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ST凯乐将作别A股

2023-02-04 10:19:52 经济观察网 

  2月3日,*ST凯乐(湖北凯乐科技(600260)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260)对外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2月2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47元/股,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低于1元,已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交易类退市指标。

  与此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凯乐下发了《关于拟终止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上证公函[2023]0086号,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具体内容包括:“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本所将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1.10条、第9.2.7条等规定,对你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这意味着,在上市交易的22年之后,*ST凯乐将作别A股市场。

  面临退市命运

  凯乐科技起家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原本主营塑料管材业务。公司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朱弟雄,为当地颇负盛名的民营企业家。2000年7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600260),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第1000家上市公司。

  上市后,公司主营业务几经调整,近年来开始专注于“专网通信”相关的通信产业链。公司在官网上介绍道:“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通信产业闭环及互联网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为信息化产业高端通信设备软硬件制造服务商,是量子通信和专网通信龙头企业。”

  但好景不长。2021年,*ST凯乐专网业务暴雷,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亏损高达84.7亿元。

  不止于此,在经营出现巨额亏损的同时,*ST凯乐还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其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凯乐科技期末流动负债共49.79亿元,其中长短期借款本金部分共16.42亿元,已逾期短期借款金额4.96亿元,表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在此背景下,2022年2月17日,*ST凯乐收到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荆州中院”)通知,债权人湖北鑫轻塑化有限公司沙市分公司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向荆州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但由于债权人与相关方迟迟未能达成一致,2022年12月29日,债权人湖北鑫轻塑化有限公司沙市分公司撤回对公司的预重整申请。*ST凯乐重组计划最终“流产”。

  涉嫌虚假交易和虚增收入、利润

  *ST凯乐走到退市边缘的诱因之一,是公司涉足的“专网通信”业务。

  根据*ST凯乐于2022年12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2】171号)(以下简称“《告知书》”),2016年至2020年,凯乐科技与隋田力合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合作期间,凯乐科技仅在2016年存在少量专网通信业务。其他专网通信业务均为虚假,仅是按照合同规定伪造采购入库、生产入库、销售入库等单据,没有与虚假专网通信业务匹配的生产及物流,以此虚增收入、利润。

  根据中国证监会《告知书》披露的信息,凯乐科技虚构专网通信业务的实施情况,包括隗凯作为凯乐科技的副总经理、朱后利作为凯乐科技的副总经理(2020年7月隗凯辞职后由朱后利接任)负责专网通信业务的合同签订,隗凯或朱后利制作合同审批单和付款申报单交由朱弟雄(时任凯乐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审批。段和平作为凯乐科技副总经理、董事,负责专网通信业务的生产、入库。朱弟雄审批后,将付款申报单交给凯乐科技副总经理赵晓城。赵晓城收到付款申报单后,由其负责资金划转。专网通信业务的财务、资金业务总负责是凯乐科技的财务总监刘莲春和凯乐科技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健。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凯乐科技从2016年到2020年,公司每年都存在大额虚增收入、利润的情况。其中最为严重的2018年,凯乐科技虚增营业收入高达146.3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26.70亿元,虚增研发费用3.37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6.31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2022年12月5日交易日开始*ST凯乐持续跌停,至12月23日收盘价0.96元——首次跌至1元以内。截至2023年2月2日,*ST凯乐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低于1元,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交易类退市指标。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