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文化股价“狂飙”深交所发函:是否通过信披影响股价?

2023-02-08 07:22:54 每日经济新闻 

2月6日,深交所向*ST文化(SZ300089,股价2.31元,市值11.11亿元,以下或称文化长城(300089))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结合债务重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相关会计准则的要求,说明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否准确;以及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影响公司股价等问题。

1月30日晚间,*ST文化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3.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业绩公告发布前的两个交易日(1月20日、1月30日),*ST文化分别大涨18.12%、18.4%。

而在2月6日,*ST文化收盘也大涨7.46%。不过,截至2月7日收盘,*ST文化报收2.31元/股,股价大跌5.71%。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000681)图 杨靖制图

退市风险,股价却大涨

资料显示,文化长城成立于1996年,最初主要从事各式创意工艺、日用陶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目前主要产品为陶瓷类产品和教育培训两部分。

Wind数据显示,1月20日起,股价出现异动,开始一轮大幅上涨。截至2月6日收盘,区间累计涨幅达到77.54%。

实际上,*ST文化近八成的股价区间涨幅可能与1月30日发布的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有关。根据公告数据,去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盈利2.9亿元~3.2亿元,其中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亿元~4亿元,主要系受债务豁免等事项影响。

2018~2021年,*ST文化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2.71亿元、1.27亿元和757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6.7亿元、1.72亿元、2.17亿元和4.01亿元,总计亏损近25亿元,远超此前(2010~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总和。

进入2022年,*ST文化业绩突然出现转机。1月30日,公司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盈利2.9亿元~3.2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亿元~4亿元,主要系受债务豁免等事项影响。

记者注意到,业绩好转背后,*ST文化还有两项债务豁免未达成其先决条件。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对其1.76亿元为限的债务豁免,因重整未被受理导致豁免条件未成就;以及安卓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卓易)以股权转让款3231万元的85%为限的债务豁免,因尚未裁决或调解或双方自行和解导致豁免条件未成就。

*ST文化此前表示,因涉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等情形,公司股票已自2022年5月5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文化”变更为“*ST文化”;如2022年度报告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0.3.10条规定的情形,深交所将决定终止公司股票的上市交易。

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ST文化结合债务重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相关会计准则的要求,说明业绩预告相关数据是否准确,若不准确,请及时进行修正,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公司因此存在的终止上市风险。

面对退市风险,公司方面有哪些自救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6日下午致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后续会继续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具体情况将以公告披露。

此外,针对近期*ST文化股价一路“狂飙”,深交所亦对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影响股价的问题表示关注。

内部控制有待加强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ST文化实现营业收入5789万元,净利润亏损2445万元。第三季度,*ST文化还几度发布公告,自曝拖欠水电费、拖欠员工工资导致停产,以及高管不断离职等风波。

而*ST文化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为1亿元~1.45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10万元~600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客户、产品类别说明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比高的原因。

业绩之外,*ST文化还存在诸多内部控制风险。

先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文化长城2018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董事朱利民、贠庆怀、周林也因此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2019年度,文化长城聘请了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并对2018年财报进行补充审计。但在连续两年对年报出示保留意见后,2021年12月,文化长城改聘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

在2022年年报发布前夕,*ST文化再度“临阵换人”,于2023年1月再次改聘深圳中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炘事务所)为2022年度审计机构。公告显示,中炘事务所成立时间不足3年,仅有合伙人2名、注册会计师5名,2021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0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