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积极看待注册制 向上趋势未变

2023-02-03 07:17:14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日(周四),A股大致平收,成交额继续达到万亿元以上,暗示多空分歧不减。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升0.02%至3285.67点,其余主要股指涨跌均极有限。

由盘面看,科技股大多表现较强,如芯片股,又如AIGC中的ChatGPT领域中个股。此外,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表现也相对稍强。之前几天表现强的光伏、券商、军工等板块表现稍弱。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6.93亿元,为近期流入量最少的一天。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国上涨,道指仅涨0.02%,纳指却大涨了2.00%。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地宣布加息25个基点,政策声明相对中性,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偏鸽,故当天美元下跌,人民币显著升值。本周内外围风险事件仍未出清,周四稍晚英、欧央行均可能加息,周五美国另将公布重要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

周四港股的表现与美股类似,即蓝筹股表现平平,科技股相对强,恒指收盘跌0.52%,而恒生科技指数微涨0.02%。

美股的元宇宙龙头Meta盘后宣布大额股票回购计划。若不出意外,周四晚间美股开盘后Meta股价势必暴涨,而A股及港股市场应该已经提前将此因素部分消化。

国内最大的消息无疑就是“注册制”。2月1日证监会宣布,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证监会就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股票发行注册制试点已四年,市场一般相信注册制会相对有利于券商股,但券商股周四虽然大幅高开,其后却走得很弱。如果细看下盘面,也不令人奇怪——因周三券商股其实已提前上涨了。

关于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推行一事,投资者应以积极心态看待,这是股市制度建设大事,也是A股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不过就操作角度来看,短期内投资者也许没必要大幅调整操作策略,我相信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多半会有缓冲期,不太可能一下子就出现新股供应量暴增局面。有些投资者侧重于长线投资,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早些为全面注册制作些准备当然也没问题,比如从现在开始就可在选股或持股中作些准备,尽可能地多持些行业龙头或细分龙头。

大盘短线走平,但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无变化,只是短期内进一步显著上涨机会可能也不会太大。由这几天走势看,成交额放得较大,可股指涨幅却不太明显。当成交额较大而股指涨幅不太明显时,就说明市场抛压暂时稍重,这种情况下股指若想录得更多涨幅,只能有两个途径:一是短期内忽然有较多的增援资金进场,二是通过段时间来慢慢消化掉浮筹。我猜测出现后种情况的概率大些。

自2022年11月初以来,A股震荡盘升已达13周,时间点上显然还是比较敏感,短线客获利回吐的动机可能会加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