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ChatGPT概念连续涨停 三六零异动公告提示风险

2023-02-09 07:23:3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易知微

  2月8日晚间,斩获两连板的三六零(601360)(601360)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三六零公告称,经自查,近日有投资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询问公司关于ChatGPT相关情况,公司于2月7日回复了关于ChatGPT技术的相关问题,公司目前在包括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研发及算力投入,但截至目前,所形成的全部成果均仅作为公司内部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公司的类ChatGPT技术的各项指标只能达到略强于GPT-2的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相比尚有代差的落后。

  公告称,公司何时推出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及其实际效果如何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除上述事项外,公司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需要公司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公开信息显示,ChatGPT是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于2022年11月发布的聊天机器人(300024),具备复杂且生动的语言交互能力。ChatGPT的横空出世,彻底引爆资本市场。汉王科技(002362)、海天瑞声、岭南股份(002717)、云从科技、拓尔思(300229)、天玑科技(300245)、三六零等ChatGPT相关概念股纷纷大涨。

  不过,2月8日,ChatGPT概念出现震荡,概念股已开始出现分化,初灵信息(300250)、奥飞娱乐(002292)、神思电子(300479)、神州数码等大跌超5%。监管层也高度重视ChatGPT概念股的炒作现象,深交所2月7日向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的汉王科技发出关注函,上交所2月8日晚间向暴涨的云从科技、海天瑞声发出监管工作函。

  按照规划,后续三六零将利用自身在中文语料数据上的优势,持续提升包括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各项AIGC技术的水平。三六零在公告中表示,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领先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三六零也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透露道,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可用于购买大规模算力,在继续深入自行研发的同时,不排除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以开放的心态搭建多方共享平台、补足短板,快速缩小差距。

  ChatGPT的火爆引发全球关注,也让多家巨头公司坐不住了。

  公开信息显示,微软将向OpenAI投资数十亿美元,将推进ChatGPT商业化,计划将其整合进Bing搜索引擎、Office全家桶、Azure云服务、Teams聊天程序等一系列产品中。

  2月6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将推出名为“Bard”的AI聊天机器人服务以及更多的人工智能项目,以应对竞争对手微软所引领的新计算浪潮。

  放眼国内市场,百度率先宣布将于3月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2月8日,百度CEO李彦宏2023年一季度OKR关键任务被曝光,内容为“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接近百度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文心一言”落地,首站将直接接入百度搜索。

  同日,多家公司也向外界公布了各自围绕ChatGPT研究的进展。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阿里版聊天机器人ChatGPT正在研发中,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科大讯飞(002230)回复表示,公司已经推出的虚拟人交互平台,实现多模感知、多维表达和情感贯穿,以及今后在消费类、听说各类产品领域都有望面临新机会。

  对于ChatGPT的商业化前景,目前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判断,ChatGPT在未来投入商业化领域中,可通过强化的上下文理解能力,优化银行、电商等客服机器人,大大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系统是对智能家居交互方式的升级,其未来应用方向是以智能音箱、家庭陪护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