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设备板块爆发,2023将是招标落地大年,行业迎来确定性高景气度!三大主线布局产业链优质环节

2023-01-12 11:56:08 和讯网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板块轮动加剧,今天轮到了风电设备板块。

  1月12日,风电设备板块涨幅居前,17只概念股上涨。海力风电领涨,涨逾6%,大金重工(002487)、恒润股份(603985)、日月股份(603218)、运达股份(300772)等跟涨。截止午间收盘,主力资金净流入风电设备板块2.14亿元。

  2023年风电装机量高增

  2022年国内风电招标量超预期。根据每日风电的数据统计,2022年国内公开市场新增招标103.27GW(不含框架招标),创历史新高,为2023年风电装机量高增奠定基础。

  上海市发改委印发《上海市推进重点区域、园区等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型储能。实施组织“光伏+”专项工程,加快近海风电开发,推进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因地制宜布局陆上风电和地热能项目。鼓励大容量风电、光伏建筑一体化、农光互补等技术创新和项目落地。

  中银证券指出,2022风机招标量(不含框架)有望达到80GW创历史新高,对23年的风电装机提供有力的支撑,我们预计23年陆风和海风的装机量均会实现翻番以上的增长,总的装机量有望超过100GW,随着明年装机需求密集释放、风机价格竞争恢复理性、原材料高位稳步回落,预计行业在收入端和盈利端都将迎来改善,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中金公司指出,在行业饱满招标量支撑下,我们预计中国风电行业装机量有望在此前三年相对稳定的50-55GW基础上实现超过40%的增长,达到70-80GW,对应风机吊装台数较2022年增长21%。同时随着机组大型化速度趋缓和海上风电需求起量,我们预计2023年国内风机(不含塔筒)的市场规模较2022年同比增长34%,塔筒和风机基础环节用量规模较2022年同比增长56%,海缆环节产值较2022年同比增长175%,即2023年国内风电行业产值规模有望重回增长。

  华宝证券研报称,2023年海风将是招标落地大年,此前2021~2022年形成的高招标低装机的剪刀差形态有望随着疫情放开、江苏军事管制解除以及成本下行经济性显现三大因素而快速收敛,看好全年海风装机将超12GW,同比增长将超100%。

  海风可能是困境反转行业的典型

  海风2022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2023年可能是最为确定的困境反转机会,叠加海外需求增长,行业盈利能力将边际恢复。

  泰达宏利王鹏指出,风机的装机是有时间限制的,尤其是海风,上半年生产,下半年开始集中地装机。10月份疫情严重,包括疫情放开以后,在海风装机的高峰期,整个运输和装机都受到了影响,导致装机量比预期的还要少。

  未来海风可能是困境反转行业的典型。王鹏指出,海风装机是招标制,2022年装机4—5个GW,但是招标了15个GW,2023年理论上可以达成两倍的增长,也即增长到原来的三倍,所以它是最确定的困境反转。长期来看, 2025年以后,每年可能有30个GW甚至40个GW的装机,而2022年的装机才5个GW,从每年装机5GW到每年装机30GW,这是5倍的增长。

  三大主线聚焦产业链优质环节

  在风电设备产业链整体需求放量背景下,具备产能壁垒和竞争优势的高附加值环节有望获得更大盈利改善。

  中银证券认为,从短中长期来看,风电装机需求无虞,围绕三大投资主线聚焦产业链优质环节:1)海上风电+海外市场受益的塔筒/桩基及海缆环节,推荐海力风电、大金重工、东方电缆(603606)、泰胜风能(300129),建议关注天顺风能(002531)、起帆电缆、太阳电缆(002300)等;2)进行国产化替代及品类扩张的零部件公司,推荐新强联、恒润股份、金雷股份(300443),建议关注通裕重工(300185);3)海风新技术漂浮式风电相关环节,建议关注亚星锚链(601890)。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产业链景气度排序:1)海上风电>陆上风电:2022-2025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及年均投资额增速显著好于陆上风电;2)核心零部件>主机厂:看好有议价权的、需求量倍增零部件厂商;主机厂是度电成本下降主要承担者,降本压力大。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风电零部件的投资主线有三条:海风受益、国产替代、技术路线变化。建议关注:1)海风受益:深远海趋势下漂浮式风电快速发展,锚固系统率先受益;塔筒、海缆等环节受益海风装机高景气;2)国产替代:主轴轴承环节逐渐实现国产化;3)技术变化:风电轴承“以滑代滚”新技术趋势出现。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