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爆雷,最高亏80亿,吃掉近三年利润,网游龙头大幅计提商誉减值!高商誉占比公司出炉

2023-02-05 10:00:39 数据宝 微信号 

 

商誉有点“伤”,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计提减值。

1月31日,世纪华通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亏损60亿元至8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表示暂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5亿元至60亿元。去年三季度末,世纪华通(002602)商誉为176亿元,占总资产的42.61%。世纪华通大额计提商誉减值,一次性吃掉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引发市场关注。

据悉,世纪华通的并购之路始于2014年,陆续并购了上海天游、七酷网络、DianDian Interactive Holding和点点互动以及盛趣游戏等公司,发展互联网游戏业务,在2019年溢价完成了对盛大游戏的收购。

上述并购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盛趣游戏(原为盛大游戏)。盛大游戏200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于2014年私有化退市并寻求A股上市。此后,转型中的世纪华通分步将盛趣游戏收入囊中。这笔交易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盛趣游戏拥有知名游戏IP《传奇》以及高额的收购价——298亿元。

无独有偶,因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多家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大幅预亏。步长制药预告拟对通化谷红、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30亿元到34亿元,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19.36亿元至15.84亿元,将出现上市以来首亏。

华铁股份预计2022年亏损18亿元至17亿元,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受到疫情、宏观环境因素不利影响,以及拟对因收购子公司TongDaiControl(HongKong)Limited及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7亿元至19亿元所致。

山鹰国际预计2022年全年亏损22.45亿元,其中对并购公司形成的商誉预计减值金额约15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快报的个股中,有72只存在商誉减值。除具体披露商誉减值金额外,个别公司公布了商誉减值事项提醒。

赛为智能预计亏损7500万至1.05亿元,预计2022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初灵信息预计亏损7800万至1.17亿元,业绩由盈转亏,表示DPI产品及应用软件项目合同收入大幅减少,以及因疫情反复导致项目的验收滞后,报告期内收入大幅下降,产生较大亏损,拟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华宇软件子公司北京志东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最终金额须经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六大行业成为商誉集中营

商誉作为一项资产,形成于企业合并,它是购买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作为合并报表中的一项资产,单独不能带来经济利益,取决于并购标的的整体未来经济利益的流入情况。所以,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至少应当在每年年终进行减值测试。

被并购标的存在以下情况需要计提减值:所处行业产能过剩,相关产业政策、产品与服务的市场状况或市场竞争程度发生明显不利变化;相关业务技术壁垒较低或技术快速进步,产品与服务易被模仿或已升级换代,盈利现状难以维持;现金流或经营利润持续恶化或明显低于形成商誉时的预期,特别是被收购方未实现承诺的业绩。

纵观A股近年来商誉数据,早已突破万亿,2018年以来,保持在1.2万亿以上

行业方面,数据宝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传媒、汽车六大行业商誉总金额排名靠前,医药生物行业以1622亿元居首。

医药行业技术含量高,对创新要求较高,行业内同质竞争现象严峻,并购整合,集中研发新产品,有助于带来协同效应。

电子行业由于智能机高速渗透与国产厂商份额提升,消费电子得到了发展机会,但智能手机渗透率和平板电脑渗透率放缓使行业增速快速下降。

传媒行业大多属于轻资产类型企业,许多传媒上市公司,为了拓展其发展版图和空间,通过持续高溢价收购其他传媒公司进行大规模扩张,产生较大商誉。

商誉占比居前个股出炉

数据宝以2022年三季末为基础,统计商誉占总资产比较高的个股,传媒行业中汤姆猫、浙数文化(600633)、视觉中国(000681)等8股上榜;其次为计算机行业,指南针、天融信、东方通(300379)等7股上榜。个股方面,汤姆猫、安孚科技、神雾节能商誉占比分别达58.08%、47.55%和46.41%。

汤姆猫2015年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式并购,主营业务不断变换,从化工到化工+游戏、再到游戏。华丽转身似乎业绩上并未取得良好成就,2019年其亏损超28亿元,2020年、2021年盈利均在7亿左右,2022年尚未公布业绩预告,去年第三季度盈利为1.09亿元,同比下滑41.77%。去年三季末,公司账面上的商誉还有超36亿元,占总资产比58.08%。

从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安孚科技2022年度预计净利润7800万元到8800万元,将扭亏为盈。2022年公司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亚锦科技36%股权和15%股权的收购,合计持有亚锦科技51%的股权,同时于2022年1月完成了原有百货零售业务的置出,公司主营业务已从传统的百货零售转向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预计亚锦科技可超额完成2022年业绩承诺。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安孚科技商誉29.06亿元,占总资产比47.5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