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报预告收官 超千家公司业绩预喜

2023-02-01 07:36: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1月31日,A股2022年报预告收官。2600余份公告下,绩优与绩差公司揭开面纱,产业景气度一览无余。

  2022年,“最强赛道”新能源产业延续高景气度。从上游锂电资源类企业,到下游以比亚迪(002594)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均有亮眼表现。因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煤炭、石油等行业盈利能力提升,钢铁、水泥等行业则因原材料价格高企利润受到挤压。航空、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低迷,预亏金额居前。

  此外,多家公司计提大额减值,拉响业绩警报。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在已“透底”去年净利的公司中,逾四成业绩预喜。

  超千家公司业绩预喜

  据Wind数据统计,A股已有逾2600家公司以业绩预告形式透底2022年全年业绩。从业绩预告类型看,预增657家、略增132家、续盈25家、扭亏229家,合计1043家公司预喜,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剔除部分未明确业绩预告类型公司)的比例超四成。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布看,预喜公司以机械设备、电子和电力设备行业公司居多,分别有107家、103家和103家。从业绩增速看,超过590家A股公司2022年净利润或实现翻倍式增长,宁波富邦(600768)预增幅度最大,预计去年净利润约1.85亿元~2.21亿元,同比增长5125%~6139%。期内,该公司铝加工业务和贸易板块在疫情期间基本实现了平稳运行。不过,宁波富邦业绩预增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预计去年非经常性收益达1.9亿元至2.28亿元。

  此外,剔除扭亏公司,融捷股份(002192)、嘉应制药(002198)、吉翔股份(603399)等11家公司去年净利增幅预计超过10倍。

  从预告净利上限来看,排名居前的依次为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和中国神华,预计2022年盈利上限分别达1550亿元、1436亿元和707亿元。

  在油价持续高位的2022年,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迎来连续第二年的业绩高增长,且均刷新了各自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国际油价整体上行,全年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98.96美元/桶,同比增长39.7%。在此背景下,两家石油巨头公司均抓住油价上涨机遇期,推进了油气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升级工作。

  还有部分公司去年业绩预计大幅修复,实现扭亏为盈。上海谊众、东方日升(300118)、爱旭股份等公司2021年出现亏损,2022年盈利规模则预计将在亿元以上。

  业绩大幅反转公司主业均表现亮眼。例如,在高景气度的光伏产业,除了上游硅料公司扎堆业绩预喜,电池组件企业也出现黑马,爱旭股份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1.1亿元~25.1亿元,该公司2021年亏损1.26亿元。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包括,去年太阳能(000591)电池片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爱旭股份的电池销量、营收都大幅增长;公司由166mm技改升级为182mm大尺寸生产线项目完成,产能结构优化、产能利用率快速提升,生产成本下降,营收和盈利水平大幅增长。另一家光伏电池组件企业东方日升亦大幅扭亏,预计去年净利润为8.8亿元~10.5亿元。

  行业冷暖不一

  在新能源产业,上游“富足”、下游“吃土”的局面正在改变。1月30日晚间,位居产业链下游的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预计2022年营收突破4200亿元,实现净利润160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逾4倍,超出市场预期。

  “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爆发式增长,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企业,克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及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实现强劲增长,勇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比亚迪表示。

  这之前,新能源上游资源企业已喜讯不断。2022年,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订单增加,产业链龙头企业量价齐升。锂电双雄均高位预增,天齐锂业(002466)预计2022年盈利231亿元~256亿元,同比增幅达10倍~11倍;赣锋锂业(002460)预计2022年盈利180亿元~220亿元,同比增长244.27%~320.78%。

  此外,上游资源企业中,涉锂盐公司表现突出,预增公司业绩均成倍增长。其中,融捷股份增幅最大,该公司预计去年盈利22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31倍~37倍。

  类似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增长还发生在煤炭、石油等部分传统周期行业。其中,煤炭行业最为亮眼,发布预告企业近八成预喜。煤炭行业延续景气度、煤价高位运行是业绩预增的主要因素。

  煤炭巨头中国神华、陕西煤业(601225)均预计收获历史最好业绩。中国神华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687亿元至707亿元,同比增加184亿元至204亿元;陕西煤业预计2022年实现盈利340亿元到362亿元,同比增加126亿元到147亿元。煤炭龙头企业也是去年多位绩优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正是凭借对煤炭行业的重仓,收获颇丰,包揽了去年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亚军。

  还有部分周期行业业绩承压,典型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其中,钢铁行业公司业绩大面积预降,预告业绩企业中,九成以上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2022年,下游市场偏弱叠加疫情干扰,钢铁行业面临需求减弱、钢材价格持续下行。与此同时,2022年以来铁矿石、焦煤、焦炭、合金、废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先升后降,整体处于高位,推高了生产经营成本。

  航空、房地产行业更有多家公司陷入巨亏。2022年,民航业市场需求受疫情抑制,叠加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因素,七家A股航司集体预亏,合计亏损金额或超1300亿元。其中,国有三大航司的预亏规模均在300亿元以上。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和南方航空也占据了A股预亏金额榜的前三位。预亏金额榜上也出现了多家房地产企业身影,其中,荣盛发展(002146)、蓝光发展(600466)均预计去年亏损金额或超200亿元。

  多公司集中减值

  梳理业绩公告,除了行业冷暖,资产减值、汇率波动等也是被提及次数较多的因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00家公司提到资产减值损失。

  长期以来,资产减值因素一直是全年业绩爆雷的重灾区。尤其是在2022年上市房企的大规模预亏公告中,资产减值计提现象普遍,35家公司计提了不同程度的减值损失。

  蓝光发展预计去年净亏损规模在219.37亿元左右。其中,公司预计去年产生经营亏损约58亿元,同时计提了高达约160亿元的减值损失,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蓝光发展表示,基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环境叠加公司自身债务风险及经营情况影响,客户购房预期进一步降低,考虑到报告期部分项目公司因债务违约进入预重整、清算程序等实际情况,结合公司项目所在城市市场情况及公司债务违约等风险的持续影响,故进行计提。

  2022年,多家消费电子行业公司受到大客户“砍单”的风险事件影响。歌尔股份(002241)去年12月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境外某大客户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致公司2022年营收减少不超过33亿元,与之相关的直接损失约9亿元。此外,公司拟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约11亿元~15亿元。

  欧菲光(002456)预计去年亏损41亿元~52亿元。该公司总结了七大原因,其中,去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受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期内与特定客户相关的出货量大幅下降,同时承担了与其相关的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发生的固定运营成本。欧菲光还表示,受终端市场需求放缓影响,公司相关产品出货量大幅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对公司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

  精研科技(300709)在2022年前三季盈利1.51亿元的情况下,预告全年亏损1.9亿元至2.45亿元,对此公司解释为,因终端客户需求不及预期、部分客户出现了砍单甚至项目取消的情况、行业竞争加剧等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不及预期,单位固定成本偏高。

  正是超预期的减值金额,精研科技全年业绩陷入亏损。业绩预告显示,受海外大客户需求波动、客户降价、设计变更等因素的影响,精研科技拟对部分项目的专项设备、产品及原材料库存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0亿元至2.97亿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