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个股涨多跌少 一季度入场较有利

2023-02-01 07:19:39 每日经济新闻 

1月31日(周二),A股略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2%至3255.67点,深综指跌0.36%,创业板综指跌0.59%,科创50指数跌1.67%。虽然股指下跌,但其实不算弱,除科创板外,两市主板及创业板的上涨个股均多于下跌个股,这反映了周二权重股表现较弱。在排名前20的权重股中,仅3家红盘。北向资金再度净买入101.44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市场应已习惯,甚至可能开始麻木。股指表现在明面上似乎与北向资金举动无关,但我觉得“聪明钱”的举动对于中线走势仍会具有提示意义。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下跌,周二港股跌1.03%。汇市相对平静,美元微升,人民币汇率平稳。市场观望正在召开的美联储利率会议,该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出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环比大升3.1个百分点;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为52.9%,环比大升12.8个百分点。

数据向好是肯定的事,所以对盘面影响就不太明显。市场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开始回升。PMI指数属于领先指标,与GDP之类滞后指标不同,故PMI指数大幅回升属正常现象。

个股涨多跌少,上涨板块自然也较多。房地产、仓储物流、工业机械、教育、ChatGPT等板块涨幅相对领先。

ChatGPT属于AIGC子集,后者所包含的领域宽广得多。兔年春节假期后两个交易日,AIGC题材明显受到市场关注。我个人相信该题材还会被市场反复炒作。不过,考虑到涉及AIGC上市公司的业绩受益程度短期内可能极难评估,故此类个股炒作节奏就不太容易把握。对于热门题材,投资者参与前最好掂量一下自己的短炒能力。

芯片、软件、旅游、医药等个股表现明显较弱。金山办公跌6.88%,圣邦股份(300661)跌6.81%,西域旅游跌6.25%,丽江股份跌4.99%,康希诺跌8.01%,康龙化成(300759)跌9.29%。此外,部分业绩爆雷股大跌,佳沃食品跌19.62%,左江科技则大跌17.85%。金一文化(002721)、京蓝科技(000711)、华软科技(002453)、步长制药(603858)均达到10%的“小号”跌停。

投资者应回避业绩风险,但并非机械地回避业绩下降个股,关键是看“预期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侧重点其实不是回避业绩差的品种,而是回避业绩较为难测的个股。

A股市场中有无数资金参与博弈,普通投资者在信息方面天然会吃些亏,投资者得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并在此基础上思考该如何出手。简单说,投资者不必勉为其难去与人“比强”,而是应“回避短板”。

1月份已经过去,我觉得2月份股市会走得稍好。由多数年份经验看,一季度入场一般较有利。就今年情况看,应该没啥理由例外,因为国内来说,疫情这一困扰A股的利空近乎出尽;国外来说,某国加息已接近见顶。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相关推荐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