体下行是否会迎来拐点?哪些细分行业有望最先迎来复苏?21世纪资本研究院将结合产业链调研,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下行的影响

  首先总结一下过去一年半导体板块的总体情况。业绩表现是一个最直接的观察维度。

  从去年三季度半导体板块的净利润增幅来看,89家公司中仅有69家净利润增速出现放缓甚至下滑。其中,2021年同期净利润增幅达到10倍以上的企业,包括士兰微(600460)、国民技术(300077)、晶丰明源、北京君正(300223)、晶晨股份(688099)、沪硅产业、国科微(300672)等,2022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都有大幅放缓,甚至增长为负。

  晶丰明源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达到18倍以上,2022年则是下降了135%。尽管有上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但下游需求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7亿元,同比下滑55.79%;净亏2.01亿元。其称,是全球局势波动及疫情反复导致的经济下行和终端需求萎缩,加之行业下游各环节及终端客户库存消化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公司新产品线的研发投入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综合导致前三季度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下降。

  国科微降幅也比较明显,公司净利润增幅由2021年前三季度的增长11918%下降为负增长34.9%。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国科微表示,2022年公司承接了部分定制化编码、解码芯片产品,且该部分产品毛利率较低;此外,公司为配合新产品上市,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2022年初对部分产品下调售价,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

  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到,下游需求的调整对业绩的影响几乎遍布全行业,多家公司坦言,这种下行几乎贯穿去年整年。

  国星光电(002449)主营LED器件及组件产品,公司在谈及当前的形势时表示,“受行业需求收缩和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有一定的压力”,未来会持续聚焦LED封装主业。

  不仅是对业绩有影响,行业变化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业务布局。21世纪资本研究院注意到,2022年底,芯片设计企业紫光国微(002049)变更了募投项目。

  据了解,公司终止了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项目的投入,变更投向为深圳国微的募投项目及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紫光国微解释称,车载控制芯片技术、市场壁垒高,随着半导体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供求关系逆转,产品价格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且处于行业垄断地位的国外竞争对手不断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竞品,给公司相关产品未来的市场化推广带来较大压力。与国外竞争对手的综合成本优势相比,国内尚未形成完整产业生态,产业链资源不足,公司产品产业化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继续进行规模投入风险较大。

  这是行业调整的一个缩影,2020、2021年,新能源汽车赛道火热,引发市场对车载控制芯片的追捧。但在大环境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

  逆势增长的机会

  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已是半导体行业的普遍现象。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企业逆势增长,尽管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仍然实现了翻番。

  这些业绩坚挺的企业或与细分行业景气度有关,或与产品结构调整有关。

  比如包括芯原股份、聚辰股份、深康佳等企业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2倍,芯源微、北方华创(002371)、长川科技(300604)、江丰电子(300666)、新莱应材(300260)、安集科技(688019)等增幅超过1倍。

  这些企业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上年同期,其中80%的企业净利润增速也处于上升状态。也就是说,在上年行业整体景气度较好的基础上,这些企业仍然实现了倍数增长。

  其中较为明显的是半导体设备的强劲走势。设备龙头北方华创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0.12亿元,同比增长62.19%;归母净利润16.86亿元,同比增长156.13%。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厂商新莱应材实现营业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34.64%,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28.12%。

  此外,净利润增速加快的企业分别涉及材料、设计、封测等环节。这背后的主要逻辑便是行业格局的分布特点。

  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市场规模约为513亿美元;根据SEMI关于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的预测,全球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市场规模将在2022-2024年分别达到542.7、456、535.8亿美元。半导体零部件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欧洲,中国的半导体零部件自给率不足10%,也意味着国产发展的空间广阔。

  半导体设备增长的逻辑与之类似,该环节包括硅片制造设备、前道晶圆制造设备和后道封装测试设备。根据SEMI数据,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1025亿美元,预计2022-2024年将分别达到1085.4、912、1071.6亿美元。全球半导体设备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中国半导体设备整体国产化率不足20%,仍有待提高。

  半导体材料分为晶圆制造材料和封装材料。根据SEMI数据,2021年全球半导体材料规模为643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698亿美元;2023年将超过700亿美元。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韩国和德国,中国的国产自给率仍偏低,国产化率不足15%。

  因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2023年国产发展仍然是主线,半导体供应链的国产化将继续深入推进,其中,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材料、关键芯片等增长较为稳定。

  复苏拐点何时至?

  除了产业链发展的分析维度,从下游需求变化的角度看,也可反推新一年的增长机会。

  就目前几大热门的下游行业来看,分别以消费电子、通信、工业、汽车等领域为例,消费电子的疲软是造成这波下行的主要原因,而其所占比重之大,也意味着行业复苏取决于消费电子的复苏。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此前报道指出,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自2022年第三季度起,相关库存开始恢复到健康水平。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此前在业绩电话会中表示,“公司Q3业绩环比有所改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长,该两项改善对小米来说是很正面的信号。”同时,“三季度公司整体库存水位稳步下降,环比降低9%,呈现良好的态势。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将重点关注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将充分利用国内外重大购物节,预计整体库存也将有明显改善。”

  目前来看,行业普遍认为消费电子的复苏拐点将在2023年下半年到来。realme中国区总裁徐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ealme自身的库存压力问题已经不存在了,预计整个手机行业将在明年下半年复苏。

  机构方面也将复苏拐点瞄准在明年下半年。IDC此前预计,市场复苏时间为明年。虽然预期没有改变,但考虑到第三季度的市场趋势,IDC将时期推迟,认为复苏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显示。

  来自芯片行业的判断与之类似。高通高级副总裁卡图赞称,大多数电子市场的缓慢增长主要受到通货膨胀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在库存积压的情况下,至少在2023年下半年才能看到复苏。

  中芯国际也认为,“这一轮行业周期调整至少持续到2023年上半年。若按照下游手机市场对行业复苏的判断,至少要到下半年才能复苏,就算考虑提前备货的需求,上游产业链的复苏确实至少要到2023年上半年才能看到希望。”

  此外,工业控制领域的需求相对稳健。21世纪资本研究院通过产业链调研获悉,以主要面向工业、通信等长周期需求为主的FPGA芯片来看,相关企业均表示,2022年的销售较为稳定,并未受到消费电子市场的影响。

  一位产业链人士还对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工业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需求,“如工业上的机器学习,对算法、DSP、处理器上提出很多新要求;如果用的是机器视觉,在速度接口、传感器、图像处理上就有更高要求。”而这些都是上游芯片企业的增长动力。

  在汽车领域,相比于此前汽车电子大量缺货的情况,2022年已明显好转,从多家芯片企业来看,这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大的亮点。一个现实的情况是,该领域的增长还未能抵消消费电子领域的下滑。

  展望2023年,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渗透率提升,该部分的增长贡献将加大。

  具体来看,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一方面仍然是IGBT、SiC和车载传感器等汽车电子需求的增长,将带动上游汽车芯片厂商进一步放量。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电动化加速渗透,车载显示大屏化、多屏化趋势明显,同时OLED、MiniLED、HUD等新型显示技术在车载领域得以应用,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增长同样可期。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